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曾叱咤风云的温州炒房团,一个远去的传说?

曾有句话是这样唱的:"遥远的东方有一座城,它的名字就叫温州;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房的传人……

温州人,曾经被成为东方的“犹太人”,以聪明、勤奋、精明而著称。就算到现在,说起房价上涨,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炒房团;一说起炒房团,人们就会不自觉会在前面加"温州"。

有人说温州炒房团是造成今日高房价的始作俑者。尽管夸大了温州炒房团的影响力,但不得不承认,他们曾一度“炒”起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辉煌,成为房价攀升不可忽视的因素。




2001年,刚刚升温的中国房地产,催生了一个举国关注的经济词汇:温州炒房团。上网百度一下,瞬间排列的相关条目至今还有123万条,让人强烈感受到他们当年是何等风光。

那一年150多个温州人坐满了三节火车厢,浩浩汤汤去上海看房。把5000多万砸向了上海楼市。温州看房团在惊人的豪买中跃上历史舞台。

2002年春天,温州炒房团20多人北上横扫北京城,这在当时的北京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有媒体称“京城楼市刮来了温州旋风”。

恰逢地产行业形势一片大好,随着房地产行业日益被神化,温州炒房团也进入发展的全盛时期。



温州人南征北战,温州炒房团南征北战,向北跨越长江,转战青岛、济南、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向西,则溯长江而上,攻克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向南,则是奔赴海滨城市厦门、海口、三亚……足迹遍及全国,有的甚至跨出国门。炒房团也从单一的大小老板,壮大到一般的工薪阶层。

温州炒房团走到哪,涨到哪。当时一个炒房人购买几套、十几套的情况很普遍。甚至要找关系才能买到,掀起了全民炒房的热潮,所到之处,风声鹤唳。

不料到了2004年,房价成为牵动国人最敏感的那条神经,炒房团所到之处,风声鹤唳。对温州购房团斥责鞭挞之声已是不绝于耳,国土资源部就指出,个别地方游资炒作房地产造成房价泡沫,造成非理性上涨。

一些媒体甚至直指温州人是导致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扬的“罪魁祸首”。对“温州炒房团”的鞭挞,事实上预示着中国房地产的暴涨时代已经来临。

繁荣时四处抢楼,调控时又隐匿躲藏。炒房团"覆灭"好几次,每次都"退出历史舞台",却又在一遍遍房价暴涨中刷新人们的世界观。

全国各地的房价坚决而稳步地上升,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等待,孤注一掷地搭上了"地产飞车"。全民买房,已经让炒房团的界限模糊。


对买了房的人来说,人人都是高房价的受害者和受益者;对没买房的人来说,很多人已经不指望这事了。



直到2008-2012年:“温州炒房团”走向分化,有人义无反顾地加入,“以钱炒炒钱”的赌博心态,批量购房;


而早期就进入市场的资本持有人,可能的确感受到了波涛汹涌下的暗礁,撤出了房地产市场。

由此,“温州炒房团”经过高潮之后,演绎出不一样的结果,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炒房团买入手的房子“被套牢”,资本被掏空后,资不抵债,温州炒房团走向没落。

但不可否认,温州人捕捉商机的本领值得学习,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留下了许多创举。

如今,房地产市场调整已大势已去,“温州炒房团”或许已经成为过去,中国的发展,以前靠胆识和魄力,今后靠知识和创新,我们必须转换一下思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