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2-23 上证资讯早知道

?


【今日导读】
>QFII调仓致银行股跌停 凸显市场脆弱
>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疫苗风波有进展
>天瑞仪器进军环保 旋极信息收购同行
>西藏天路大股东引援 新纶科技投项目


【上证聚焦】
○QFII调仓致银行股跌停 凸显市场脆弱
——
20日尾盘三分钟,数只大盘蓝筹股突遭大单袭击,建设银行、中信银行触及跌停,最终沪指收盘失守半年线。上交所官方微博22日下午表示,因境外指数机构编制的A股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个别QFII在20日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相关股票尾盘异动。


点评:仅仅个别QFII调仓就导致市值近1万亿的建设银行跌停,凸显当前市场买盘之弱。之前支撑银行股的优先股政策目前被二级市场解读为三年后增加大量普通股,许多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在2013年最后7个交易日里,如果没有实质重磅利好政策,大盘弱势很难扭转。


◆央行连续三日投放超3000亿
——
20日晚间,央行微博再度喊话: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


点评:23日至27日公开市场自然到期量仍为零,同时元旦也越来越近。机构预计,随着SLO和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6月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料不会重现,但资金面也难立即宽松,不排除央行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


【上证精选】
○证监会20日称支持年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
○全国股转系统储备企业达2000家,明年二季度逐步推行做市商。
○国家邮政局22日发出紧急通知,将在全国范围专项整治收件不验视。
○保障房建设提前实现全年目标,明年有望开工600万套以上。
○道指及标普500指数20日再度创下纪录新高,纳指也刷新了十三年的高点。


【产业情报】
○农村工作会议将开 大农业板块再受关注
——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23至24日召开,并讨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其核心内容是保障粮食安全。另外,农产品的质量以及农业生态保护也将被提至更高地位。近期上证报资讯已多次关注种业、农机、生态农药等相关板块。


◆20日,深圳市首块原农村集体工业用地以1.16亿元挂牌出让,这为建立全国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起到了探索借鉴作用。上证报资讯曾报道,稳中有进地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将成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内容之一。


○疫苗风波未平 禽流感疫情又现
——
20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出通知,要求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此前接连发生了4起婴儿注射该公司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事件,引发社会对“致命疫苗”的猜测和密切关注。22日有当地媒体报道,广东省已经紧急订购由北京天坛生物生产的一类乙肝疫苗。


另外,农业部21日通报,河北省保定市一家养鸡场发生H5N2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暂未发现人员感染。这是H5N2禽流感疫情首次在中国内地发生。


◆国家食药监局信息显示,安科生物的两项新药获批临床,主要用于艾滋病、乙肝的治疗。


○台湾半导体厂商日月光旗下的K7工厂涉及违法排污,于20日被勒令关停,停工时间预计半年。日月光是全球封测龙头,其部分客户已开始进行转单评估。大陆的封测行业龙头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公告解读】
○天瑞仪器市价定增收购环保公司
——
天瑞仪器(300165)拟以每股16.01元定增 现金,作价14.79亿元,收购宇星科技51%股权。标的公司主营包括环境监测产品、环境治理工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交易方承诺其今年净利不低于2.16亿元,对应13.5倍市盈率。公司最新股价16.01元。


○旋极信息收购同行企业 产品面向油气领域
——
旋极信息(300324)拟以每股31.17元定增 现金,作价1.6亿元,收购中软金卡全部股权。标的公司的嵌入式系统产品主要面向石油、天然气领域,可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交易方承诺,中软金卡明年净利不低于2080万元,对应7.7倍市盈率。公司最新股价32.17元。


○西藏天路实际控制人引入强援
——
西藏天路(600326)实际控制人西藏国资委拟引入中国电建,后者将以人才援助方式,派出管理团队进入公司大股东天路集团。西藏国资委将会同中国电建,深入研究天路集团资产重组方案、企业发展战略及规划,积极推动中国电建与天路集团建立资产纽带关系。


点评:中国电建为央企,去年营收2017亿元,利润75亿元,目前旗下仅有中国水电一家上市公司。天路集团此番获得央企援助,西藏天路亦有望“沾光”,从而改变业绩阻滞的经营现状。


○新纶科技进军功能材料领域 欲打破国外垄断
——
新纶科技(002341)拟投资5.4亿元,投建光电子及电子元器件功能材料常州产业园项目,从而向功能材料领域迈进,打破国外垄断。项目达产后可年增净利1.1亿元,约合去年净利的1.2倍。


○新华医疗(600587)拟以3.84亿元收购威士达医疗60%股份。威士达从事临床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的销售,去年净利6222万元。这是新华医疗本年度第三次较大规模的并购行为,有利于丰富和完善公司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产品线。


○爱康科技(002610)拟以不低于每股7.78元定增,募资10亿元,投向多地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停牌前报收10元。


【一周回顾】
○市场预期的不能承受之重
——
冬至来临,根据节气的定义,这是北半球夜晚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而上周的股市也恰如冬至一般,跌多涨少,让人感到寒意。国资改革和传媒影视一度被寄予厚望,但无论是推股权激励的上海梅林,还是新片上映的华谊兄弟,走势都不尽如人意。是不是改革红利就此结束,成长股就此触及天花板?显然不是。有时候,下跌只是因为股价背负了市场预期的不能承受之重。


就拿梅林的股权激励来说,以2015年的业绩门槛计算,目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仍在50倍以上。短线来看,这样的“重大事项”显然低于预期。但从长远看,公司至少已将管理层和广大股东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看似低要求的业绩门槛,也是管理层基于自身利益的理性选择,无可厚非。同理也适用于华谊兄弟,人们总是希望《泰囧》的票房神话能够复制到每一部新片上,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况且影视股目前的市值也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市场预期越高,题材兑现之期负面效应可能越大,在弱势市场就更为常见。上市公司的个案如是,重大政策、重大事件和经济数据等宏观因素等亦难脱于此。近期嫦娥三号奔月和上海国资方案出台前后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即是例证。市场是最好的老师,投资是一项长跑,不断累积经验吸取教训得来的成长更为可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