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 全流通"催化"利益寻租 证监会严打升

  2010年,证监系统对股价操纵、内幕交易掀起一场自上而下的严打升级,监管提速正在进行。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证监会联合纪检监察、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有意促进将地方国资系统、金融办、发改委等牵涉并购重组融资审批的公务员列入内幕知情人登记范围,且在此轮监管上,政府官员涉案尤其是监管重点。同时,7月下旬开始,证监会还低调联合公安部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证券犯罪力度,开展集中打击。
  这些动作与今年中山公用、ST兴业等一系列牵涉内幕交易案件频频出现,包括国信证券PE腐败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监管问题集中爆发有关。而相关劣行爆发背后,是A股全流通令上市公司从"净值"管理转变到"市值"管理,上市公司高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利益显现化,并且带来并购重组增加。利益寻租的细菌滋生蔓延,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和困难。
  据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透露,内幕交易问题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并正在从制度建设、加强联动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大监管力度。

  高调处罚
  8月3日,江西证监局向辖区各上市公司下发监管通知,核心即凡是辖区上市公司发生关联方违规占用、违规担保、违反信息披露管理涉内幕交易的,一律立案稽查;凡是稽查中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将立即移送司法机关。
  这与近期证监会上市部在成都召集部分派出机构和交易所召开2010年第二次监管协调会的内容遥相呼应。据悉,该会议通报近期上市公司监管情况和2009年报审核情况,并对8个监管专题进行了讨论。
  有地方证监局官员透露,证监会还在查处大量涉及股价操纵与内幕交易的案件,而今年发生的约50起股价异动案件,大部分已进入证监会的调查程序。
  2010年6月1日14时58分,股价本在下跌的山煤国际突然遭遇巨资杀入并瞬间大涨13%。对于这一强悍操作,证监会在6月7日迅速立案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该事件系自由职业者林忠控制两位亲属的证券账户,以对倒方式进行的个人操纵行为。
  6月22日,该案移送到证监会处罚委,进入审理阶段,7月14日做出正式处罚决定。
  "任何一种操纵市场的行为都扰乱了市场的交易秩序,也是一种欺诈的行为。对于任何一种市场操纵行为,我们毫不犹豫地会依法制裁。"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证监会此次40天左右就侦办"山煤国际"股价操纵案。同时,还披露了辽河纺织、由春玲参与*ST得亨(600699.SH)内幕交易案,深天健(000090.SZ)董事、总经理姜永贵内幕交易案。
  这足以显现证监会加强监管并震慑违法违规者的决心。
  "严打"全面升级
  6月26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内幕交易上升为市场监管主要矛盾"。
  据本报了解,交易所有着非常先进的日常交易监测系统,只要有异常波动,都会有显示及预警。近期,一系列资本市场监管问题集中爆发,证监会也加大监管力度,不论操纵案还是内幕交易案,逢异动就会核查。线索则主要是交易所的股价异动予以提供。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是证监会重点打击的两种违法行为,以前的坐庄行为很少了,现在是新型的市场操作案件,如之前查处的莫建军等短线操纵案、虚假申报的周建明案,包括在审的案件很多也是如此。
  据悉,凡是证监会查出过的短线操纵手法,在市场上都没有发现手法重复的案例。不过,证明犯罪分子也在不断翻新犯罪方式。
  该负责人还介绍,证监会还在加大对监管系统、交易制度方面的研究,提升监管合理有效性以更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并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求从制度和法律层面上来有效遏制短线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
  7月下旬,在山东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暨并购重组会议上,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就指出,对于内幕交易问题,应从源头抓起,压缩决策链条,建立保密留痕机制,并采取教育培训与督导并重的方式进行防控。
  值得一提的是,7月20日,公安部会同证监会在重庆召开证券犯罪案件侦办工作会议,针对当前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证券领域犯罪活动较为突出的情况,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开展集中打击。
  但对于该会议,公安部只是以简短的文字披露,证监会则只字未提。有证监会人士表示,这也是由于内幕交易等牵涉的监管重点在政府官员,证监会也是在行动之初多做少说,低调处理。
  正是自上而下的监管高压运动,令各地证监局也对此展开一线监管部署、督导和教育,将监管前移和教育培训范围扩展,重点是将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停牌时间前移,并联合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部分政府官员监管和教育培训。
  同时,在各地证监局的上市公司培训中,管理内幕信息与防范内幕交易等方面问题成为重点讲解的内容。培训对象进一步扩展也是各地证监局监管纵深推进的内容之一。
  一位地方证监局局长向本报表示,内幕交易、股价操纵方面的监管是今年的重点,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停牌也提前至上报材料到证监会之前就开始,现在只是口头下达执行,最终将会形成文件规定,就是为了压缩内幕交易的时间和空间,特别是跟纪律监察部门联合,加强对政府官员的内幕交易防范的教育甚至查处。
  全流通监管之困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接受本报提问时曾表示,全流通环境下的市场发展、监管是证监会高度关注的,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市场参与者都在摸索和思考,对自己而言也是一个新课题。并指出,并购重组活动会比较活跃,同时也给监管带来更多的挑战。因国企占市场主导,但其决策链条比较长,这对监管内幕信息、市场操纵会更加艰巨。
  如今,市场验证着朱从玖的判断。
  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去年共有53起上市公司违规受到查处,今年前7个月共有32起,而2008年熊市之年仅为30起。观察显示,这一数据与2005年至2007年的上一轮牛市中的案件数量有所接近。
  与之不同的是,证券市场的火爆会令各种利益寻租爆发,但去年A股的平稳甚至是今年的低迷均有大量违规案例的查处,正是反映全流通下监管矛盾愈发凸显。沪深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显示,至8月4日,A股总流通股本占比64.15%,全流通的基本实现日益逼近。
  来自证监会、券商、财经公关公司等数位人士颇为认同的是,全流通的逼近,带来的是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等控制人由"净值"管理变成了"市值"管理,他们对股价的敏感度也大为增加,股权由净资产衡量变成了市值衡量,并赋予了流动性,由此利益寻租空间更大更广。
  同时,利益寻租也由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延伸,比如PE腐败,如投行保荐人、会计师、律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等相关中介机构人员,特别是能左右企业生存发展的政府官员,成为违法违规Pre-IPO的主要参与者。
  曾参与上交所关于内幕交易课题研究,以及撰写过多本内幕交易书籍的复旦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教授张宗新向本报表示,全流通后,原有的掏空上市公司、占款特别是庄股操纵等行为大幅减少,但上市公司高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利益显现化,并购重组增加,内幕交易也大量增加,因为一旦成功其成本低获利巨大;蔓延至一级市场的PE腐败更是利润惊人,却出现监管空白。
  张宗新指出,这确实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难题,但证监会应联合司法部门完善并强化证券联合监管机制,通过合理的合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大证券监管稽查力度,联合防范和打击证券市场内幕操纵行为。
  "加大打击力度,增加违法违规的成本,并加强监管制度的完善和法律法规的健全。才能有效地遏制内幕交易、股价操纵。"张宗新表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