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毛利率

?


一家公司的好坏最终体现在竞争力,包括产品的竞争力,行业内地位,生产技术水平是否先进等,衡量一家公司的竞争力有很多指标,而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毛利率。


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它反映了企业产品销售的初始获利能力,是企业净利润的起点,没有足够高的毛利率便不能形成较大的盈利。影响毛利率高低的直接因素是产品成本和产品价格,产品成本取决于原材料价格和生产技术水平,产品价格取决于产品竞争力、区域供求关系、市场定价权等。因此,毛利率反映的是公司业务转化为利润的核心能力,通过公司原材料价格、生产技术水平、产品竞争力、供求关系、市场定价权等因素的优势,直接反应公司的竞争力强弱。


众所周知,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偏爱行业中高毛利率的公司。毛利率是否体现公司的竞争力还可通过数据验证,通过选择毛利率在50%以上的公司进行区间涨跌幅验证,结果如下:


1. 利用一年前的数据,09310日进行选股,共有135家公司的毛利率在50%以上,至今一年平均涨幅为79.5%,而同期最好的基金一年涨幅只有74.5%,就一个简单的指标选股就可跑赢市场上最好的基金!


2. 通过逐季的数据比较还可以发现,一年前50%以上毛利率的135家公司整体组合,在此后的一到四个季度的区间涨幅强于上证指数的程度分别为-12.2%,8.9%,33.8%,71.5%,呈逐步强势走势,这说明毛利率高的公司需要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体现价值,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公司的竞争力优势。


3. 利用下跌、筑底、拉升、盘整四个不同阶段验证,发现高毛利率公司具有良好的抗跌性,例如利用09年8月4日的阶段性高点选股至今涨幅验证,上证同期下跌12.3%,而所选个股却上涨15.5%,抗跌效果非常显著。


由于毛利率每季度披露一次,所以每次季度报表更新时期是最好的选股时期,根据历史每次最新毛利率数据选股,均大幅跑赢市场。


如上所述说明毛利率的确是一个简单而经典的选股指标,直接体现公司的竞争力,看来巴菲特的投资哲学是非常正确的经验。近期又是年报和一季报公布高峰期,无需苦思冥想如何高超的选股策略,毛利率的高低直接体现公司的竞争力,在个股分化严重的市场中公司的竞争力尤为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