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坚信2500点为a股价值中枢
6月3日至6月17日,上证指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10连阴。市场的估值系统似乎不复存在,投资者信心降至谷底。

  在这种背景下,即将于美国时间6月17日召开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投资者被给予了更多的希望--是否会有进一步的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出台?进一步的开放是否能带动a股上扬?本报记者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

  《21世纪》:在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之际,证监会先后批准了瑞信方正的设立和华欧国际的a股经纪业务资格。这是否意味着在本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将加大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

  谢国忠:本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中国政府采取的金融开放的步骤只是一个示好的信号,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加大金融市场的开放。中国政府一向慎重金融安全问题。

  在金融市场开放问题上,中国不应受美国太大压力。因为中国的银行在美国开分行的申请至今没有被批准,中美目前就是这样的不对称状态。

  本轮对话不太可能达成有效协议,考虑到本届美国政府只剩几个月的任期,一旦民主党上台,美国将面临巨大改变。其原因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与共和党有明显不同。共和党与华尔街关系紧密,出于金融界利益的要求,共和党政府对开放金融市场这一部分一直表现积极:民主党更加关注贸易领域,侧重贸易开放,可能不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提出太多的要求。

  《21世纪》:您对中国目前的宏观前景有何看法?

  谢国忠:中国的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的问题是高通货膨胀以及价格控制。cpi的上涨更加显性,但真正对宏观经济构成威胁的是价格控制。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煤电油"以及粮食实施财政补贴政策,这使得价格越来越偏离市场。价格管制通常导致商品短缺,既然大家不能赚钱,也就不愿意生产。补贴政策的存在,本身代表就是短缺和通胀,体现的是供应量的变化,而不是价格的表现。

  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或许一种侥幸的心态,期待国际价格能够降下来,从而自然的跟国际价格接轨。而这正是风险所在,如果国际油价一直居高不下,价格管制和政府补贴导致的供给短缺将难以为继。最终如果管制的成本大于其收益从而导致政府松开价格管制,基础产品价格的硬着陆将催生出更高的通货膨胀。这种危险不可不防。

  《21世纪》:近期a股出现持续下跌,您觉得主要是宏观经济不明朗引起的吗?

  谢国忠:宏观经济的不明朗以及政府的调控政策只是一个诱因。但真正的原因是a股之前的泡沫。暴涨之后迎来暴跌,这是一个对称的现象,对股市过于担忧是种短视行为。

  我一直坚持a股的价值中枢在2500点,再高就贵了。之前的两年a股市场再次演绎了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传到最后一棒没人接手了,市场就垮下来了。

  《21世纪》:那么您赞成政府出面救市吗?

  谢国忠:我一直不赞成政府直接干预市场,这只会加重投资者的侥幸心理。政府应该放开市场,让投资者和融资者可以自由进出。只有使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的转换通道畅通,在股票价格高的情况下,企业会选择发行股票,从而平抑股价;一旦股票价值被低估,企业就会选择回购。这种市场调节股价才能防止暴涨和暴跌。

  我们说"以股民的利益为上",不是只能上不能下,因此不能用这个来限制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未来a股实现真正的全流通,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的转换通道畅通,像2007年这么大的泡沫就不大可能再发生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