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济二次衰退可能年底到来

?被称为"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还会二次探底吗?在全世界各国先后表示将退出此前推出的"刺激政策"后,全球经济会陷入二次衰退吗?著名投资人、前量子基金合伙人、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日前向记者表示,缘于各国政府此前的刺激政策,全球经济恶化状况在"表象反弹"的短暂停歇后,将出现更为严重的"二次衰退"。
  罗杰斯预测二次衰退可能会出现在2010年晚些时候或2011年,届时情况将比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现在的状况被假象掩盖了,虚假复苏掩盖了所有的问题。这就是症结所在,没人去探寻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也没人去解决这些问题。他们用创可贴给癌症病人治病,很显然这根本于事无补,不能解决任何实质问题。有些国家实际上已经破产,如冰岛、拉脱维亚等。"他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更指出,不管各国政府是否从刺激政策中退出,困境还将"重返"。各国政府解决即将接踵而至的"二次衰退"的良方是,从所有刺激政策中退出,让不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清盘。目前,"二次衰退"的困境已在一些小国家显现,如希腊等。"未来将席卷至各大国。"他说。
  ■全球股市将现调整
  上月底,谈及全球股市表现时,罗杰斯曾预测全球股市将面临新一轮调整,其原因是"在各国政府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下,全球股市出现反弹"。根据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全球股市从去年3月最低点至今已上涨了67%。罗杰斯同时表示,股市同时也提高了加息预期。他指出,四处泛滥的流动性成为货币不稳定的一大诱因,"这将导致更多的通货膨胀,也将引致利率不断走高。"
  罗杰斯认为,从去年3月最低点至今,全球股市已经连续上涨了10个月,各国央行应采取紧缩政策严控货币供给。他表示,持续不断上涨的全球股市本应进行调整,但这一"本来应该进行"的调整却一直"逾期"未至。他预测,近期全球股市将面临新一轮调整。"我不知道是哪一天,但我们已经逾期很久了(指股市本应进行调整),现在是时候进行新一轮调整了。"他更预测,从上月底开始,全球股市有随时探底的风险。
  ■金价未来有望触及2000美元
  相对于股市而言,罗杰斯对商品市场更为乐观。他预测金价将在未来十年内触及每盎司2000美元。相对于黄金而言,近期白银和白金的投资回报更甚于前者。
  他表示,全球粮食库存处于近几十年来最低点,"因为生产方面问题重重,粮食供应还将持续衰减。与此同时,人们对粮食需求却日益增多,我们就像烧油一样正把我们的一些粮食'烧'光。"他解释道,如果一些国家,如美国不改变用玉米生产乙醇汽油的方式,粮食短缺状况依然不会改变。
  此外,水资源短缺同样也是未来世界很多地区不得不面临的问题。随着全球人口不断攀升,预计2050年世界人口将超过90亿。
  ■中国经济总体没有泡沫
  谈及近期不少经济学者和国际投资者指"中国经济已现泡沫"的观点,罗杰斯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经济从总体上看没有出现泡沫,尽管有些城市的房价过热。如果真要说全球市场有泡沫的话,美国国债肯定已严重溢价了,"他对此解释,"也许会有很严重的通胀和信贷问题,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泡沫。泡沫是指每个人每天都在不停地买,人们恨不得买更多东西。"
  不过他同时指出,现时上海和香港地区的房价受投机性需求推高的成分较多,上述两地的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下跌。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采取从紧举措。
  当记者问及受当前海南国际度假岛计划刺激,引发海南房地产开发狂潮时,罗杰斯表示,目前他不会在海南买房子。在泡沫破灭前将会出现完全不可思议的疯狂乱象。
  相关新闻
  市场担忧欧元区
  债务危机继续蔓延
  欧元区部分国家的债务持续恶化,继希腊主权评级遭下调以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也曝出债务风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借贷成本急升至创纪录高位,投资者担忧其难以解决庞大的财政赤字问题,将拖累整个欧元区经济。
  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下滑半个月,上周五急跌至8个月来低位,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元"套息交易"大举拆仓,带动美元汇率上周反弹至7个月高位。受此影响,全球主要股市和石油、黄金等商品价格大幅下挫,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等高风险资产。
  美国道琼斯指数已从1月19日的今年高位回落约7%。反映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情况的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上周五一度创下10周来最大跌幅,迄今已经累计下调约1.7%。美国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则表示,截至10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29亿美元。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薛澜认为,市场担忧的并非只是希腊一国的债务问题,而是这一问题是否会扩散到其他地区,导致欧洲系统性金融危机,甚或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