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许小年:“市场经济是要讲规则的”
"如果说去年5 。30是半夜鸡叫,今天降印花税就是傍晚鸡叫。"4月23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今晚宣布印花税降至千分之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接受电话采访。
  "印花税应该降,但不应为了调节股市而降"
  刚才财政部公布了降低印花税的消息,您如何看待这一政策?降低印花税将对股市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许小年:实在是缺了点底气,好像又慌了手脚。
  从历史上印花税的几次调整对股市的作用来看,印花税即使有影响,也是短暂的。印花税应该降,但不应为了调节股市而降。
  去年5.30上调印花税率本来就是错的,现在又来根据市场情况降低印花税率,这不是负负得正,而是错上加错。
  我们是否可以这么理解?5.30时候政府提高了印花税打压了股市,今天大盘击破了三千点,政府理应出手挽救。
  许小年:昨天的错误不可能用今天的错误来纠正。
  对大小非解禁的限制是改变游戏规则
  4月2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对于大宗转让的存量股份,要到大宗交易系统去做转让。您觉得这是一种救市行为吗?
  许小年:这是耍赖行为,就像踢球踢到半场,发现自己要输了,赶快修改规则一样,是一种不负责任和不公平的做法。游戏规则当然可以修改,但必须经过博弈双方的同意。当初非流通股东付了兑价,说是三年后就可以全流通了,结果留下了买路钱,还是不让走,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市场经济是要讲规则的,政府也好,股民也好,不能随意修改规则,破坏规则,大家如果都不讲规则,这个游戏以后怎么玩? 你单方面改变规则,大小非股东的利益怎么办?人家付钱买了流通权,三年后无条件的流通权,你现在硬是加上了限制条件,这不是悔棋耍赖么?
  权利是绝对的,对权利的保护不因多数少数而转移,多数小股东的利益要保护,少数大股东的利益也要保护。你不能以任何名义侵犯任何人的利益,你今天侵犯他的权利,也就为日后他剥夺你奠定了道义基础。
  当年股改说是要摘掉股民头上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非流通的国有股对股价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叫作把靴子脱下来,扔在地板上,楼下才能踏踏实实睡觉。现在可好,刚脱了一半,新规定一来,靴子又套回去了,什么时候扔又增加了新的变数,重新变成悬在股民头上的一把刀。
  限制再融资合法吗?
  之前,由于平安保险和浦发银行公布了巨额再融资计划引起了市场暴跌,您觉得该不该对再融资行为进行规范?
  许小年:什么叫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根据大家同意的规则进行自愿交易,只要没有违法规则,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接受市场的结果。《证券法》限制了再融资的数量了吗?如果没有,上市公司增发多少都无可指摘,你觉得不满意可以不买嘛,让他发行失败,为什么要政府来干预呢?政府干预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踢球踢不赢就找裁判来干预,对方也没犯规,裁判就修改规则,这球怎么能踢下去呢?
  那么您认为在证券市场中,政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
  许小年:政府要放弃对市场的干预,彻底改变投资者的政策市预期,对市场的长远发展负责,对股民的长远利益负责,不要迎合一时,遗害一世。
  政策市伤害的总是散户
  政府救市不也是为了减少股民损失吗?
  许小年:历史反复证明,政策市逃不脱政府救市-暴涨-政府打压-暴跌-再救市的恶性循环,散户没有消息优势,也没有精力和能力做深入的研究,他们在这个循环中永远是后知后觉,落在后面,总是被伤害。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彻底改变政策市、消息市,价格由经济和公司的基本面决定,二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