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海家化基本筑底!

总结一下公布利好,方便大家阅读:


利空基本消化,新的启点开始,在面对市值接连被丸美股份珀莱雅超越,2019年营收、净利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其认为,上海家化近年来表现不佳,与市场竞争加剧、新渠道冲击以及其产品线老化有关。上海家化在转型中了,虽然有点慢,但最终转型了,上海家化未来应该集中提升其重要品牌佰草集的创新能力和渠道开拓能力。


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上海家化是真的不行了吗?


1.研发费用:2017年-2019年上海家化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3亿、1.5亿、1.73亿,而其“后来者”丸美2016年-2018年其投入的研发费用均未过0.5亿,另一“后来者”珀莱雅在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0.4亿和0.51亿,上海家化的研发费用为后面二者的三到四倍。


2.带货模式:3月23日,百年日化龙头上海家化(600315.SH),以一场线上直播发布2020年旗下各品牌新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还邀请到了“当红主播”李佳琦打Call。作为全网拥有上亿粉丝的流量明星,李佳琦在视频中表示,他在直播间推荐过玉泽、佰草集等家化的品牌产品,对上海家化在2020年即将推出的新品也充满期待。上海家化的品牌覆盖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家居护理三大品类,拥有“佰草集”、“玉泽”、“六神”、“美加净”、“高夫”、“启初”等诸多品牌。云盛典上,各个品牌市场线高管都开启了线上直播“带货”模式。


3.财报指标和成长性指标:营收增长不好的企业一定不好吗?其实也未必,有时我们看财报,看到扣非不如人意,就认为成长性不行了,家化正是大家眼中的这类,上海家化的历年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账面资金充裕。近十年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为不菲的正数,且大部分年份均超过净利润,说明公司销售的商品都收回了现金。019年年报中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用于构建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生产经营用的房产、设备等)的资金仅有1.8亿元,分配股利则花掉了2.2亿元。在资产负债表中,公司账面现金16亿元,购买理财超过19亿元。可见上海家化在现金极为充足的情况下,并没有选择扩产,这也说明公司面临的是一个饱和、稳定的市场。量能大了需要稳住才是好企业。在资金方面,公司账面有11亿元左右的长期借款,看起来是没有必要的一笔借款。财报显示,这是公司并购知名母婴公司Abundant Merit Limited带来的一笔海外借款,综合年利率只有4.85%,除此之外公司没有任何借款。

从现金储备的角度来看,公司赚到的钱越来越多。尤其是2020年初,因为疫情导致很多企业现金流枯竭难以周转,此时就可以发现公司的现金流是多么重要。从这个角度看,笔者认为,上海家化已经从高成长型企业转型为稳健型增长企业。这也是中国消费品行业龙头的必然结果,正如贵州茅台(600519.SH)原董事长李保芳所言,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

 上海家化在年报中对业绩不佳进行了解释,主要是线上营销费用支出较高。公司积极推进新媒体应用,注重口碑营销,社交媒体投入占比提升至 50%以上,积极抓住微博、微信、小红书、抖音等营销红利、跟投热剧和综艺,同时进行传统优质媒体投放。


4.投资收益:它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收益和其他收益。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428万元,主要来自于公司购买的金融资产的评估增值;投资收益1.54亿元,主要来自于联营公司利润分成1.1亿元;资产处置收益1.38亿元,主要来自于公司出售土地;其他收益9999万元,主要是政府补贴。从构成来看,大部分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但是来自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被很多人忽视了。年报显示,公司有四家持股比例低于50%的参股公司: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三亚家化旅业有限公司、丝芙兰(上海)化妆品销售有限公司、丝芙兰(北京)化妆品销售有限公司。对两家丝芙兰的持股比例均为19%,而2019年两家丝芙兰合计净利润超过6.2亿元,甚至超过上海家化的净利润,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这两家参股的丝芙兰。丝芙兰是全球著名奢侈品品牌LV旗下的子品牌,全球最负盛名的美妆卖场,网罗国际上数十家顶级美妆个护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在坦然承认国产品牌很难占领高端化妆品市场的基础上,上海家化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切入高端——合资。从这个角度看,和丝芙兰的合资并不是非主营,而是核心业务的另一种实现方式,这是“潜伏”在公司年报里的小惊喜。作为合资公司,上海家化必然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打入丝芙兰卖场,如果能够和国际顶级品牌形成良好的互动,竖立公司的高端品牌形象,这将是非常深远的一步投资。


5.背后的大树:众所周知巴菲特是著名的投资家,但实际上,他是有一个投资机构:伯克希尔哈撒韦。中国也有类似的投资机构,就是各大保险公司。比如中国平安,直接投资控股的子公司近百家,通过各种投资基金控股参股的子公司更是数不胜数。平安的投资路线大致分两大类,一类是财务投资,这类企业通常现金流充裕,热衷分红;一类是战略投资,比如平安好医生,和保险业务可以做到有机结合。从上海家化的年报情况看,平安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可能性比较大。上海家化的财报显示,公司最大股东是上海家化集团,上海家化集团则是中国平安100%控股的孙公司。这也恰好说明了为什么上海家化中国平安同一天按时出具年报:一是公司的年报是合并到中国平安的;二是中国平安开发了平安云,在远程办公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公司的年报十有八九是远程办公出具的。巴菲特最喜欢投资的公司是可口可乐这样的消费品企业,现金流充足,业务逻辑简单,客户高频反复购买,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分红率高……按照巴菲特的选择逻辑来参考,上海家化除了净资产收益率不高外,其他的条件都比较符合,或许这正是中国平安选择投资的原因。不过,年报里也揭示了公司当前存在的不足,一是商誉比较高,主要来自于并购的海外母婴产品,能否和原有产品线形成良好的互动还是未知数,存在着商誉减值风险;


综上:上海家化实现营收75.96亿元,同比增长6.43%;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3.09%;而扣非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降16.91%。利空该来的都来了,在怎么不好,也是一只白马股,毕竟业绩还是在那的,只是放缓了,家化该跌也跌了,转型也转了,后面就看东方和平安加重阳的命了,能不能转型续命,看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