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汤臣倍健新年暴雷!



2019 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汤臣倍健暴出了一个惊天大雷,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达到 15.4 -16.4 亿。导致 2019 年的净利润出现亏损,大约亏损 3.65 亿到 3.7 亿之间。主要原因为计提收购 LSG 形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 100,000 万元-105,000 万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000 万元-59,000 万元,对部分参股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 7,000 万元-9,000 万元。公司去年同期盈利 10.02 亿元。公司疑点重重,如下:


1. 截至 2019 年三季度末,公司形成商誉 215,358.73 万元。这个商誉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组成、形成过程及以前期间计提减值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2. 截至 2019 年三季度末,公司未就 LSG 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本次一次性计提 100,000 万元-105,000 万元。从LSG 销售模式,分季度分渠道具体的销售数据,我们不得而知。

3. LSG 商誉减值测算过程中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我们不得而知。


4. 对比本次 LSG 商誉减值测算过程中使用的重要参数与收购LSG 评估时所采用重要参数,说明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我们不得而知。


5.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形成156,293.18万元无形资产,本次计提约 54,000 万元-59,000 万元减值准备。无形资产的具体明细和金额,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测算依据和过程,以及计提是否充分,时点是否合理,并说明相应的会计处理过程;我们不得而知。


6.截至 2019 年三季度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 28,458.11 万元,对部分参股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 7,000 万元-9,000 万元减值准备,对应参股企业的名称,投资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和测算过程,我们不得而知。


下面我来总结一下减值的缘由:


一、电商法的影响

2019 年 1 月 1 日电商法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野蛮的海外代购遇到了寒冬,对于公司的影响就是收购的澳洲 Life-space 益生菌公司(以下简称 LSG)了。汤臣倍健在18年把 LSG 变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了,然而还没享受到益生菌带来的红利,转眼就遇到了新的电商法的实施。LSG 原来的管理层在 18 年大面积往渠道商压货,导致18 年的销售收入看起来增长很高。试问一句,你会买保健品吗?

二、权健事件

权健事件最终对保健品的名声影响很大。短短几天时间,汤臣倍健的股价就从 20 多元下跌到了 16 元。一个字恐慌。但资本市场很怪,有时解读不同,涨和跌就不同,同样一个问题,主力及投资者看到了汤臣倍健的机会,所以不跌反涨,但长期趋势形成了,下跌不可避免。2018年报增长不错,但是2019年呢?直接闷杀了投资者。

三、高管减持

领头减持的是副董事长梁永生。一是成本低,不套现是傻瓜,二是对以后公司的发展增速没有信心,高管们趁着 19 年一季度也增长不错的好时机开始大举减持,梁永生在 4 月 29 日先套现将近 5 千万,随后第二天梁永生继续减持,而其他高管开始跟进。过了一周其他两位高管发现减持的不够多,继续减持。


四、医保消费限制

医保卡禁止刷保健品的规定。线下销售占整个公司的 8 成左右,而线下中的药店又是汤臣倍健的最大优势。成也医保,败也医保。


那么我们有没有机会呢?我可以肯定告诉大家,短线是有机会的,但适合短线客,什么价格可以安全介入做一把呢?第一个跌停:市值为232.01 亿,每股价格为 14.66 元;第二个跌停:市值为208.81 亿,每股价格为 13.19 元;第三个跌停:市值为187.93 亿,每股价格为 11.88 元。一般,二个半跌停后有反弹,一不小心会接了飞刀,稳健者须远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