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出好戏》“人类简史”里的“资本好戏”

昨天抽空去看了黄渤导演的作《一出好戏》。

意料之中,黄渤作为50亿影帝,一个随时可以散发喜感的发光体,电影中的笑点自然、不尬,但其中更包含了很多巧思和隐喻,称得上是一部“资本好戏”。

1. 货币的价值,因环境而改变

先说说故事的背景,公司全体员工出海团建,途中遇到滔天巨浪,醒来后众人发现身处荒岛,丧失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

于回到了原始社会,生存是最重要的,人民币就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

在荒岛中,司机小王(王宝强)有着丰富的野外求生经验,基本能满足众人的生存所需,这使得他成为众人的领导。

他的身份类似于中国原始社会的酋长,以能养活团队,区别危险等因素来获得尊崇与地位。

张总(于和伟),公司老板,身家6个亿。是现代社会的天之骄子,自然不甘于被小王所领导,小王的管理能力,还尚处在马戏团喂养猴子的阶段。

他有商业头脑,有管理经验,很快开创出另一套秩序。当发现新属地谁也没声张,只是暗地纠结一批人,重新宣誓归自己的主权。

他不强迫大家劳动,但你想要消费物资,必须拿出自己的劳动成果来交换,形成一个商品社会。然后贸易兴起,从易物换物,到发行货币。

2.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

比起古时候的结绳记事,张总的货币价值体系更为高级。他用岛上仅有的“一幅”扑克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交易流程

首先,扑克牌在荒岛上极具稀缺性,类似于古时候的贝壳,贵重金属等,确立了易货价值体系。

而鱼等其他物品具有半货币的交换属性。最后小兴(张艺兴)发现有手中的牌4个“Ace”,很明显,张总的手里掌握着(已经进入流通环节)2副或者2副以上的牌。

张总掌握了货币发行权,张总甚至还掌握了“宽松”、“放水”的隐秘权力,张总成为“王者”。

他只需要不断把新的扑克掏出来,就可以坐享其成,洗劫你的财富于无形。

大多数国家央行在房产基建大步走的时候,也做了同样的事情。使劳务价格和商品、货币的升贬值较为平缓。

3.稀缺资源的重要性

马进(黄渤 饰)觉得不公平:大家都落难在岛上,凭什么你让我为你打工?

在被踢出小团体之后,他经历神奇的“飞鱼事件”,获得了岛上最大的资源——鱼。然后他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得到岛上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这也让他在后面成为岛上的人生赢家做了铺垫。

同样的,这次中美也让我们警醒,只有我们掌握了物资的稀缺性和定价权,才能更容易应对后面的谈判。比如,我们稀土的定价权,比如集装箱的定价权。

我们供应着全世界96%全系列集装箱,本次美国160亿美元加征25%关税的中国商品中,把集装箱从原来的清单中剔除了,因为他们用的集装箱一直都是中国生产的,无可替代。尤其是美国钢铝暴涨,自己生产更不合算。

4.电影小彩蛋

黄渤的这部《一出好戏》最初来源于2010年在蓝色港湾聚餐时的一次畅想,后来一有闲余时间就拿出来完善,最终集结了对荒岛经济学的大量思考,才有了这一出好戏。

来源于生活,最后归于电影本身,《一出好戏》在经济方面的映射解读,可以说是微观了整个人类世界,有其独特之处。

最后在片中,你是不是一直没发现徐峥,其实他的镜头是在片尾结束放出来的,各位到时候千万不要走的太早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