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表现最差股市何时不再最差

  ⊙方正证券 吕小萍
  随着6月份日历的悄然翻过,全球股市都迎来了盘点上半年表现的时候,虽然全球股市在上半年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中国股市"荣膺"全球表现最差,意料之中又有几分意外。
  谁是最差股市的受伤者?从全球表现最佳股市到全球表现最差,在这轮财富瘦身运动中,全民财富的缩水速度是惊人的。总市值来看,沪深两市从2007年底的32.71万亿元总市值跌至当前17.8万亿的水平,蒸发了15万亿元。沪市静态市盈率从60倍下降到20倍。粗略估计,2008年上半年国内基金业总体亏损高达1万亿元,187只股票型基金中,平均缩水幅度为37%。显而易见,瘦身运动中,不仅仅是占市值约70%的国有资产大幅缩水;更受到关注的是由于基金业在前几年的大力发展,股市已经不是少数人的股市,而是关系多数人的股市。在股市资产的缩水运动中,居民财富受到严重影响。给予厚望的内需增长并没有如期出现,老百姓捂紧钱包过日子的趋势反而越来越明显。
  最差股市还会继续吗?在中国证券市场屡屡被专家斥之为"政策市",被灌输"政府不应该救市"的理念的情况下,发现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却在纷纷出手救市。事实胜于雄辩,维护本国或地区金融秩序、防止金融市场动荡、防止金融资产快速缩水对经济民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共识。政策救市成功的案例首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平准基金的入市,化解一场危机。
  回顾我们这里的政策走向,却是丝毫不顾及股市的感受。央行固然以控制通货膨胀为目标,但在股市已经奄奄一息的情况下,各方呵护市场,共同维护金融秩序恐怕也是当务之急。在"荣膺"上半年表现最差的股市之后,周二市场继续大幅下挫,再创新低,很大程度上受到加息预期的困扰。目前市场犹如惊弓之鸟一般,对任何的担忧或者传闻都有可能放大。近期对于经济增速的放缓、cpi的控制等等报道已经开始增多,各路投资者急切期待政府能将关注点从紧缩货币政策转到金融市场的稳定上。
  上证指数无声击穿2700点,似乎正在奔向2500点。在股指的风雨飘摇中,如何才能摆脱困境,需要市场和政策的合力。这股合力正在暗流涌动之中,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