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博汇股份:致力于成为全球特种油品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6月30日,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博汇股份,股票代码:300839)正式登陆A股上市,公司从事燃料油的深加工业务,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作化工原料的沥青助剂、橡胶助剂、润滑油助剂等重芳烃产品以及更为纯净的轻质燃料油。


据融信财经网了解,我国新建公路基础投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根据“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期间,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新增通车里程4.6万公里,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6.9万公里,增长率达37%。与此同时,我国的公路养护里程不断增长,2018年我国新增公路通车里程8.6万公里,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485.681万公里,公路密度50.59公里/百平方公里。


而公路建设的发展带动对沥青需求的增长,我国沥青的表观消费量和道路沥青消 费量都不断创造新高,沥青产业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2019年沥青表观消费量约3198.07万吨,国内公路交通建设呈现高位运行,增速放缓的特点。目前随着进入“十三五”下半程以及“稳基建”和“基建补短板”的政策逐步落实,政府专项债发行解决项目资金筹措问题,未来几年沥青道路需求增长或将提速,带动道路沥青的需求或将提速。


博汇股份作为国内燃料油深加工领域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公司产品在粘度、凝点、闪点及芳烃含量均比等重要指标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广泛应用于道路、建材、橡胶、润滑油、交通运输等行业。


其中,沥青助剂作为博汇股份的重芳烃类重要产品之一,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能、软化性能和延展性能,有效改善了沥青的品质,目前主要用于沥青改性,应用于道路建设和建筑防水。在2017年至2019年度,博汇股份的沥青助剂产品的销量呈现大幅增长分别实现销量达到107,741.51吨、135,577.40吨、190,767.04吨。在上述期间沥青助剂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334.31万元、30,238.13万元、44,055.87万元,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动力之一。


除了沥青助剂之外,博汇股份的橡胶助剂也是公司的重要产品。橡胶助剂是现代橡胶工业的基础,主要用于汽车轮胎。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预计至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可达2.80亿辆。而橡胶轮胎属于易耗品,新车的生产和保有汽车的更新需求将刺激轮胎行业的增长,以每辆新增汽车需要5个原装轮胎估计,每年新增汽车产量需要消耗超过1亿个原装轮胎。


博汇股份通过燃料油深加工生产的橡胶助剂是目前轮胎、传送带等行业广泛使用的添加助剂。该橡胶助剂用于改善橡胶的弹性、柔韧性、易加工性、易混炼性等特性的芳烃型加工助剂。在改善橡胶加工过程中,橡胶助剂还能够减少混炼动力的消耗,提高硫化胶的伸长率、回弹率等工艺性能。


作为公司重要发展的产品,橡胶助剂也成为博汇股份近年业绩增长的动力源。2017年至2019年度,博汇股份的橡胶助剂实现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920.76万元、17,833.10万元、20,073.39万元,期间产品营收实现近翻倍增长。

坚持环保创新理念,成就行业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博汇股份在生产过程中,坚持绿色环保理念,通过循环利用加热炉的高温烟气和焚烧收集回收的抽真空尾气,达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的效果。公司采用先进的 生产设施,对于生产中的废水进行加工后,再次循环用于生产环节,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从2015年起,公司对间歇式工艺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升级,在设备中更换了防爆电加热器7台,大大降低了电耗。原材料燃料油进入生产装置后,绝大多数经生产工序后加工变成重芳烃产品和轻质燃料油,部分未被完全加工的尾气,经收集回收后再用做加热炉的燃料,大大减少了外购燃料的需求和生产废气的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博汇股份属于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鼓励行业,在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逐渐积累了在技术、专业化服务、成本、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并持续保持较高的成长性。公司自主研发的工艺,装置操作温度远低于原料结焦温度,原料在装置内停留时间短,大大减少了原料结焦的可能,实现了催化油浆接近百分之百的综合利用率,为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环境保护标准日益提高,主管部门对于燃料油深加工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生产规模、产品能耗均提出了较高要求。目前,公司以可靠的产品质量和持续的研发能力与下游客户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拥有完善的营销网络和下游渠道,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自从2005年成立至今,博汇股份坚持以技术研发为导向,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在生产中应用。2017年至2019年度,公司在研发费用方面投入分别为1091.45万元、2049.29万元、2237.11万元,呈现明显的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员工人数为293人,技术人员33人,占比为11.26%。


公司现拥有3项发明专利和17项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2015 年镇海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 年宁波市科学技术三等奖”等技术奖励。同时,公司长期开展与大学和高精尖科研单位技术合作,多次承担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


目前,博汇股份掌握了“连续重芳烃抽提工艺技术”、“间歇式重芳烃抽提工艺技术”,在同样的生产条件下,能够有效缩短加工时间,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环境危害。通过两种技术组合使用,还能够实现对于燃料油的多段分离。公司保持跨跃式发展的态势,成为特种油品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并将打造成为全球特种高端油品原料供应商。


编辑:融信财经网 | 方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