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蚂蚁玩伴——————八宝粥




今年的儿童节刚过,期间有位海南的年轻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个特别视频,写道:“六一儿童节,干件幼稚的事,看蚂蚁搬家!”看后,立马勾起我儿时的记忆,蚂蚁,儿时的玩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社会物质不丰富,自然的东西往往接触的特别多,房子为砖瓦结构,没有什么钢筋水泥,所以房屋破损甚至墙面地面漏洞百出,很适合老鼠、蚂蚁等寄住。于是它们伴我们而生,相互作弄就很自然平常了。玩蚂蚁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一个记忆深刻的童趣。


儿童跟着公婆住在渡口村河边的老屋,那时的村中多为部分烧砖部分土砖的瓦房,我们家算是条件很好的,正屋都是烧砖到顶的,老鼠少点,但蚂蚁还是满地跑,小孩餐中掉落的食物它们就会不辞辛苦的捡漏。份量小的食物一只几只蚂蚁就能搬回它们家———洞穴,而大的食物,蚂蚁发现后立即快马加鞭奔向洞穴喊援兵,几分钟后列队蚂蚁在大块头的蚁头带领下浩浩荡荡而至,食物或被卸块或整体搬运,很有意思,特别是自己独处无聊之时。

只是有次特别事件发生,才使我收手了这种玩法。记得在小学的暑期,一个人在家,拍死一只绿头大苍蝇当蚂蚁诱饵,于是大批蚂蚁就如愿而至,为了使更多蚂蚁出洞,我就用小石子压着苍蝇让它们搬不动,结果蚂蚁越来越多,看到如此多的蚂蚁,欣喜若狂的自己就想到烧死它们。因为父母是医生,家里有半瓶酒精,先泼一圈点着,被火烤烧的蚂蚁就向中间聚中,于是我拿着瓶子倒加一些,坏了!不知易燃酒精会闪爆,差点烧到了床脚,引发火灾。最后无知后悔的我只是傻傻地呆在原地等酒精烧干才心石落地。

其实家中蚂蚁是清道夫,算是人类的益友,有它们在家,破坏性极强的白蚁就不敢来,还有它们也是自然界天气预报员,谚语“蚂蚁搬家,定有雨下。”只是现在自己住着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蚂蚁无处藏身,真听到楼道中有人喊道“蚂蚁搬家”那是人的搬家公司,跟蚂蚁啥关系都没有。时代变迁,人都搬迁城里住楼房,老屋也改建成钢筋水泥的了,老屋的蚂蚁肯定也无处安身,可儿时对蚂蚁的记忆和愧疚却永存不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