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派能科技IPO:存货占比高存跌价风险 20亿扩产将致产能过剩

派能科技全称为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行业领先的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 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输、配、 用等环节以及通信基站和数据中心等场景。


2020年9月3日,派能科技首发上会,获通过,若无意外,不久将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存货占比高存跌价风险


从派能科技流动资产的构成具体情况来看,2017-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474.93万元、13,960.21万元和15,260.68 万元,存货金额逐年增高。其中,库存商品、原材料及半成品占比60%以上,而以目前原材料价格逐步下降,以及磷酸铁锂电芯价格探底趋势看,派能科技将面临存货减值损失的风险。

其存货跌价损失也比较突出。从资产减值损失明细来看,2017存货跌价损失高达-1258.21万元、2018年-2019年存货跌价分别为-562.81万元和-412.74万元。

除了存货金额高之外,在存货周转率方面,派能科技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2017-2019年期间,派能科技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6次、2.54次和3.53次,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募资20亿扩产将致产能严重过剩


招股书显示此次派能上市募资20亿投资于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生产基地项目、2GWh锂电池高效储能生产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而大幅扩产或致使产能严重过剩,这也使其IPO募投项目备受质疑。


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生产基地项目分三年建成,2020年上半年,派能科技年产 500MWh 软包电芯项目投产,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派能科技软包电芯年产能提升至 1GWh。达产后派能科技软包电芯总年产能将达到 5GWh。


在不考虑国外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从2020年派能科技的实际供需来预估产能利用率也仅为23%左右,产能过剩明显,随着后续逐年达产,若需求端无法放量,派能科技产能将出现严重过剩。


从行业格局来看,两大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比亚迪宣布了2020年储能产能增加10倍的计划,并希望通过两个版本的高压储能系统来满足所有规模的项目,而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未来的产能将新增52GWh,相比目前产能基本实现翻番。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在储能市场大幅扩产,将导致国内锂离子电池储能产能过剩。在此情况下,派能科技产能达产后或因产能过剩而处于跌价的境地。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目前公司的产品单价已经开始下降。2018年、2019年该产品的单价跌幅分别为20.08%、7%,产品单价从2017年的2.03元/Wh降至2019年的1.51元/Wh。


派能科技已成功过会,头顶“科创板锂电第一股”的光环,背靠中兴系大树,看似前景一片大好,然而其主要营收来自国外,国内市场份额逐渐被同行蚕食,加上盲目扩产加剧行业产能过剩,存货占比高且周转率较低,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太多的不确定性,可以确定的是公司上市之后的发展道路不会平坦。



编辑:融信财经 | 方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