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3-03 市场资讯早知道

?【本期导读】

○上交所拟借助创新激活蓝筹市场
○循上海国资改革路径寻投资机会
○有研硅股有意加大对新材料投资
○光线传媒谋划马年跨越式大发展

【权威声音】
上交所拟借助创新激活蓝筹市场
——
日前上交所称,今年将发力蓝筹股市场建设。据了解,发展新板块、新产品、新交易机制,是其主要手段。

按照工作安排,上交所目前正着手制订推出新兴产业板方案,并开展前期市场培育工作,该板主要服务于互联网、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其发行条件、规模条件、交易机制有别于沪市主板。与此同时,个股期权也将于4月前完成上线准备工作,计划在年内推出。此外,差异化交易机制、T 0等更为便捷的交易方式,也在加紧研究中。

【主编观点】
国资改革将从根本上激活蓝筹板块
——
26日上交所发布的今年重点工作部署提出,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引发蓝筹板块活跃。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资本市场产品创新或交易机制优化,只是外部推动因素。要从根本上激活蓝筹板块,必须依靠包括技术升级和制度创新在内的国资改革,对央企和国企实施市场化改造,提升其内在价值。而即将召开的两会,有望进一步提速相关国资改革步伐,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操作机会。

首先,国企改革将转入国资改革。和以往使国企从计划体制走出,适应市场竞争,增强活力的改革不同的是,本轮国资改革的重点是,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制度创新。这两大改革命题主要是国家所有者层面的事,而不是企业。这意味着,国有企业改革主导力量将从企业层面转向国家层面。

其次,国有资本布局领域转移。上一轮改革根据中央“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的定位,国有资本大举进入重大基础设施、基础原材料、能源开发、重要服务业、重要制造业,为过去三十年的工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也暴露出,制约当下央企和国企发展的技术进步相对缓慢、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约束强劲,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弊病。为此上海方面在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中提出,要把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其三,改革目的是做大做强国有资本。不管是国有资本投向的改变和布局调整,还是市场关注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制度创新,都是国家采取的主动性行为,目的是为了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经营能力。不仅不能与“私有化”混为一谈,而且与国有企业有进有退也有很大差别。从这个角度来看,就不难理解在中石化推出初步方案后的市场热烈反响了。(亦文)

【热点调查】
循上海国资改革路径寻找投资机会
——
近期亮相的格力集团、中国石化改革方案,预示整个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且有望成为下一段股市的重要热点。从目前各地的准备情况分析,上海国资改革最有希望率先动作,投资者可循其路径寻找投资机会。

◆上海国资实质性改革已迫在眉睫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目前上海许多上市国企包袱沉重,在新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也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与此同时,高层也对上海方面抱有极大的期许,希望上海起到先行先试的标杆作用。预计两会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就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启动新一轮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兼并重组工作。

◆多上市平台的大集团内部整合
包括纺织、仪电、电气、光明食品在内的企业均属多上市平台的大集团,其内部整合路径:一是受到重点扶持、主营业务明确的上市公司会获得更多支持,包括横向、纵向的产业整合并购、再融资等,做大做强主业。而业务边缘化或负担较重、集团内资产比重不高的上市平台将重组或被卖壳,如仪电旗下的飞乐股份已由民企重组,飞乐音响去留未定,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海博股份与集团主营定位差距较大等等。

◆有意海外并购者或率先引入混合所有制
调查显示,国资持股比例高、有一定发展需求的公司引入混合制可能性较高,而拥有“走出去”意愿、尝试在竞争性领域海外收购的公司,引入混合所有制意愿更强。城投控股引入了弘毅资本作为战投,即被理解为,绿地集团的海外发展规划,迫使其引入PE。

【信息雷达】
有研硅股有意加大对新材料投资
——
有研硅股(600206)在大股东有研总院全力支持下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拟改名为“有研新材”。公司通过定增收购了有研亿金95.65%股份,有研亿金主营形状记忆合金和贵金属两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医疗、化工以及国防军工等领域,业界预期其近期将上马投资约1亿元的金属板材新项目;同时,在医用记忆合金产品方面,也有望引入战略合作者。

此外,有研硅股28日晚发布公告,子公司有研稀土与中国稀有稀土、盛和稀土、汉鑫矿业签订合作意向书,四方拟在稀土产业整合、稀土矿开发、冶炼分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并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作为平台,整合四川省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

电广传媒将建互联网数据中心
——
电广传媒(000917)拟建设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提升盈利能力。据上证报资讯了解,公司2013年已发展网络用户52万户,2014年规划发展50万户左右,而带宽成本一般占据宽带业务收入的50%左右,成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公司通过建设IDC承载大部分用户的数据流量,可以大幅降低带宽成本。同时,IDC运营的最大成本为电力,公司或会选择与湖南本地电力公司合作建设。

【走进上市公司】
光线传媒谋划马年跨越式大发展
——
光线传媒(300251)在去年奠定了上市公司中影视业“老二”的地位后,谋划本年度冲刺影业老大的位置。其中在动漫和游戏领域,公司已在酝酿不亚于“老大”华谊兄弟的大动作。

电影收入方面,公司计划在2013年度23.66亿元的基础上,到明年春节前票房总额达到40亿元,跃居国内第一。公司目前安排在2014年上映的电影超过15部,估计有3、4部影片的票房可在5亿以上。已筹拍的最有潜力的影片包括《盗墓笔记》、《谋面》、《寻龙决》、《秦时明月》等。其中,光线传媒联手院线巨头万达和另一影视巨头华谊投资《鬼吹灯》改编的《寻龙诀》,预计在明年春节上映,有望成为划时代的系列巨片。

光线传媒今年在新媒体领域也作了充分准备。动漫方面,公司今年已经筹划推出的动画电影、电视内容总量将超过同类内容公司;在游戏领域,光线内部已经逐渐两个团队进行游戏产品的开发,同时也积极寻找投资、并购机会;互联网视频和动漫制作上,也将通过合作和自行制作的模式大力开拓。

光线传媒及全资子公司光线影视还持有近期借壳科冕木业上市的游戏公司天神互动12.5%股权,而当时投资额仅1亿余元。

光线传媒3月2日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3日起停牌,待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其复牌后走势值得关注。

【编者感言】
创新也需兼顾伦理问题
——
近日,银行业协会发声,提出关注余额宝风险及加强监管的建议。不仅引发部分年轻投资者“传统势力反扑”的悲观情绪,也被部分游资视为观察未来民资介入医院等垄断领域政府底线的参照点。小编认为,从创新需兼顾伦理角度考量,可能更有利于投资者在创新满天飞的当下,辨识真伪和理解新兴产业发展的反复性。

首先,一项创新的引入和商业化,受到传统产业势力的非难、阻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项真正的符合市场需求,且兼顾社会效率效益的创新被扼杀的先例。

其次,技术进步确实存在两面性,核电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防护问题。为此,任何创新的成功引入和顺利发展,光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是不够的,必须兼顾社会整体效益即伦理问题,不然只能是风光一时。

其三,警惕籍创新之名、行混水摸鱼之实的伪创新,这多发生于行业交叉或监管缺位领域,个别企业借助本身资金、技术优势,以变相的倾销等不正当竞争手段,破坏行业正常秩序。短期或能谋取暴利,但长久难,投资者应特别注意辨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