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卖茶叶蛋的婆婆——八宝粥




今早,我和夫人去沙子墩菜场吃早点顺便买点菜,走过东盟小区南门旁的小道,又看到那位卖茶叶蛋的婆婆和她茶叶蛋的小车摊。

婆婆应该有八十多岁,可以称得上“老婆婆”了,只是九江人不太喜欢听“老”字。好几年前我就注意到她,人较胖,普通身高,喜欢带顶帽子,旅行社发的那种,坐在凳子上,我路过时几乎没看到她站起和走动,一副蜂窝煤炉上盛着一盆煮好待卖的茶叶蛋,热气腾腾。她从不像“王婆卖瓜”样吆喝,甚至不太去张望招引来来往往的行人,好似“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态度,每年主要休息时间是太冷的冬日和太热的夏天,余下的日子总是能见着的。

有天路过买她的茶叶蛋时,有位中年女子跟她说中午给她送些吃的,问她想吃什么?她推脱说自己带了中饭,看那位女子的长相与婆婆有些相像,估计是母女,大概也不住在一起。

从前,我以为她卖蛋是生活所迫,这么许大年纪还风吹日晒地卖着茶叶蛋,所以路过时常常会买上一两个。蛋不贵,多年来一直一元一个,味道还可以,不算什么特色,一般家里自煮的那样。

今年上半年,有一次让我体会深刻,对她有了点认识。因为之前买蛋都由她给,我只是付钱拿走,这回我主动指着两个蛋壳颜色浅一点,我想这蛋会新鲜些并且说了这意思。没想到,婆婆开始责怪我了:“瞎说,我的蛋都新鲜!”接着的话比较难听,甚至还有句骂言。不说“顾客是上帝吗?”她就像在家一样给晚辈分蛋吃,分那个就是那个,不准啰嗦,感觉她真是婆婆,我是孙子了!

那时我想:有的人做一辈子生意不能做大肯定是有原因的,辛苦一辈子有原因,幸运一辈子有原因,享福一辈子也应该是有原因的。

草到春天就绿秋天便黄,树杈春天发芽秋天落叶,只是诗情画意的文人骚客感叹草木拟人,感叹人非草木,其实这一切都是自然规律而已,是个人赋予草木之情感,或者关注者的情感,与实物本事无关。

卖茶叶蛋的婆婆也就是世界上的一存在,如同草木存在一样!婆婆的茶叶蛋我还是会买,但肯定没有之前的情感,再说出一块钱吃个老人家的茶叶蛋其实实在,她也真没多少赚头,没谁关照了谁,都只是一种实在中的存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