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跌途中突发性重大利好是害散户、救机构的行为

近10年来,在大盘连续下跌的途中,政府出台“突发性重大利好”导致大盘v型上涨并接近涨停板的走势,总共出现过三次!除了2008-4-24日这次外,还有2001-10-23日那次及2002-6-24日那三次。


这三次突发性重大利好出现的背景均是:(1)之前大盘连续大跌、暴跌,(2)市场已经处于人心崩溃的边缘;(3)市场几乎所有的股民、几乎所有的股评、专业人士都热烈期盼政府能出“利好救市。(4)当政府出“突发性重大利好”后,大盘均出现罕见的“接近涨停”!


然而,当这种突发性利好导致股指出现短期上涨后,无一例外地均出现掉头向下的“连续向下破位下跌”!也即本人前期多次发表文章所指出的————大盘下跌途中的突发利好导致的大盘上涨不是市场底,短期上涨后股指继续下跌向下破位必然,这是股市铁的规律!也即政策托市托得了一时但托不了一世。


从三次重大利好的背景看,2001-10-23日那次与2008-4-24日这次应该说最为接近,而2002-6-24日那次,由于(1)大盘已经从2001年的单边下跌阶段步入到2002年的横向宽幅震荡阶段;(2)利好之前大盘已经比较企稳,且之前又走出一波波段行情。所以2002-6-24日那次应该说可比性相对低一些,该次利好后的大盘走势实际上也比另两次强一些(掉头后只是不断缓跌)。


那么2001-10-23日那次突发性利好出现后,大盘是怎样走的呢?具体就是:


1。先向上走一波涨幅17%的震荡向上行情,之后大盘进入到针对政策缺口的连续大幅下跌、暴跌走势。


2。此次下跌不但跌漏了前期的“突发重大利好”政策底的低点(1514点),在下破1514点后,相对于1524点仍然继续下跌了12%至1339点才企稳。


3。该次下跌见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1)大盘及很多个股的成交量出现“由之前的下跌缩量逐渐演变为连续下跌放量”!即越跌越放量——标志着不断有大量割肉盘出局!只有不断有大量割肉盘出局,场外资金才可能进来接到低价筹码。(2)下跌的众多暴跌阴线中偶尔夹有反弹阳线,如2002-1-16日、18日的阳线等,这种少量的抢反弹单根阳线的出现,更利于打击“抢反弹多头”的信心:你今天抢明天就将你关进去!如此出现几次就再也没人敢抢反弹了。这种k线组合更有利于打击散户多头的信心,有利于场外大资金进场抄底,也即有利于底部的到来(3)周二是重要的底部时间之窗。(4)底部的形成是以双底的形式出现的。


我们也必须清楚,2002年初的市场状况,市场形式,要远好于目前的市场状况:


第一:2006-2006年达牛市行情所制造的市场泡沫,实际上要远远高于1999-2001年那次大行情制造的市场泡沫。因此,泡沫破裂价值回归的过程也就必然更惨烈。


第二,当时没有大小非问题,利于股市制造泡沫,利于股价高企。而目前的大小非的不断上市流通,对股市的平均股价及平均市盈率具有极大的下压作用。这种众多大小非的不断汹涌解禁的结果,甚至很可能导致未来2-3年后国内股市的平均市盈率要比香港、国外成熟股市还低!


第三,2002年初的大盘破位见底时,当时两市的平均股价是8。1元,而目前股市的平均股价为10.3元左右(平均股价相对于股指,具有更大的可参考性,因为指数有失真问题)。


第四,当时的股市很封闭,而目前的股市是越来越与国际股市接轨。


第五,站在2002年的时间点看我国未来3-5年或3-10年的国民经济形势,应该比站在2008年的时间点看我国未来3-5年或3-10年的国民经济形势要好得多!!!比如2003-2007年5年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实践证明这5年速度为8.5-11%,且无通货膨胀),按理应该比2009-2013这5年好!


第六,2002年时没有石油危机,但目前形势则极其严峻。


******大盘后期的企稳点位的判断,投资者可以参考2002年初的情况。当然,对比判断时,要将目前的更加严峻的股市形势考虑进去。


另外,以上的大盘下跌途中的突发性利好出现后大盘的实际走势还说明,尽管大盘连续下跌后很多投资者都盼望出政策利好,甚至很多专业人士也顺应散户的心态呼吁政策利好,但市场的无情事实是:


(1)对80-90%的投资者而言,大盘大跌途中的“突发性政策大利好”是最害人的!!!这种突发重大利好的最终结果,他们不会因利好得到好处,反而会加重亏损!如大盘直接跌到2500点你赔50%,但由于该利好,当大盘跌到2500点时,你可能就会赔60%、70%!(利好只能改变大盘见底的进程过程,但不会最终改变下跌目标,因为利好并不会改变企业基本面)。


(2)所以,大家盼管理层出重大利好的结果就是:第一,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重大利好肯定是更加害了你而不是救了你;第二,那些顺着投资者意愿的众多所谓专家(如韩**等),也成天声嘶力竭地向管理层喊话、施压让管理层出利好,他们的行为表面看是为股民好,但实际上却是害惨了股民————如果没有此次利好,股民实际赔得钱要少得多。第三,众多前期未出局的聪明机构,却趁此次突发利好实现了成功撤退!————大盘涨停,此处可以随便甩货,这岂不是天上掉的大馅饼?


2001-10-23日、2002-6-24日两次重大利好,使1999-2001年进入高科技、小盘垃圾股(当时行情的主流)的众庄家实现了大撤退,而此次4.24重大利好行情,可以说为前期进入到有色、地产等前期主流股的众庄家彻底撤退同样提供了一张大馅饼!————该日可以随便甩货。也即,下跌途中的突发性重大利好绝对是害散户、救机构的行为。


市场就是这样:你盼望的东西往往是害你的,而你不爱听、刺耳的东西却往往对你好。


目前的大盘,从短线看已经属于严重超跌,但从长远看,也还只能算作是处于“下跌的中途(后期再讨论这一问题),所以,你如果期盼出利好并借利好反弹出局则想法正确,但若期望利好造大底则不可能,若真是又出利好,那么2-3个月后再回过头来看,该利好同样是极其害人的!!!也即,后期的操作策略仍然是在奥运前甚至是奥运期间伺机寻相对好点彻底出局,等待着今年底明年初2000点左右的低点到来。到那时再进行抄底才是上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