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也谈推出优先股改革

?


?


  周末,条件成熟时推出优先股的消息占据媒体的重要位置,社会对该项改革反应不一,但多数人解读为利好。持积极态度的人认为:推出优先股有利于减轻二级市场再融资的压力或优化再融资,同时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率,更好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持消极态度的人认为:终究是再融资,这和股权分置差不多,或者说就是它的变种,干吗要堤内堤外两片天呢?博览众观之后,一时兴起,也来谈几句。


?


  近年证券市场改革进行时,推出优先股是继RQFII和新三板之后的又一重大举动。优先股一般都向特定对象发行,从这一点来看它有点像定向增发;同时优先股又享有优先分红权,从这一点来看它又有点像发行债券;另外优先股即使能转换为普通股也要在特定的转换时间点后才能在二级市场上正式交易,从这点来看它有点像大非。基于优先股的这些特性,推出优先股冷不丁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证券市场走过了30余年的风风雨雨,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不管是价值还是价格,不管是投资还是掠夺,也不管是现状还是未来,如何处理好中国的特殊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权益问题都是一个核心问题。无论任何时候,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调整,这都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几千年的历史告诉人们,革来革去,改这改那,最终,是否敢碰触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才是判别改革真伪的唯一标准,总的来讲人们该持积极的态度共同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改革的进行和深入。当然,这或许是人们的共同期待。人们期待什么?期待公平的投资环境,期待公平的信息来源,期待公平的利益分割。然而公平二字说说容易,做起来可能难上加难,有多少人愿意把属于自己的东些再给他人呢?


?


  双轨制是多年的积弊,要实现基本的公平,任何变相的双轨制都是改革深化的障碍,不同的政策不足为奇,奇怪的是适用不同的群体,只要一项政策适用适用所有的群体那就一定是好政策。不管是谁,只要你愿意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不管是谁,只要你进来了都享受同样的待遇,接受同样的监督,也会面对同样的奖罚。这似乎有些理想化,然而正是人们的理想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前进和发展,无论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其实都是一样。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