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打压银行股做空股指的阴谋不会得逞
银行股:暴跌拉开下半年行情帷幕
  打压银行股做空股指的空间有限
  ⊙上证联 沈钧
  市场周二担忧央行近期再有紧缩的调控政策出台,金融股成为重灾区,空方利用市场加息预期,对招商银行等金融权重股重点出击,不费吹灰之力,就令股指再创新低。事实上,周二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股的整体下跌,已经脱离了金融股的基本面。
  首先从外部因素看,近期整个欧美的金融机构再度陷入了"计提、融资、计提、再融资……"的恶性循环,在油价不断创新高、欧美金融业进一步减记坏账的影响下,道指今年上半年表现为1970年以来同期最差,较其去年10月高位低了19.8%,濒临熊市边缘。显示次贷危机的余震仍相当具有杀伤力。不过从美国最新经济数据看,5月个人支出增加0.8%,大于预期,虽然关键的通胀指标低于预期,但个人收入和消费的数据好于预期。摩根士丹利的研究部门因此还上调了二季度美国gdp的增幅预期。因此,二季报期间次贷危机的余威仍不小,但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不应过分夸大。
  其次从货币政策看,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表示,加息仍是控制通胀的可选方案之一。市场因此更担心央行可能将采取不对称加息的措施,造成对银行股的直接冲击。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加息面临的风险不小,国内房地产市场和热钱流入的压力更大,对宏观经济将造成一定的冲击。全球通胀需要全球行动,在目前通胀高位运行、经济持续减速的背景下,贸然加息将加大自身的经济风险,因此当前并不是加息的适宜时机。
  最后从银行业的基本面看,虽然银行业的景气度逐步回落,资产质量存在潜在的恶化风险,但5月贷款增长较快,存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新增短期贷款874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1976亿元,贷款长期化继续,存款定期化趋稳。除存贷款利差收入外,银行其他各项财务指标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大幅增加,可以预计下半年银行业经营状况会继续向好。
  银行股领跌大盘从三千点破位下行至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上证综指离3330点-3760点的平台已经有超过20%的距离,此时银行股再度整体大幅下跌,固然有外围市场金融股下跌的心理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空方利用弱市心态和加息预期,通过打压银行股做空股指的态势相当明显。但值得关注的是,政策面连续发出稳定市场的信息,目前管理层出台的有助于维护市场长远发展和稳定的政策越来越多。应该看到,通过打压银行股做空股指的空间有限,反弹的动力也会在下跌中孕育。
  银行股领跌的导火线及深层原因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2008年以来,金融股一直是机构抱团取暖的群体,然而下半年刚开始,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地产股以跌停的方式拉开了下半年行情帷幕,这不免让投资人惊恐万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除了游资反向思维火中取栗之外,市场竟然找不到安全的投资品种。因此,我们除了要思考指数要跌到哪里?要跌到何时?更要考虑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这对投资的帮助更大。
  银行股暴跌的三大导火线
  导火线一: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加息的可能性始终是有的。通胀压力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
  导火线二:上半年基金整体资产与去年末相比缩水1.2万亿。由于投资基金损失巨大,赎回行为自然加大,作为机构最后留守的重仓品种,卖出也成为必然的事情。
  导火线三:中国人寿集团减持中信证券流通股。事实上,国字头公司对手中配售筹码的减持并不是因为其资金链的紧张,而是其收紧证券投资的战略在调整,但是在目前脆弱的市场环境下显得特别刺眼。银行股作为保险资金重仓品种,存在被减持的可能。
  金融股下跌折射两大问题
  第一,涨多了总要跌回来,市场对"高买低卖"行为忍无可忍。从空间上看,大盘已经跌到2007年初水平,不少个股跌至2006年价格水平,即便是银行股群体也不例外。与其他银行股相比,招商银行显然还在"山头站岗",补跌成为必然,从而带动银行股再次下跌。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投资者对于"高买低卖"的行为产生了严重分歧。这些行为包括中铝高价收购力拓股权、国开行投资巴克莱银行、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美国银行超低价行权建行h股等等。我们所作的战略选择似乎总是高价买境外的东西,而低价卖出自己的资产。招行恐会成为市场近期发泄的对象。
  第二,通胀让预期发生根本性变化,下跌正在消化将来的风险。应该指出,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不是很合理,过多的投入一方面膨胀了银行信贷,另一方面导致投资低效和资源的浪费。因此我们看到,过热的行业反复热,冷的行业出现供求新矛盾。在通胀的阴影下,我们的制造业已经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继续向下游扩散;我们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行业难以独善其身。信贷结构不合理,信贷过度释放,即便报表很漂亮,但银行的日子不见得会一直好过,目前的下跌正在为将来的风险提前买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