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股炒作:没有最离谱只有更离谱

?近期股市虽然震荡,但大盘总算在2600点上下稳住了,对二次探底的担心算是虚惊一场。大盘一稳,便多了很多四处寻找炒作目标的资金,而刚上市不久、盘子较小的新股便成了这些炒家的目标,纷纷随着市场的回暖鸡犬升天。
  新股暴涨,看似各有各的理由,其实都不过是炒家的幌子。最近,新股中炒得最火的要数"锂电"概念股。其实,涉"锂"的新股本来定价就高,上市定位一般都较发行价翻倍,大家都以为已经一步到位,但此轮却照涨不误,让人直呼看不懂。不过,这些涉"锂"的公司多少也算撞上了市场热点,勉强算涨得有"锂"。 还有些没有什么题材的新股,当初上市时并没有什么概念和题材,因此上市定位并不高,但此轮也趁着大盘企稳之际悄无声息地猛涨。也许市场分析人士能够从中找出很多可以看好的理由,也可以编出很多言之凿凿的故事,但无论有多少理由,都无法解释为什么该股上市之初大家都没有很看好,现在却突然冒出这么多精彩故事。要回答这个问题,"新"只能是惟一的理由。
  天上掉下来的龙头
  YQMY就是个典型。上市时"不幸"地遇上大盘意欲二次探底,此时新股上市开盘价普遍不高,该股开盘后较发行价上涨31.16%,可以说表现平平。上市之后盘整了半个月,随后大盘悄然摆脱二次探底的险境,明显企稳。于是,该股突然启动,连续展开了两波凌厉的升势,等到大家察觉时股价已暴涨3倍,成为近期市场中一只耀眼的大牛股。
  股价既涨,总要找出原因,于是有人送上了经营领域"龙头企业"的桂冠。这真有一点蹊跷,既然是龙头,为什么刚上市时没人热捧、表现平平呢?更何况,A股中这个行业的公司并不是只有这一家,在獐子岛、东方海洋、好当家的研究报告里,好像从来没有人提起过还有这样一家龙头企业,现在突然从天上掉下个"龙头企业",真让人不敢相信。
  于是,又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因为近期农产品涨价了,对其股价产生了正面激励作用。最后,又放出传闻说该公司有意实施股权激励,也对股价产生了正面的推动作用。看上去理由一大堆,其实全都是想当然,并没有几个人会去认真求证,也没有人在乎是真是假。因为股市从来都是以涨跌论英雄的,涨是硬道理,因此没有人在乎在行业里是不是龙头,至少从近日的涨幅来看,可以称得上是股市中的龙头。大多数投资者看重的都是交易性机会,公司业绩只是产生这种交易性机会的因素,一旦交易性机会来了,公司业绩也就没有人再去关心了。
  又新又小,炒家最爱
  不过,即便是一些有故事、有概念、听上去不错的项目,也可能导致一些上市公司陷入万劫不复之中。曾经有一家上市公司叫粤金曼,从事海水养殖,当时养殖的是有"软黄金"之称的鳗鱼,还带着加工烤鳗,但最终的结局却是亏损累累、公司退市。还有一家主业类似的上市公司厦门大洋,结果也是亏得一塌糊涂,最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壮士断腕,力推主业转型,才逐渐摆脱困境,逐步走上正轨,成了现在的创兴置业。这些企业当初之所以看好鳗鱼养殖,肯定也有很多理由,也可以绘出一幅漂亮的蓝图,可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就叫天有不测风云。
  炒家见多识广,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之所以敢于投入巨资炒作这些股票,并不代表真的看好这些公司所从事的产业,而是在看好大盘大趋势之下的一种赌博。
  表面上看,涉"锂"概念股和海水养殖风马牛不相及,但事实上,它们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炒作的理由也如出一辙。首先炒家炒作的对象都是新股;其次它们都是小盘股,实际流通盘很小。炒家选择这些股票的根本理由就是用不多的资金就可以全控盘,而且新股很容易吸引局外投资者跟风。
  曾经有一阵子新股大面积跌破发行价,于是有人说新股发行改革成功了,市场开始理性对待新股了。事实上,有无数事实证明,市场在新股上的理性总是那么短暂,而不理性才是常态。创业板刚推出时,几乎人人都觉得发行价太高,上市定位更是令人乍舌,现在回过头来看,没有最离谱,只有更离谱。现在新股发行价和上市价一直走在螺旋式上升通道中,最终的结局让人不寒而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