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日本股神:中国股市与日完全不同 看好两板块
人物介绍:1954年移居日本的邱永汉,被日本民众称为“股票神仙”和“赚钱之神”,是日本华侨界名声最响的人。他从作家起步,历经了日本战后的经济腾飞、泡沫时代和泡沫破裂后的萧条,其事业却始终屹立

  日本应对暴跌启示录

  系列报道之二


  前日,证监会破例连夜召开新闻发布会,规范大小非解禁,发出了管理层“救市”的明显信号。但上证指数昨日在高开210点之后,引发场内大量抛盘,股指高开低走,连续跌破3300、3200、3100三个整数关口,四小时回落约200点,两市再次创调整以来新低。在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的时刻,本报回访了有着日本“赚钱之神”之称的邱永汉。

  邱永汉的观点,与去年10月本报在东京专访的观点保持一致。他认为,“中国的股市在趋势上没有变化。从现在开始,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发展,穷人们会越来越有钱,随着工资的提高以及《劳动法》的实施,老板们会越来越头痛,中国是要进入泡沫经济之中了。从现在开始十年,中国经济会有十年的黄金期。这才刚刚开始。”

  记者:有人说,这次中国股市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但美国的股市回落不到20%,并进入了反弹之中,中国的股市却下滑了50%,并一直跌跌不休?

  邱永汉:我认为中国这一轮股市的下跌不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中国股市的动荡最初原因是中国开始有钱了,“流动性过剩”了,简单地说中国生产了许多东西卖给外国,换来了巨额的外汇,这些外汇进来后,中国政府需要印大量的人民币去换,这样中国市场上的钱太多了。这些钱进入不动产、股票、宝石黄金等贵金属上投资。

  “流动性过剩”使股市大跌

  记者:您认为,中国股市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邱永汉:这一轮的下跌则是由于中国股票大众化之后,连股票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都去玩股票,乱玩,我听说许多人在上班的时候炒股票,什么股票知识也没有就听人家讲,还有报纸。这样非理性的市场自然充满着风险,即使美国没有次贷危机,中国股市也会发生这样的大跌。

  记者:许多人认为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了熊市,您怎么看?

  邱永汉:现在不是熊市。不是的,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情况。大家都悲观的时候可能就是最好的时候。在股市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把钱扔掉的人,一种是把别人扔掉的钱捡起来的人。

  我认为今年年底中国股市会有一个回升,人家都说奥运会后中国股市会下降,我不这么看。

  记者:在去年10月的专访中,您认为“中国的泡沫才刚刚起步,会让大家都高兴一次才破的”,您认为现在是处于怎样的一个阶段中?

  邱永汉:目前,中国的股市还处于“三合目”阶段。在日本,人们把富士山以“合目”作分段,一共十段,最高点是十合目,海拔3776米。现在中国股市还处于“三合目”位置。我现在每天都在买股票,现在正是买的时候,和大家的操作相反才能赚到别人的钱。要投资股票赚钱,不能跟随一般人的常识,要对准尚属少数意见的股票,期待它逐渐成为多数意见的过程。

    股票获利在于忍耐

  记者:记得那时您说,您买入了东江环保,在这一次h股的大跌中,您有没有抛掉?

  邱永汉:是的,我买了东江环保,到现在(股价)差不多翻了一倍了吧,虽然与最高点相比,现在跌了一些。我没有操作它,因为目前市场的趋势其实没有变化。一般的股民面对这种情况会特别紧张,但我不紧张,现在应该是买股票的一个机会。

  记者:那么您一般操作一只股票的投资周期多长?

  邱永汉:基本上的周期是三年,当然有些会是一年或者五年,因为必须面对不断的变化。股票的利益就是忍耐的报酬。

  1983年,当时每桶石油价格接近30美元。我比较看好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下跌的趋势。如果这样的话,日本产业界受益最多的企业将是电力、天然气与石油。

  我购买丸善石油的股票,虽然当时的丸善无分红又有累积赤字,但其炼油能力大,如果以原油跌价、美元贬值来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业绩将会显著好转,股价一定能上扬,购买丸善实属合情合理的判断。

  遗憾的是,在丸善公司与大协石油合并成cosmo石油后,我竟然把cosmo的股票在300日元至400日元之间脱手了。以至于股价暴涨到1000日元以上后,只能眼睁睁看着错失巨额财富,为没有耐性而付出了昂贵的机会成本。

  中国股市与日本当年不同

  记者:随着政府对不动产业的调控,广州、深圳的楼市已经出现明显的降幅,股市也在深幅调整,有学者认为“中国泡沫经济已现崩溃征兆”,对于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邱永汉:那些学者不是有钱人,他们不懂(笑)。

  中国股市目前的情况与日本当年泡沫经济的破灭完全不一样,中国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从现在开始,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发展,穷人们会越来越有钱,随着工资的提高以及《劳动法》的实施,老板们会越来越头痛,中国是要进入泡沫经济之中了。从现在开始十年,中国经济会有十年的黄金期。这才刚刚开始,是中国经济大发展的开始。

  记者:那您认为现在的中国股市是低位吗?

  邱永汉:股市高不高,或者现在是不是低位,这都是由将来决定的。

  我在日本买的土地,一开始是一坪(3.3平方米)30万~50万日元,后来涨到了300万日元,觉得好贵好贵的吧,但你知道最高峰的时候是多少吗?一亿日元一坪。经过泡沫经济时代,快二十年后的现在是3000万日元一坪。这比起最初的30万日元,还是涨了100倍。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从现在开始有十年左右的黄金期,这没有改变,中国的股市和不动产业都才刚刚开始而已。

  记者:目前,对于中国政府是否应当救市正成为中国经济界一个焦点的争论,您怎么看?

  邱永汉:政府不会救市的,做了也没有功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