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情将在纠错中产生新机会

  ⊙阿琪
  目前的股市在许多投资者眼中似乎已经一无是处,并且有包括机构在内的许许多多投资者在每天传播着"咕咚来了"的故事,行情也在"咕咚来了"的传染中弹而无力。这与9个月之前行情在6000点之上弹唱"黄金十年"故事的情景有反差,更有雷同。
  提前调整的a股更具优势
  高通胀与gdp增长减速是当前的两大经济背景,再结合能源、资源、原材料价格高涨,投资收益折损等因素,导致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机构投资者不断地往下修正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目前绝大多数专业机构对上市公司2008、2009年的盈利预期已经从之前30%、20%的增速往下修正到15-20%、5-10%左右。行情本身是靠预期运行的,盈利预期的下调也意味着行情估值中枢的下移。这可能是机构投资者难有大作为,以及行情重心下移的主要因素。
  然而,如果把a股市场的经济背景放到全球来看,可发现全球经济也已经从07年下半年告别了过去的辉煌,但相对于其他经济体,我国的经济状况与增长潜质仍是全球最优的,我国1-5月份gdp增长率为10.6%,即使考虑下半年有所回落,全年维持于10%以上的增长基本没问题,这还是在自然灾害不断的情形下取得的。显然,中国经济首屈一指的格局没有改变,如果把当前的经济背景结合到行情中来看,也可发现当前的行情已经提前考虑到了几乎所有的负面预期,对已有的或者潜在的负面因素已经作出了非常充分的消化。因此,相对其他境外股市近期的下跌,提前调整消化的a股行情已经具有"先跌后先涨"的优势。最近,许多投资者对"美股涨的时候a股不涨,美股跌的时候a股倒跟得起劲"的现象耿耿于怀,其实,这种现象在局部行情中很正常,因为之前的a股处于积弱状态,一有风吹草动自然容易出现恐慌现象,从市场机理上说,这种现象有助于a股加速着底,以及着底后的行情更加坚实,这比较符合"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的行情规律。往前看,a股是比其他股市弱,但我们坚信往后看的a股行情在已经完全消除估值泡沫、提前消化负面预期之后,一定会比其他股市表现得好。股市行情魅力与本质、投资机会与风险等都是着眼于未来,因此,在全球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之后,目前已经提前下跌的a股在某种意义上更显可贵。
  资本"洼地"已现积极信号
  经过深幅回调之后,目前a 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再一次与国际接轨,a/h股的溢价水平已经与3年前牛市启动前相当,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因此,虽然目前的a股行情经受着国际的、国内的、市场本身的各种因素困扰,但诸多积极信号已经开始出现:(1)之前一刀切式的超紧调控政策已经开始转向有紧有松的结构性调控。(2)在估值超跌之后,限售股解禁减持的意愿已消退、大股东承诺与增持、上市公司回购等层出不穷,说明产业资本套现的欲望已明显降低,甚至出现了部分产业资本在缺乏其他投资方向情况下返回股市的现象。(3)今年年初所有机构对行情集体错判,这个错判的代价是在今年时间还未过半的时候所有基金净值已跌得惨不忍睹、许多理财机构已面临清盘。其后果是,新基金发行全面萧条,许多老基金按照契约已经不能提取管理费。在出现行业生存危机之后,原来不作为的基金们自6月中旬开始明显增持,专门针对大资金的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更是暗中兴旺。(4)一方面新股过会的节奏在加快,另一方面行情中"破发"的公司成批出现。这种反差表明,为了快节奏的新股扩容能顺利推进,对股市已有必要进行加温。按照a股市场独有的历史惯例,当有一大批次新股出现破发之后,也往往预示着一个重要底部的来临。(5)从6月初开始,新增开户数在行情下跌中却是持续增加,这说明行情已经跌到了场外资金开始认可的价值水平。(6)虽然中国在本次全球性经济衰退中不能独善其身,但是目前为止全球调控最成功的国家,经济形势仍是相对最好,提前降落后的a股市场也开始再显"洼地"效应,外资热钱流入的现象有增无减。(7)尽管从6月下旬开始提高了油、电价格,并引起了市场的通胀恐慌,但多种数据表明即将披露的6月份cpi非但没有翘头,反而继续回落,这将有助于市场调整通胀预期,稳定投资心态。
  超跌后行情存在纠错机会
  人们常说市场是最公正的,但实际上市场有时候也会犯错的,例如:去年市场流动性的高度泛滥,以及目前流动性的高度紧缩都是一种非常态,也都是一种错误的市场形态;再如,去年市场对"黄金十年"的高度崇拜与狂热追捧,以及当前对"经济大衰退"的极度悲观与恐慌也是一种非理性的错误形态;还如,许多投资者在5000点之上盲目追涨、又在3000点以下恐慌杀跌明显是一种错误行为。
  因此,无论是基本面预期因素,还是市场资金面状况,或者是投资者的具体行为,当前极度深寒的行情如同去年6000点时的狂热一样,均属于市场犯错误的非正常时期。市场犯错误对盲目者来说是悲剧,对富有智慧的理性者来说是一个重要机会。后期行情虽然还不存在形成新一轮牛市的可能,但我们知道,"市场先生"除了有时候会犯错之外,本身还有着强大的纠错功能,因此,后期市场将会证明今年上半年大幅度暴跌的行情是一种错误表现,至少也是一种过度超跌的表现,目前行情在严重超跌之后已经存在纠错的机会。
  许多投资者可能认为,当前与将来的行情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在整体策略上至少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即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市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或即将过去,这对当前持股或者持币者的操作策略都是至为关键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