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指数新高——股票涨少跌多,释放风险也酝酿新机会!
原文地址:指数新高——股票涨少跌多,释放风险也酝酿新机会! 作者:叶弘谈股市股民股票

?


? ? 现实很严酷:上证指数屡创行情新高,但盘中股票涨停的少,跌停的多!上涨的家数少,下跌的股票家数多。这种严酷的行情一直在持续。

?

谈指数与成交量,都说是牛市。指数涨成这样,资金量持续放出历史上不曾见过的天量,不是牛市是什么!

?

牛市不赚钱是个问题。牛市中绝大多数人都不赚钱,甚至还亏钱,则是大问题。

?

今年的行情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今天是周一,两市成交资金达到8354亿,上证指数盘中冲高到3223点,尽管大幅震荡,但最终收阳。两市涨停的股票为24只,跌停股票26只。两市上涨的股票517只,下跌的股票则达到1757只。

?

有人调侃:过去熊市中辛辛苦苦赚点钱,在牛市行情中亏回去了。

?

上涨的股票主要还是大盘股保险和银行。今天券商股“轮休”,以调整为主。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保险、券商在近期指数大涨行情中,总是配合默契,轮休轮涨。其它象铁路、基建、能源电力等强势板块,则是谁涨就跟谁,,持续上涨。这些股票多是中字头央企,其市场影响和指数杠杆力,不言而喻。

?

不过,大盘股行情也出现了分化。一些前期异常活跃,但行业景气度较差的行业板块,逐渐从强势大盘股行情中退潮,呈现明显疲态,象钢铁、煤炭、航空和一些有概念,但短期难见业绩好转的强势题材股,象军工,明显后继乏力。

?

行业板块的轮动,一些前期涨幅不大,但有业绩支持的行业板块,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股价稳步上行,象基建、水利水泥、房地产、能源电力、机械工程、绩优酒类股票。

?

似乎大盘国企股轮涨、暴涨阶段已经过去。市场资金由激情涌入,重新回归理性选股。这应该是判断行情能否持续的看点之一。市场再有钱,也会随行情的激进演义而渐渐惧怕风险。这是股市的本能属性。融资杠杆资金,也不可能长期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歹,长期支撑没有业绩,也看不到前景的大盘绩差股。分化与裂变,是大盘股行情推进到阶段性高点之后的必然变异。现阶段,这种变异正在悄然发生。大盘股有涨有跌。能涨的还能涨,能跌的可能刚刚开始。上证指数反复创新高的同时,盘中一些股票跟风大涨带来的风险也不能不防。

理论上讲,牛市应该赚钱。所以股市中人都期盼牛市。但在牛市亏钱,也不用讲太多道理。近期大盘股持续上涨,上证指数屡创行情高点,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留念过去那段不是牛市,也谈不上熊市的小日子。至少不会象目前这么纠结!这么烦躁!这么煎熬!这么挣扎!甚至身处牛市,却让人有一种莫明的恐惧.......

?

有人适合指数大涨的牛市,有人喜欢指数不涨,但个股活跃的牛皮市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象有的人喜欢北方的皑皑白雪,有的人却喜欢南方如春的冬季。找到自己的舒适区就好。也有人喜欢穿越,横跨两界,哪儿热闹往哪儿凑,这路人要么是真高手,牛市熊市都有感觉,都能赚钱。事实证明这种人是极少数。大多数横跨“阴阳”两界,两边忙碌的人,主要还是耐不住寂寞,跟风追涨,这路人顺时大赚,不顺时则大亏。这路人在股民中占比较大,都是性情中人,随指数大涨大跌,大喜大悲。

?

大盘股行情持续久了,肯定会疲劳。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如果的确耐不住,想在大盘股身上一试身手,也应等待大盘股回调缩量时介入,坚持买跌。

?

时近年底,虽然大多数大盘国企股不喜欢派现,也不适合送转股票。但选择持有大盘股,至少应该有业绩,有行业景气预期,有股价优势。有了这些,也多点踏实。就怕什么都没有,连讲故事的空间都没有,这种大盘股超跌了补涨属正常,但涨多了,则应视为风险。

?

时近年底,仍然死守前期涨幅过大,近期跌幅不小的题材股,仍然是一种风险。这类股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与中小板。这类股票已提前进入了风险释放期。如果仍然喜欢小盘成长型股票,也应该选择、调换那些有成长性,前期涨幅不大,近期换手积极,有送转潜力的中小盘,中低价品种。

?

目前这种行情,应有较强的延续能力。大盘指数上涨,但盘中股票涨少跌多,释放风险,也酝酿新的轮动机会。

?

我还是相信风水轮流转的规律。正常行情,大盘股、小盘股、蓝筹股、成长股,都有机会。但任何时候都不可高估自己。如果是高手,怎么做都合理。如果不是高手,装高手也很危险。再大的牛市,结果都是多数人亏钱。对一般人而言,一年中,选择几个自己熟悉的板块,坚守几个自己熟悉的个股,坚持买跌,做几个波段,成功了,足矣。肯定比那些长年累月满仓操作,长年累月忙碌追逐热点,一年又一年,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牛市,却总是不赚钱的人要强得多。就我所知,这种人在中国股市,很多很多......

?


大盘股折腾——短期是机会还是风险? - 叶弘 - 叶弘 谈股市股民股票大盘股折腾——短期是机会还是风险? - 叶弘 - 叶弘 谈股市股民股票

?

每个交易日我会通过微信做一个简短的语音股评,您只要在微信里搜索 叶弘 ,加关注就可以了。

?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请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www.eastmoney.com?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