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融信财经:欢乐家社保违规纠纷不断 侵权屡遭索赔 管理混乱酿造安全事故

近期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乐家”)拟登陆创业板,本次公开发 行新股不超过 4100 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欢乐家的前身为 2001 年底成立的湛江 市湛兴旺食品有限公司,次年公司正式更名为湛江市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此后数年公司一 直致力于水果罐头、海产品罐头及鹌鹑蛋罐头产品的产销,时至今日,“欢乐家”牌水果罐 头在市场上已拥有一定知名度。


梳理公司招股书及公开资料发现,欢乐家存在 IPO 前突击分红、社保违规等问题,公司官司缠身不仅有抄袭剽窃被诉还有因 劳动纠纷而屡屡被起诉,分公司还曾发生安全事故而致人死亡,政府的处罚书上欢乐家各地 分公司也是常客,如此劣迹斑斑的企业居然一路走到了 IPO 门前,就差临门一脚就上市梦 圆,监管部门应该大力核查食品类的拟上市企业,火眼金睛认清不合格的企业。


产能闲置仍募资扩产 IPO 前突击分红 1.5 亿元


欢乐家招股书显示公司旗下两大类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高。报告期各期该公司罐头产 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61.56%、63.24%和 51.14%,饮料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则更低,各期 分别仅为 31.24%、37.71%和 33.64%。 从欢乐家的募资用途来看,该公司仍打算继续扩大产能,拟将 4.92 亿元募投总额中的 2.58 亿元用于年产 13.65 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占到募资总额的 52.51%。


与此同时,欢乐家还在 2019 年前后进行了 4 次分红,其实控人家族将超过 1.5 亿元收 入囊中。



欢乐家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李兴、朱文湛和李康荣。其中,李兴为实际控制人,李兴与朱 文湛系夫妻关系,李康荣为李兴之弟。三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欢乐家 94.49%的 股权。


而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欢乐家曾于 2018 年 12 月、2019 年 2 月、2019 年 10 月和 2020 年 3 月四次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 4500 万元、4000 万元、2000 万元和 6000 万元,累计 1.65 亿元。按持股比例计,本次 IPO 之前,李兴及其家族从欢乐家“提款”金额约为 1.56 亿元。拟上市公司 IPO 前夕突击分红就备受投资者诟病,大股东"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 让中小投资者感到心寒。


拟上市公司产能闲置仍募资扩产,而且在上市之前大笔分红本身也说明公司本身"不差 钱",那么其上市融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也颇让人怀疑。


员工劳动纠纷不断 违规未缴社保被政府发出限期办理通知


欢乐家员工的福利极差,部分员工甚至国家法定的社保和公积金都没有缴纳,各地分公 司也是劣迹斑斑。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 年底-2019 年底,公司员工总数分别为 1449 人、 1480 人,而在上市筹备前的 2018 年、2017 年仍然有多达 120 多名员工未缴纳社保和公 积金,占全部员工的比例超过 8%,而此前该公司就因未缴纳公积金被湛江市出具限期办理 通知。



除此之外,欢乐家还存在大量员工的劳动纠纷,甚至还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员工伤残事件。



2018 年湖北欢乐家因不服枝江市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的仲裁裁决,向枝江市人民 法院起诉,最后法院判决湖北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支付前员工向其芹经济补偿金 28000 元、 医疗补助费 36000 元,合计 64000 元。


2018 年 11 月,湖北欢乐家前员工王某与千惠公司签订《劳动用工要求》,被派遣到 欢乐家工作,从事扶瓶工种。2019 年 1 月 20 日,王某上班时在流水线上意外受伤。受伤 后在枝江卫生院治疗 12 天,经司法鉴定评定为十级伤残。最终法院判决湖北欢乐家食品有 限公司连带赔偿王某某损失 72834.33 元。


抄袭侵权成风 屡遭起诉曾赔“RIO 鸡尾酒”260 万元


欢乐家食品多次抄袭剽窃其他品牌的创意和外包装,目前仍有官司未决。2019 年浙江 椰雅饮品有限公司起诉欢乐家称其产品外包装上存在与原告独占使用的注册商标相同或近 似的图案,要求公司停止使用相关商标,销毁库存商品,并且赔偿 1,000 万元。


涉案商标涉及的产品为公司椰子汁产品中的“泰式生榨椰子汁”系列产品,公司解释称 “泰式生榨椰子汁”产品的外包装已进行了升级换代,2020 年 1 月后使用的新包装,未 含有与涉案商标相同或相似的图案。



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此次涉案产品金额较大,占公司主营收入、净利润的比例还不低,虽 然该产品非公司主要产品,涉案商标亦不是该产品不可替代的商标或标识。


此外,在 2018 年 8 月,拥有知名商品“RIO 鸡尾酒”的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起 诉公司生产销售与“RIO 鸡尾酒”包装相似的产品,主张欢乐家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 支共计 300 万元,最终公司停止生产“DID 鸡尾酒”,并支付和解款 260 万元。


分公司安全生产事故致人死亡 赔偿死者 79 万


欢乐家食品武汉分公司 2016 年曾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 名员工不幸身亡。据汉川市安 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川)安监罚〔2017〕5 号行政处罚书显示,2016 年 12 月,武汉欢 乐家罐头车间发生一起机械致 1 人死亡的事故。而后武汉欢乐家与死者家属在汉川市分水 镇的调解下,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由武汉欢乐家向死者家属支付丧葬补助金、被扶养 人生活费等合计 790,000 元。


2017 年 6 月 12 日,汉川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武汉欢乐家处罚款 20 万元,对主要责任人肖东顺处罚款 2 万元。安监局认定武汉欢乐家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 等规定。


此外欢乐家还因违规占用土地、消防不合规等问题被处罚。2014 年 6 月汉川市国土 资源局出具川土资罚〔2014〕160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武汉欢乐家为未经批准占 用土地 86.61 亩(该地块 38.08 亩属建设预留区,48.53 亩属一般农田区)用于厂房建 设,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拆除部分新建建筑物和设施,恢复土地原状、没收部分新建 建筑物和设施,并处罚款 288,670 元。


2017 年 8 月 10 日,湖北省孝感市公安消防支队作出孝公(消)行罚决字〔2017〕 第 0016 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武汉欢乐家建设工程存在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 入使用的情形,处罚款 12 万元。


(来源:融信财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