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本散募:为什么巴菲特投资赚的钱比他们多这么多

很多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巴菲特投资赚的钱比他们要多得多,巴菲特一语道破天机:“别人喜欢看《花花公子》杂志,而我喜欢看公司财务报告。”可见,在寻找股市宝藏的路上,财报就是巴菲特的寻宝图。巴菲特总结了三大要点:第一,不懂财报别投资;第二,看财报首先看真假;第三,看财报关键看优势。



众所周知,会计读的财报肯定也不比巴菲特读的少吧,为什么很多会计还会一买股票就亏本呢?那么,看财报到底应该从哪些地方入手呢?财报主要有三大表:损益表、现金流表和资产负债表。而每张表反应的内容以及关注的重点是不一样的。


损益表的秘密


损益表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是毛利率。巴菲特认为,只有具备某种可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才能在长期运营中一直保持赢利,尤其是毛利率在40%及其以上的公司。所以投资者应该查找公司在过去10年的年毛利率以确保其是否具有“持续性”,这个指标代表了公司产品相对于其他公司具备的竞争能力。


买股票,要想不掉粪坑里,你首先得保证这公司经营得下去,毛利率不要求越高越好,但必须得在适度的区间,如果毛利率都快跌为零了,产品都没钱可赚了,企业拿什么还债呢?当然是抽股东的血啦,可不要做冤大头。



资产负债表的秘密


资产负债表描述了当前的财务状况,企业拥有什么(资产状况),企业欠别人什么(负债状况),资产减去负债就是企业的净资产,又叫做所有者权益。


这里大家得记住一个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最喜欢看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大约就是银行了,因为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一家企业有没有还债的能力,能不能把钱借给它。那些资不抵债或者说净资产为负的企业,没人敢把钱借给他。

至于负债率和货币资金,负债率并不是越低越好,货币资金也不是越多越好,但至少先得保证企业不会因资金断裂而让股东遭受重大损失。


看完毛利率、负债率、货币资金,有一些安全感之后,就可以去研究该企业这五年来营收和利润的变化情况了。该企业五年来是不是营收增长迅速,利润多不多。如果五年来增长都非常稳定,就有动力进一步研究这种趋势未来还会不会持续。



现金流量表的秘密


现金流量表,顾名思义,它关注于最直接的东西——现金,并告诉你钱在那儿。用猪肉的例子来解释,资产负债表告诉你猪现在有多重,损益表告诉你猪肉长得有多快,而现金流量表则告诉你这些肉都长在那儿了。


现金流有三种,分别是:经营活动现金流(企业日常经营中产生)、投资活动现金流(对新项目投资或出售旧资产产生)和融资活动现金流(借债还债中产生)。


现金流量表等式:现金流入 - 现金流出 = 净现金流量


很多人觉得上市公司在财务上造假,的确是这样的。很多的“造假”其实是合法的,但是企业并不一定会直接告诉你。

看现金流是识别利润水份的有力武器,一些上市公司在困难的时期,可能会提前确认未来才有的收入,粉饰财务报表,这时你再去看看现金流量表,如果真是假的,肯定有痕迹,上市公司说有利润,你从现金流量表里一直找不到入账的现金,那肯定就是有问题的了。

非经常性损益和投资收益也很重要,当这两项数字很小的时候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数字很大的时候你就得仔细考量了,有的公司主业已经不行了,靠政府的救助资金撑一会,这一笔收入就会计在非经常性损益;投资收益也容易忽悠人,公司主业不行了,把自己以前投资的股票卖了,一下子多出一大笔钱了,不知情的股民还以为公司业绩大涨,结果第二年就打回原形,业绩暴跌。

说了那么一堆,不知道大家对三大报表是不是更明白了呢?是不是在抱怨,理财真是个力气活呢,学得东西真多?别担心,在你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就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了,每天都跟点金团队多学一点东西,熟悉投资理念。


在投资市场上,永远是想投资的人多过已经开始投资的,收益少的多过收益高的,投资失意的多过点石成金的,你我永远多过巴菲特。为什么他们能赚到钱?资本市场创造的神话使平民也能成就梦想。资本散募团队深入调研多年,得到了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并乐于与我的粉丝读者做部分分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