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路遇货郎————八宝粥




城里生活太多年了,特别是越来越现代的城市,货郎几乎被当年的孩子现在的大人遗忘的差不多了,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城里的孩子也不知晓了,原由就是商品交易渠道的发达,这种货郎行当几乎消声灭迹了。


昨日中午,走路下班难得遇到了货郎,不算迎面,也不算擦肩,是宽马路对面的货郎,秒过,所以没有留影。

货郎比我年纪稍大,戴顶黄草帽,肩上一根扁担两头箩筐,一头是四方型的小货柜,一头是白布盖着的圆框,没有吆喝,因为他正在用手机通话。

过来人一眼就明白这是货郎,当年的货郎,孩子们和老少媳妇们喜欢的货郎。

“嗯……鸡毛换灯草啊!”

“嗯……牙膏皮换糖啊!”

“……”


这已经远去的且熟悉的吆喝声,仿佛又在耳边回荡。




人未到声先到,伴有拨浪鼓声,或者切麦芽糖的铁锤铲有节拍敲打声,搅乱我们这些做家庭作业孩子们的心,于是书本随风翻,铅笔随地滚,媳妇们也会停下手中的活。大家倒哧一些平常积攒的废品,什么破铜烂铁、牙膏皮和头发、鸭毛、鸡毛一类的东西,拿去进行讨价还价以物换物的交易。

早先的装牙膏皮是锡做的,较沉,好换,后来是铝皮的就便宜了,当然现在是塑料皮更是废弃物。为了以后换糖,讨得大人同意谎说锡皮那个什么什么牌子的牙膏好,不长虫牙,并且挤用的牙膏量也大想用快些,其实是我们自己藏有不可告人的甜秘密。

买卖渠道少且缺钱的年代,以物换物就存在着。货郎的货物一般不复杂,在我这个小朋友眼里,胭脂是生孩子和端午节染红蛋用的;灯草是小脚婆婆们拜佛和断电后点油灯用的;针线小五金等都是女人用的,后来半大的自己也用;至于糖是糯米还是麦芽,至今都还是一个概念分不清,因为黏牙,正在换牙时期的小伙伴,常常是舔掉了牙,所以更记得是麦芽(没牙)糖。

大人不在身边,换的只是糖,吃糖的孩子只有甜蜜和蹦蹦跳跳地快乐,有大人带着孩子常常难被满足,因为大人要换的胭脂、灯草和针线等太多东西,换糖不是主要的,还有懂事的大人与精明的货郎常常讨价还价谈不拢,一句“划不来,不换了”。母子之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结果是绝望的,别人的孩子甜蜜蜜,自家的孩子哭兮兮。丰子恺的《作父亲》文中写道:“我们这个刁巧的挑担者和痛哭的孩子,在这一片和平美丽的春景中很不调和啊!”

真是懂事不一定快乐!精明不一定甜蜜!俗话真好“有得有失!”反之,有失有得!物质不灭吗!

社会发展发达的今天,商品极其丰富,流通渠道网络化极其便利。当年的货郎是肯定会消失的,但商品交易流通是永远存在的,我儿时叫货郎,我成人后改叫个体户,网络发达的日新月异的今天叫微商。

每年十一月十一日,一个之前平平常常的日子,现成了数以亿万人夜不能寐的疯购日,一天上千亿人民币的交易额,此风还在越刮越大,甚至吹向全球,影响全人类。

花光用光,身体健康!哈哈哈!!!以“外星人”马云为代表的网络购物平台的创始者,把《一千零一夜》阿拉伯神话故事的砍柴郎阿里巴巴吹捧的神乎其神,芝麻开门,门是越开越大,像被打开的潘多拉盒,发展到由不得常人可把控了,再往前咋走?我是无法想象……

晚上,人静的时候,我也在想,想到我没牙的年纪,也许最最留念的是那儿时货郎的糖,兄弟间那共享的甜蜜。

(2017-11-1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