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碎的心
她的店叫“小小书廊”,就在海洋货运站大厦最右的角落。
  那日我逛街,无意之中逛到她那里,首先吸引我的,不是她店里的那些画,啊,绝不,而是她这个标致的人。
  一看上去就知道她不是售货员而是店主,那是因为她的气质,她约有廿六七岁了,鹅蛋脸,大眼睛,乌溜溜的长发编一条粗辫子垂在脑后,白色麻布宽领套装,平跟凉鞋。
  我立刻注意到她脖子上挂的一条项链,红色珊瑚的小珠子,串住一颗金色的心型坠子,本来很普通,但是那枚心在左上方却是有裂痕的,细细的痕中嵌镶着碎粒的蓝宝石,像是心碎了,又复元了,但永远留下难忘的瘀痕。
  我呆住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别致与浪漫的饰物,我竟禁不住小小声冲口而出:“破碎的心!”
  她抬起头来,见是一个陌生人,随即微笑,答道:“哦是。”
  我因她的大方而不好意思,马上装作买画的样子,目光四处游览。
  “随便看看。”她说。
  画廊在这里也很难做得到生意,她的翻板画大部份是游客喜欢的帆船与蛋家女,但也有许多大师的作品;毕加索、米罗、狄加、梦奈。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因为她跟在我身后服侍着,我不好意思,选了四张毕加索早年蓝色时期的作品,镶了框框挂在公寓小客厅里,聊胜于无。
  “框子约一星期起货,你请先来一个电话,我们派人送上。”她说。
  “我自己来拿好了。”我付钞票。
  “也好。”她微笑,“谢谢。”
  她交卡片给我,上面写着:“王可儿”。
  她叫王可儿。
  我一时冲动,也给她一张卡片。
  我离开她的店,临走时转头,再看一看那颗破碎的心。
  她笑了,不似有一颗破了的心的模样。
  我等了很久才够一个礼拜,打电话去小小书廊。
  “我是那个买了四张蓝色时期复制品的人。”
  “呵,林先生。”她记性很好,抑或生意不好,客人少?“已经做好了,请你随时来拿。”
  “我下了班来。”
  下班我拐到她那里去,她换了衣服,白色T恤,蓝色打折牛仔裤,白帆布鞋,脖子上仍然挂着那件装师品。
  我看到她秀丽的而孔,有一股意外的喜悦。
  我尽量使自己的声音听上去不似一个登徒子:“王小姐,打烊后赏脸与我喝杯茶好吗?”
  她笑了,“好的。”
  我受宠若惊,她不似每个约会都会得应允的女子。
  六点正我们已经坐在咖啡座里闲谈。
  她说,“……我见没有什么好做,便开了一家华画廊,念美术原本是最奢侈的一件事。”
  我点点头。“生意好呜?”
  “过得去,不必亏本,同时我可以支几千块薪水。比起上班好一点,到底不必看老板眉头眼额。”
  我指指,“这颗心……”
  她笑了,“很漂亮是不是?”
  我点点头,“完整的心没有内容,破碎的心却太多沧桑,天下难有两全共美的事。”
  她摸了摸坠子,“原本是柏隆玛毕加索的设计——据说,这件是仿制品。
  我问:“为什么喜欢它?”
  王可儿喝一口咖啡,说:“因为我自己亦有一颗破碎的心。”她很坦白。
  我一震。
  我对她很有好感,自己立刻觉察到了,因此不便问下去,随即改了个话题。
  “喜欢毕加索是吗?”我问。
  “嗯。”可儿说:“喜欢伊画的鸽子。伊的女儿叫PALOMA,是西班牙文鸽子的意思。”
  我摇摇头,“因此你连她也眷顾了?真正爱屋及乌。”
  可儿微笑。
  我心中想:这么漂亮兼有气质的女孩子,谁会伤害她呢?不是我。
  我看看表,搭讪的说:“都快七点了,反正要吃饭的,不如叫些简单的食物。”
  可儿知道我在留她晚餐,又笑了。
  她的话不多,但是有问必答,非常潇洒及老练的一个女郎,再坦白你也不会猜得到她心中的秘密,但我知道她不讨厌我。
  比起她,我写字楼里那些女生实在太土了。
  伊们的打扮与衣着再时髦,也没有灵魂感,徒然像一只只精工的花瓶。
  饭后八点半,可儿说她有点疲倦,我便送她回家。
  在门口,我说:“今天星期三,星期六你的店也做生意吗?星期天如何?我来接你,我们去看一个齐白石展览。”
  “星期天也开幕?”她讶异。
  “做生意的展览。”我解释。
  她作一个恍然大悟状。
  “星期日,上午十一时,我们先吃饭。”我说。
  她笑着开门进屋。
  她住在老式房子内,我下楼站在街中往上看,她在宽大的露台上向我摆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