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疲弱经济下的橡皮思维


?


  经济有一些复苏的迹象,但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回升明显乏力,首先是2012年GDP增长在事隔十余年后重新回到8%附近,综合数据显示随着改革开放后第三个经济高峰的过去,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低谷,这场本该随次贷危机同步启动的萧条在四万亿天量投资的掩护下扮演了一回“迟来的爱”。如今2013年已经过去五个多月了,一季度和4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还不太乐观,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即将进入漫长的“冰河世纪”,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也映射出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困难的担忧。


?


  先来看看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三次经济高峰背后的助推剂:第一次高峰主要得益于破“老公”所产生的乡镇经济,作坊经济和山寨产品撑起了一片天,特点是沿海人赚内地人的钱,代表如浙江温州、江苏南通以及华西村等。第二次高峰由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为龙头的经济特区主导,亿万农民工用他们的双手创造了一个以“打工”为潮流的时代,特点是中国人赚外国人的钱。第三次高峰则基本依赖房地产的推动,全国人民用他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积蓄堆积了一次新的“辉煌”,以致主要城市房价上涨十余倍甚至更多,特点是权力和开发商赚全国人民的钱。


?


  一年多来,PMI指数虽然两度站上50荣枯线,但至今持续在附近徘徊,这种走势明显昭示制造业再投入处于疲软状态,同时CPI指数保持平缓态势,这在显示物价平稳的另一面是消费需求动力不足。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在快速增长期,只是在前期的初放式增长后政治垄断、经济结构失衡、产品技术含量偏低等带来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未来经济发展希望与压力并存。这一点从近期的进出口数据上能得到一些印证,我国的进出口总值同步于经济放缓,但贸易顺差仍是主导,出口速度仍然高于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尤其是私营企业出口的快速增长是一个好的兆头。


?


  如何尽快化解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面临的问题是上面的国家、中间的老板和基层的黎民都需要认真对待的。从国家政策面的角度来讲,适度淡化高垄断、高消耗、高长薪、高负担、高腐败又低效率的国字号经济是要考虑的;同时调节经济增长收益的分配方式,防止财力过于集中和过度外流,适当提升黎民们的综合消费潜力更是必要的。从经营者和老百姓的角度来说,保持必要的现金流、注重多元化投资,在投资、消费、储备等方面赋予更多的弹性是很关键的,这是应对未来社会经济转型必不可少的先期措施;同时提高综合素质、改善管理方式,抓紧培养竞争优势、提高个体竞争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


  要实现未来经济转型,人才、资金、技术仍然是“老三篇”。人是一切活动的主导和基础,经济转型对高端复合人才和高端专业人才的需要将显得更为迫切。如果说人才是狙击手,那么资金就是武器,而技术就是射程、精确度和穿透力。现代社会运行的快节奏需要的快速反应对资金调拨必然需要更快的节奏,这就要求经营者和投资人在资产配置上更加重视结构平衡,以策机动,一窝蜂的羊群方式必然使收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同时在内外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只有日益更新的高技术含量才会使竞争永远保持优势,在一个人人都可以进入的领域里谁都不可能长时间独领风骚,一块原本可以吃饱的大饼很快就会被瓜分为只能舔一舔的碎片。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