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那些走不通的路之—终结篇下

昨天跟大家分享的交易员必备得几点素质,其实很多人都说过,做过投资的人应该都能理解,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是非常难的,包括我现在也仍然处于修行之中。那么对于一个充满了缺点的人该如何去修行呢?有两件事对我启发很大,现在写出来同大家探讨一下:

第一个:与高手交谈

我曾经将我做投资的时心理的纠结与痛苦同一个高手交流,这个高手给了我一个意见,让我突然豁然开朗:

你过多的关注你做投资的心理感受,过多的关注在利润的波动上,这是大忌,你关注的焦点应该放在市场本身,你应该要关注的是自己是否作对,从而决定自己去开仓,平仓或者止损,与之而来的利润其实是副产品,赚不赚钱并不重要,更加重要的是自己是否作对。

当我慢慢理解了这些话之后,确实心理素质提升了好多,现在至少已经可以夜夜安枕了。

第二个:六祖慧能给我的启示

前几年的时候我们公司一起去韶关的南华寺游玩,在寺庙里认真拜读了六组慧能和神秀的故事,我在这里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五祖弘忍大师考虑衣钵的继承人时,曾让弟子们作偈,看谁能得真传。当时他的大弟子神秀作了一首偈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惠能虽不识字,一闻此偈,便知未见本性。托人亦书一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两首偈子一作比较,高下立判。可以看出,慧能的偈子是更具有禅宗真味的,其空无观比神秀更为彻底。慧能就这样得到了弘忍的赏识,便把衣钵秘密地传给他,从此慧能就成为禅宗史上的“六祖”。

故事就这样,普遍的人认为六祖慧能比神秀要境界高的多,当初我也这么认为,不过后来在投资中反复磨炼敲打后,我慢慢琢磨,也许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神秀的方法才是正途。六组慧能强调的是顿悟,他自己本人就能做到“本来无一物”,当然可以“何处惹尘埃”,可是我反观我自己,资质很一般,人性中的点恐惧、贪婪,冲动,冒失等缺点我一个不少(甚至我认为只要是做投资的,都是原罪的,因为没人不想通过投资把盈利留给自己,把亏损推给他人)。

个人觉得我们只有正视自己的缺点,坦率的承认自己的缺点,才有可能去改变。而在改变的过程中,神秀无疑给我们指明了一条明路:时时勤拂拭,这样才可能不使惹尘埃。

这也许才是正途。

好了,那些走不通的路这个系列到这里就完结了,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