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融信财经:牛皮吹的再大的奇安信,也盖不过老东家三六零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6月,原为360集团旗下负责企业安全业务的公司。2019年4月12日,三六零公告将以37.31亿元转让其所持有的奇安信22.59%股权,并收回对后者的360品牌授权。

7月22日,奇安信摘得“网安一哥”头衔,正式登陆科创板,盘中市值最高达到969亿元,最终收盘涨超138%。


三六零取消授权,不得以父之名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作为奇安信原第二大股东,曾于2019年4月12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外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三六零所持奇安信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856%,经评估,作价37.31亿元转让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在完成股权转让后,三六零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三六零与奇安信签署相应终止协议,双方约定,原协议项下三六零授予奇安信在企业名称、商号、许可产品和服务及许可材料上使用带有“360”及相关文字、图形注册商标的权利应立即终止,奇安信不得在其企业名称、商号、许可产品和服务及许可材料上及对外宣传、推广等使用 360 品牌、商标、商号。

至此,三六零与奇安信完成分家,并成为行业竞争者。奇安信主要从事的2B安全业务,也是三六零明确要主攻的方向,三六零表示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其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三六零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靠老东家养活,只花钱未赚钱

据奇安信的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自2017年至2019年末,员工人数分别为3206人、5093人、6895人,始终保持极高的增长比例。无人是人员规模还是增长率,都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从2018年起更是高于全部同行业可比公司。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二轮问询函中,第一条就重点关注了企业的人员支付费用的合理性。

据奇安信披露,发行人销售费用因营销体系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费用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营销体系人员中,技术支持与安全服务人员数量占据了主要部分,主要职能为应急响应。

报告期内,应急响应人数从2017年的575人增加2018年的1185人,再到2019年的2065人,平均薪酬在三年间的金额分别为25.86万元、30.44万元及24.83万元。

针对三年间,十多亿的应急响应人员设置,奇安信号称是公司特有设置,同行业中未有可比公司。

应急响应的技术支持及安全服务人员的费用支出占比并不高。由此来看,公司的总体人员成本可谓远高于同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昂的投入,并未收到预期的回报。

发行人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人均创收与同行业相比相差甚远。从列出的深信服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安恒信息山石网科迪普科技来看,都远高于奇安信。发行人离可比公司的平均皆相差甚远。

连续多年的烧钱模式,使得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从公司公布的合并利润表中显示,整个完整财年2017~2019年皆处于亏损状态。

2017营业利润亏损705561924.47元、利润总额亏损为703216294.61元、净利润亏损702309680.66元。2018年营业利润亏损953002669.81元、利润总额亏损为952984669.57元、净利润亏损952514437.89元。2019年营业利润亏损535559447.97元、利润总额亏损为538606419.47元、净利润亏损552968992.83元。


快速扩张埋风险,研发投入没有产出

奇安信称,公司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选择了高研发。

招股书显示,整个完整财年2017~2019年间,公司在研发费用分别投入金额为 54,083.45 万元、81,834.51 万元和 104,710.40 万元。据奇安信披露,启明星辰深信服绿盟科技迪普科技安恒信息、山石科技作为同行业公司,在2017年至2019年间,没有一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能追上奇安信。奇安信自2017年至2019年间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65.86%、45.04%、33.20,远高于同行业均值的22.61%、23.33%、22.06%。

通过查阅招股书会发现,奇安信的研发费用主要占比为职工薪资,占比一直高达80%以上,其次为技术服务费、差旅费、场地使用费等,与直接的研发投入尚有差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