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侯宁:就“中国的上市公司是否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答《英才》杂志记者问。
1、您如何看待目前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我们知道,目前有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增一部分来源于税率的改变,或者说,这部分收入与公司实质的经营和管理无关,这是否意味着后期这些公司的增长持续性上存在问题,而这是否会使公司的实际价值大打折扣?


还有,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股权收益也是上市公司的一大收益,如果不计这部分收入,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又会怎样?


另外,目前的上市公司中业绩比较好的有一部分属于国有企业,这类企业的领导也大都是政府委派的,这样特殊的管理团队能否带来公司价值成长的持续性?


侯宁:我早在去年三季报后便撰文指出,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必然大幅缩水,原因就在于去年上市公司业绩中的近40%来自投资收益及会计准则的变更,对一些金融股来说,这一块占比更大,所以一旦市场步入大规模调整,则上市公司业绩必然大幅缩水。加之宏观经济在今年有了出现拐点的迹象,进出口型企业利润受次贷危机影响逐步放缓了盈利步伐,因此,才有了前述推测。


 至于中国上市公司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嘛,则不可一概而论。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至少四成企业有投资价值,我则以为还可以乐观一些,比如这个占比可以提高到60%,但的确,受我国证券监管力度有限,管理团队并非完全市场化选出,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不够等因素影响,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中的确有很多企业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我们的st甚至sst制度等荒诞举措也加剧了人们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不良印象。


2   2、受次债牵连,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对中国的上市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


     侯宁: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衰退、欧共体经济滞涨等等的确对我国上市公司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有很大的影响,一季度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缩小就是明证。但今年到底会影响多少、影响深度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重要的是,进出口行业对我国gdp增长贡献占比巨大,如果这些企业受到影响,那么宏观经济出现拐点便是毫无疑问的事情了,这对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有很大影响。


 3、目前市场经过40%左右的大跌,一些a股公司的市盈率已经接近了国际水平,这使去年饱受市场苛责的高市盈率之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您如何理解目前上市公司的价值?目前股市在3000点左右,是否已经进入了价值投资的阶段了?


     侯宁:a股重挫40%多貌似跌幅巨大,但考虑到此前两年时间内,中国股市股指涨幅早已超过500%(这还未考虑股改付出对价时没有除权的因素,否则股指涨幅更大),市盈率最高时达到70多倍,因此,跌至今日,看似跌幅不小,但实际上市场的泡沫依旧很大,只是,有一部分个股可能已经跌进了可以考虑投资的区域,但就我所知,这类股票的占比依旧很小,绝大部分股票依旧处于价值高估状态。


  4、目前一些大盘蓝筹股几乎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但为什么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还在大规模抛售?


     侯宁:“跌无可跌”是一些人的臆想,而且也只是相对于目前的流通盘而言,如果考虑到巨大的大小非存量,那么这些大盘蓝筹股的下跌空间依旧不小,这就是基金等机构还在抛售的重要原因。当然,市场整体的预期趋于平淡甚至暗淡才是机构抛售他们的主要原因。比如,股指期货由于技术原因难以推出,也是机构抛售这些权重股的诱因之一。


  5、目前qfii正在积极介入a股市场“抄底”,这是否说明外资很看好中国上市公司的质地?


    侯宁:这只是“传说”而已,没有数据表明qfii在积极抄底。况且,为何我们自己的机构就不能去抄底呢?莫非傻到都被套了?其实对qfii而言,如果出于价值投资,他们完全可以去买更便宜的港股,除非他们的目的是纯粹投机。


 6、有人认为,中国上市公司不值得长期投资,只适合波段投资,您如何认为?


    侯宁:有一定道理。因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总利润不高,分红太少,印花税也很高,所以就整个市场而言,其投资价值并不大。只是,由于中国宏观经济这些年发展得不错,所以才引发了人们对这个“晴雨表”的良好预期,但实际上,我以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好”更多地来自于民营、私营、合营企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而我们的股市里这类企业占比还太少,所以还需要继续改进上市公司结构,让更多有活力的民营企业加盟股市,这样才能让上市企业更具投资价值。其实,从每年1200%左右的换手率就能看出,中国股市炒作风盛行,打短线获取价差和波段操作是绝对主流。


  7、有观点认为,在“金砖四国”中,中国股市的资本溢价太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侯宁:恰恰相反,我以为由于股权分置等导致的流通问题,我国上市公司的大部分筹码至今尚未进入流通,导致一个结果便是,高溢价发行成为常态,高溢价运行变得理所当然,所以中国股市的资产溢价率是最高的。尤其在去年,这个问题便显得尤为突出。所以,什么时候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再谈其于“金砖四国”相关数据的比较不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