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期货
一、股指期货推出对现货的影响和意义

    1>从全球经验上看,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有涨有跌,没有定律。


    2>结合全球主要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应指数的涨跌幅度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市场基本走势!   








国家或地区





1、美国





2、香港





3、法国





4、德国





5、日本





6、韩国





7、





8、印度






指数涨跌幅





标普指数





恒生指数





cac40指数





dax30指数





日经225指数





kospi指数





twse指数





nifty指数






前6个月





-3.65%





9.25%





30.25%





-19.02%





5.89%





-2.43%





-1.85%





0.05%






前3个月





-0.03%





8.05%





12.43%





-2.43%





-2.78%





9.55%





-5.82%





-10.13%






后15天





2.56%





-3.4%





-0.55%





1.99%





3.46%





-3.80%





-6.01%





0.97%






后1个月





0.72%





-5.9%





0.64%





-4.62%





3.67%





-7.10%





-9.26%





6.45%






后3个月





-3.72%





1.59%





13.86%





6.68%





9.68%





-14.66%





-11.67%





1.89%






后6个月





20.17%





20.05%





12.43%





11.42%





18.68%





-20.70%





-20.34%





-7.43%






后1年





38.31%





50.30%





21.07%





7.88%





27.53%





-27.01%





-2.05%





-21.75%






推出时期





牛市初期





牛市初期





牛市初期





牛市初期





牛市后期





亚洲经济危机





亚洲经济危机





新经济泡沫期



3>股指期货有利于扩大现货市场规模


       从国际市场的情况看,韩国、中国香港、中国等国家和地区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市场交易量都有明显提高。其原因在于,股指期货对系统性风险的有效规避和化解,提高了资金入市交易的安全性,无形中提高了资金入市的积极性,加快了资金入市步伐,从长远看,资本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都将得到明显的提高。


  股指期货推出后,资金也会偏重于流向股指期货标的物中的成份股,对于改善股票市场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期货的定义



 1>期货的英文为futures,是由“未来”一词演化而来,其含义是:交易双方不必在买卖发生的初期就交收实货,而是共同约定在未来某一时候交收实货,中文译为“期货”。股票指数期货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期货的本质是一种远期合约。


        2>股市投资在股票市场上面临的风险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股市的整体风险,又称为系统风险,即所有或大多数股票的价格一起波动的风险。另一种是个股风险,又称为非系统风险,即持有单个股票所面临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投资组合,即同时购买多种风险不同的股票,可以较好地规避非系统风险,但不能有效地规避整个股市下跌所带来的系统风险。由于股票指数基本上能代表整个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趋势和幅度,人们开始尝试着将股票指数改造成一种可交易的期货合约并利用它对所有股票进行套期保值,规避系统风险,于是股指期货应运而生。  


 


三、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介绍 


          1>什么是沪深300股指现货  


        (1)、沪深300指数选取沪深两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前300只股票做为样本股票


        (2)、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以300成分股的调整市值为基期。


        (3)、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进行计算,即报告期指数=(报告期成分股的调整市值/基期)×1000


        (4)、成分股的调整市值 =股价×调整股本数(调整股本数以自由流通股本按分级靠档方式确定)


         特征:沪深300指数是计算出来的,是随着当时各成分股的涨跌熨平后得到的实时指数。价格波动特点显得平稳 


         2>什么是沪深300指数期货


      (1 )、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交易就是股指期货


      (2)、以沪深300股指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交易就是沪深300股指期货


        特征: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价格是给出来的,是交易者对沪深300股指现货在未来到期月份价格的看法体现。价格波动特点显的剧烈。 


 


 四、股指期货与期货及商品期货的关系






1>相对于期货来讲股指期货属于期货的一种,两者属于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期货是个更广泛的概念,股指期货属于具体的期货品种。


       2>相对于商品期货来说,相同点是两者都属于期货的一个品种,本质上来说都是一种合约。不同点是指数期货是没有实物存在的以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而商品期货是以商品实物为标的物的期货。其他区别如指数期货不需要交割仓库,交割方式与结算方式不相同等等。


五、股指期货的特点 


  1、收益和亏损放大效应(以小博大):因仅需缴纳期货合约价值的7-15%左右的保证金,相当于股票中的1:10左右的透支交易。可见股指期货具有“以小博大”的特点,为资金比较少的中小投资者提供了在资本市场中搏杀的途径。


  2、双向交易机制:股票没有卖空机制,但股指期货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


  3、t 0交易,当天可以进行多次买卖。同时也体现了期货风险可控程度的及时性。


  4、从持仓时间来说股指期货到一定期限必须交割,或者选择平仓出来。而股票只要是上市时间基本都可以持有。


  5、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每日盯市制度,是指每日交易结束后,交易所按当日合约结算价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会员的结算准备金。经纪会员负责按同样的方法对客户进行结算。



 六、期货盈亏比股票快的原因总结


 1、杠杆交易放大了交易赢亏


    2、双向交易增加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3、t 0交易增加了资金使用的频度 


  4、浮动盈利可以用于开仓增加了资金的复利效应


     5、强行平仓制度加大了投资者资金使用风险


 七、股指期货的基本概念简介


 1、保证金概念的划分 


      期货市场有固定保证金和比例保证金两种模式,我国股指期货市场实行比例保证金制度。比例保证金体制下的保证金概念可划分:总权益保证金、持仓保证金、可用保证金。 


     总权益保证金就是指持仓保证金加可用保证金之和。持仓保证金=股指期货动态点位x合约乘数x合约张数x保证金比率 


        可用保证金指未被持仓保证金占用的那部分保证金


   例如某客户开户资金10万在2000点时买入1手保证金比率10%的指数合约,那开仓保证金占用 2000x300x1x10%=6万  那可用保证金就是10万-6万=4万,总权益在2000点时是10万。如果在指数3000点时持仓保证金就是9万,总权益就是1000x300 10=40万,可用保证金40万-9万=31万(不考虑手续费的前提下)。


   2>结算价概念


   结算价是期货市场收盘后期货公司计算客户实际盈亏和风险率的主要依据,并根据以此计算的盈亏决定是否让客户追加保证金等风险控制行为。所以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其计算方法是;合约每日结算价格为当日最后1小时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特殊情况交易所有权调整计算方法。每日结算价一般都是在尽量防操纵的前提下尽可能接近收盘价。


  3>持仓量概念


   指交易结束市场上留下来的未平仓的合约量,持仓量增加一般是由新开空和新开多的交易者成交的合约造成,持仓量减少指已经开仓后的合约产生的平仓行为。


      4>涨跌停板的熔断机制


   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常规涨跌停板为10%,同方向第二个停板也为10%,远大于商品期货的相应涨跌停板。为了抑制市场非理性过度波动,沪深300指数期货引进了“熔断”制度。按照合约设计,6%的日涨跌幅将是第一个熔断点,在股指期货合约申报价触及熔断价格且持续5分钟,该合约启动熔断机制。在此幅度内“熔而不断”地继续交易5分钟。然后放开6%的限制,直到10%的涨跌幅限制。


      5>主力合约概念


       指所有正在交易的合约月份当中成交量和持仓量最大的合约月份。一般主力合约的特点是成交量密集市场连续性更强,流动性也更强,比较适合短线的交易。


        6>盈亏计算、和风险率


       股指期货市场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期货公司每日不仅盘中动态计算客户的风险率,而且在收市后根据每日结算价计算客户权益和收盘后风险率。设客户开仓前帐户上的资金为初始保证金,则客户买卖股指期货的盈亏、权益和风险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客户权益=持仓保证金+可用资金


        可用资金=初始保证金-持仓保证金+浮动盈亏-期货公司手续费 


        客户持仓风险率=(客户权益/持仓保证金)x100% 


        买入盈亏=(平仓卖出点-开仓买入点)x合约  乘数x买入张数 


         卖出盈亏=(开仓卖出点-平仓买入点)x合约乘数x买入张数


      7>追加保证金和强制平仓


        1、股指期货市场实行强制平仓制度。如果风险率小于100%。即客户权益小于持仓保证金时,期货公司将向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书。客户有义务在通知书规定时间内存入资金或主动平仓,使其帐户的风险率回升到100以上。通常期货公司与客户在期货合同上约定,当风险率下降到某个水平时,期货公司有权强制平仓。


       2、强制平仓一般分批进行,直到客户持仓风险率回升到强平风率之上。此时,期货公司将继续向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书,直至风险率大于100%。



八、期货交易的一般方式


1、投机交易,指通过高卖低买,低买高卖等方式来博取价差获取收益的交易行为。也是市场的主要交易者。


  2、套期保值,指持有大量现货或者股票的人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和现货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开仓,以期在未来某一时机进行平仓从而规避现货市场风险的交易行为。


  3、套利交易者。套利全称为套期图利,也叫基差交易。指的是买入或卖出某种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相关的另一期货合约,并在某个时间同时将两种合约平仓的交易方式,套利者的利润不是基于商品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而是基于不同合约之间差价的扩大或缩小。 特点是风险小,收益也小,比较适合稳健型的大资金。


 九、金融期货市场的架构


国外金融期货市场一般包括5个层次。最上层是金融期货交易所,第二层期货清算所,第三层是结算会员和非结算会员,第四层是期货介绍商(ib),最下层是交易者,即套期保值者、套利者和投机者。 


      我国期货市场的结算所是隶属于交易所的机构,为最上层。下面分自营会员和期货经纪公司会员,再下面是市场的参与者。同时中金所结算会员分为自营结算会员、个别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专门结算会员。自营结算会员只能为自己的交易进行结算,个别结算会员可为自己和所代理的客户进行结算,全面结算会员可以为自己、所代理的客户以及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专门结算会员则是指专门负责结算的商业银行。


     根据目前的制度安排,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将由期货公司专营,券商可以申请期货交易介绍商(ib)业务。


十、股指期货的资产配制功能


  股指期货的资产配制功能主要体现在二个方面。


  其一,股指期货引进做空机制后,股票市场单向投资模式将转变为双向投资模式,投资策略将更加多样化。


  其二,由于股指期货能够规避现货的系统性风险,不仅有能力吸引新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而且能够刺激原来的机构投资者加大证券市场投资力度。投资规模的加大必将促进投资组合策略和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