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股市中的怪诞行为学
原文地址:股市中的怪诞行为学 作者:苏渝

? ? ? ? ? ? ? ? ? ? ? ? ? ? ? ? ? ?苏渝

?? 生活中我们常有些莫名其妙的举动。你真的会失控,一时冲动就是没道理可言?我们犯了很多同样的错,却很难找到答案。近日,偶尔读到一本《怪诞行为学》道破了我们不可思议的犯错行为背后的原因。同样怪诞的是作者丹·艾瑞里,18岁时的一场爆炸意外,让他全身皮肤70%灼伤,住在烧伤病房达三年之久。身穿治疗用黑色弹性紧身衣、头戴面罩的他,自嘲为“蜘蛛侠”。但恰恰是在这段漫长、无聊,而又痛苦不堪的岁月里,那套奇异的“蜘蛛侠”服装拉开了他与外界的距离,使他可以以局外人的眼光重新审视身外的世界,从此有了探索人类行为与经济关系的兴趣。最终,他成为著名行为经济学家。
?? 股市也是经济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因而,怪诞行为学比比皆是,我们随便拈来几则:
?? 羊群效应:也称从众心理,股市行为的一种怪诞现象,它是指由于对信息缺乏了解,投资者很难对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作出合理的预期,往往是通过观察周围人群的行为而效仿之,在这种信息的不断传递中,许多人的信息将大致相同且彼此强化,从而产生的跟风行为。“羊群效应”是由个人理性行为导致的集体的非理性行为的一种非线性机制。有则幽默段子阐明了什么是羊群效应:一位石油大亨到天堂去参加会议,一进会议室发现已经座无虚席,没有地方落座,于是他灵机一动,喊了一声:“地狱里发现石油了!”这一喊不要紧,天堂里的石油大亨们纷纷向地狱跑去,很快,天堂里就只剩下那位后来的了。这时,这位大亨心想,大家都跑了过去,莫非地狱里真的发现石油了?于是,他也急匆匆地向地狱跑去。羊群效应导致盲从,而盲从往往会陷入骗局或遭受亏损。股市走出长达七年的熊市,但在千载难逢的大牛市口号下,去年很多不懂股票的人排队开户挤进股市,今年股市疯牛行情打住,很多股民困在上不能上,下不能下的“套牢电梯里”。
?? 满汉全席:满汉全席起兴于清代,是集满族与汉族菜点之精华而形成的著名的大餐。既有宫廷菜肴之特色,又有地方风味之精华;突出满族菜点特殊风味,同时又展示了汉族烹调的特色,扒、炸、炒、熘、烧等兼备,据传满汉全席上菜一百零八种(南菜54道和北菜54道)山珍海味无所不包。股民买股票,一买就是很多只甚至数十只,像满汉全席,你去看股民电脑上的自选股和股票池,多得眼花缭乱,有的股民股票、基金、股指期货、可传债一个都不能少。以为这样可以分散风险。其实适得其反,暴跌来袭时,卖都来不及,老年股民因慌乱还导致基础病突发。真正的高手,一般只精选二、三只股票,翻来覆去炒得炉火纯青,庄家也只炒一只股,炒多了先把自已给炒糊了。现代生活方式也认为,大鱼大肉的“满汉全席”不利于健康,萝卜白菜或许更让人爱。
?? 全垒打:棒球运动中,全垒打是运动员可环绕所有垒包一周的安打。除了打者跑到终点本垒时可得到一分之外,所有已经在垒包上的跑者每人皆可得到一分。在棒球很火的美国,曾有个记者访问美国球星贝比·鲁斯,谈到他的薪水比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还高一事,鲁斯回答:“那要看他每年打多少个全垒打啰?”在棒球普及的台湾全垒打又称为“红不让”,这是日文棒球术语音译为汉语而成。股市中股民通常称满仓为“全垒打”,牛市中赚起钱来“红不让”,其实,满仓从来都是股市中的大忌,即使在牛市中也没例外。犹太人有一个二八定律,即:你犯的20%的错误,可能损失到你80%的市值。在投机性很强的股市里,你为了不犯这20%的错误,就要学会半仓甚至空仓。但往往很少有人能做到,也包括鄙人自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