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路德环境于9月22日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融信财经讯,9月22日,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路德环境 688156)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截止发稿上涨幅度达87.24%,股价接进30元,总市值超27.35亿元。


路德环境为致力于先进环保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河湖 淤泥、工程泥浆及工业糟渣等高含水废弃物的处理,运用自主研发的泥浆脱水固 结一体化、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等核心技术体系,形成特有的创新型环保技 术装备与系统,以工厂化方式高效能地实现了高含水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稳 定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公司主营业务属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下的高含水废弃物治理领域。高含 水废弃物是指含水率较高的废弃物,介于液态和固态之间,通常存在一定流动性, 具有自然脱水难、存放占地大、污染扩散易、治理要求高等特点,包括河湖淤泥、 工程泥浆、市政污泥、工业糟渣、工业渣泥等,涉及水环境治理、城市建设、食 品饮料、生物医药、石化冶金等多个行业。公司业务现主要涵盖河湖淤泥、工程 泥浆和工业糟渣等领域,目前已在长三角、长江中游、赤水河流域进行战略布局, 并逐步向其他重要市场区域拓展。


自成立以来,一贯秉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创新、利国利民” 的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 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1-1-19 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入绿色环保领域,致力于中国环境、生态、 健康事业。截至目前,在河湖淤泥和工程泥浆领域,公司累计运营了二十余个固 化处理中心,在浙江、湖北、江苏、安徽、广东、河北等地共处理河湖淤泥、工 程泥浆超过 2,000 万立方米;在工业糟渣领域,公司在赤水河畔建成了酒糟资源 化利用工厂,酒糟年处理能力 6 万吨以上。公司与地方政府下属平台公司及中国 宝武、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茅台集团循环公司、现代牧业等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发行人技术先进性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完善的研发创新体系,拥有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 利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武汉市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省、市级研发创新平 台。公司始终专注于该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取得发明专利 11 项、实用新型专利 32 项、外观设计专利 6 项及多项非专利专有技术,并获得 了湖北省政府颁发的“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


公司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形成了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核心技术体系,在工艺、 设备、材料、余水处理和资源利用等方面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该等技术通过对河 湖淤泥、工程泥浆、市政污泥等高含水废弃物进行浆体分选、浓缩聚沉、调理调 质,同步快速实现机械脱水及化学固化,余水达标排放,达成减量化、无害化、 稳定化的目标,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该技术体系下的“泥水分离和淤泥固化处 理成套技术”通过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鉴定,取得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证书》,根据鉴定结论,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脱水固结一体化处理系统”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 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脱水固化处理施工工法”被水利工程协会认定为中国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相应的研究和应用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湖北省 技术发明三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 三等奖等奖项。


该技术体系适用的高含水废弃物处理对象广泛,除河湖淤泥、工程泥浆、市政污泥外,亦包含油泥、碱渣、赤泥、铜尾渣、钛尾渣、脱硫石膏等工业渣泥。 公司通过对上述处理对象的实验研究和技术创新,正在推进工艺流程设计优化、 改性材料研制及配比、资源物质快速提取、有害物质钝化固封等技术储备,未来 将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的步伐。 公司通过对酒糟、酱糟、醋渣、糖渣、果渣、中药渣、木薯渣等工业糟渣持 续进行技术研究,形成了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核心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利 用微生物对工业糟渣进行固态发酵,实现了高含水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获得了 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目前,公司已经在酱香型白酒糟转化为微生 物发酵饲料方面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在赤水河畔与茅台集团循环公司、劲牌酒业 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下一步,公司将对其他香型酒糟及其他工业糟渣生产转 化为功能饲料、生物菌肥等再利用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技术先进性。


二、公司的模式创新性


在河湖淤泥治理领域,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装备系统进行运营模 式创新,实现了由传统工程模式向工厂化运营模式的转变。公司采用工厂化运营 模式,自行投资建设标准化、工厂化的淤泥固化处理中心,相较传统工程模式, 具有运营时间长、处理体量大、设备效能高、区域集中化和可复制性强等特点。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浙江省率先打出 了“五水共治”系列组合拳,产生的黑臭水体污染底泥清除需求量成倍增加,传 统工程模式因技术水平和处理体量等因素限制,愈发无法满足大体量河湖淤泥的 治理需求,成为了阻碍政策执行的短板。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泥浆脱水固结一体 化技术体系,2014 年在绍兴市柯桥区齐贤镇建立了河湖淤泥固化处理中心,成 功解决了当地瓜渚湖、三江大河等约 70 万水下方河湖淤泥的处理处置难题,使 得河湖淤泥大幅度减量,有效减少土地占用和二次污染,环境效益突出。这种工 厂化运营模式被誉为河湖淤泥治理领域的“柯桥模式”。 公司采用上述工厂化运营模式,与各地方政府加大合作力度,在长三角、长 江中游等区域逐步推广复制。通常由地方政府下属平台公司付费,创新性地采用 泥饼方计量,计量方式简单,成本较低,能够有效解决河湖淤泥出路难、减量难、 计量难和监管难等市场需求痛点。此外,公司已将工厂化运营模式推广至工程泥 浆、工业糟渣等不同类别的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领域,如采用船运等方式收纳工程泥浆,计量方式同样直观、简便。除计量方式创新外,公司将在工厂化运 营的基础上,持续进行运营模式创新,提高服务质量。



编辑:融信财经网 | 方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