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豆浆、油条和老书记———八宝粥




豆浆油条,我们这般人生半百的人都特别情衷,应该不分男女,特别是在小城或村乡结合部长大的,那是儿时烙印般的记忆。

尽管现代科学的膳食定性,肯定是豆浆,排挤的是油条,因为油条中是得掺入明矾使其松脆,含铝高,诱导老年痴呆,还有就是油大,不说地沟油就是反复翻滚的老油,焦化对人也是无益的。

静想,人的幸福不过是饱眼福、过嘴瘾、玩痛快、了心愿……最后方是心满意足!所以满足嘴馋也是一种幸福,我是一个或两个周末痛快一次豆浆油条的!

十多年前记忆深刻的是台湾经营管理教育专家余世维讲的一个故事,他讲台塑董事长王永庆吃早餐的事。王董早餐从小的习惯是豆浆油条,只是他的豆浆是有鸡蛋的,是热豆浆冲鸡蛋,王董跟别人不一样,他是现桌上冲,店家上好满满一碗豆浆,如果打一只鸡蛋进去,那豆浆肯定是要溢出来的,于是王董就先喝上一口,结果就刚刚好了,结论是王董一辈子比别人多喝了好多好多豆浆,店家没亏啥,王董是不是赚了?

哈哈哈!!!有人说真牛!利润确实是一点一滴积攒的!有人说真抠!摸着肚脐眼都是钱!

故事归故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持有说他牛观点的人发了,持有说他抠观点的人还是那般平庸。而我则一直也在观察和思考着,王董那么多年喜欢吃油条,把石化几乎做到全球华人第一,他办的长庚医院在台湾不是数一也是数二的好,活到九十多的他也没痴呆,看样子油条还是可以吃的,所以我还是继续喜欢油条的吃货!

豆浆油条说的够多了,题头那还有老书记呢?对,老书记!




昨日周六,惯例赖床,早餐时间推迟到八点半左右,因为去圆通快递领本书,顺便去了南区早点集市,那儿有家老吃的豆浆油条摊。半道上碰到已退休好多年我的老书记,一身短衣短裤,双脚拖鞋,空手向前荡着……,我立马赶上拍他的背,算是打个招呼了!我夸他早上锻炼走走好,他笑答是去吃早点。他问我干啥?我说拿快递和吃早点。我问吃啥呢?答吃豆浆油条!哈哈哈!!!我们“臭味相投”!

老书记其实并没有共事多久,我刚调到职工医院,他就被调回厂里,组建销售化工产品的三鑫公司,他是部队转业的干部,好称“老兵”,一辈子干革命,“革命干部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直到退休。好多年前,跌断了腿,我跟他复了位打的石膏,因为孩子们不在身边,我还不定期去他家里复诊,好了之后没有任何后遗症,跟原先一样的到处走,所以很是对我感激,末了特意送我一台他老家的墨砚,说文化人喜欢!近年他夫人得了肿瘤,他又跑上跑下的办理转诊和人前人后的照顾,所以才更熟的。

餐桌旁坐下,老板很热情,说我们都是熟客,每人一碗豆浆两根油条,只是还有一小碟酸菜,估计老书记平常喜欢要的。进餐的时候我问道阿姨还好不?早上也吃油条?他应道:“还可以,我给买了牛奶面包。”只是他手有些抖,夹油条时掉在桌上一次,还有我吃的较快,他看到最后一根还问我是不是他的两根吃完了?这根是我的?完了我扫支付,他笑着说这个他不会。我想奔八十的人了,这些跟每月吃几次油条无关,是自然而然之现象罢了……

老俩口独立生活,老书记照顾着得癌症的老伴,尽量不麻烦子女,其实这也是父爱,默默地奉献!默默地走完人生……

落叶无痕,父爱无声。与母爱的无微细腻相比,父爱往往是含蓄而深沉的,冰心写过:“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母亲像歌,哪里都有她嘹亮的声音,父亲则像诗,话少而爱的深沉。摧毁一个还有点力量的父亲看似不容易,其实也很容易,那就是子女的漠视和遗忘……

水往下流,长辈好比自己是那水,我们千万不做过水无痕的事,父亲节的日子,给那“闷驴”的父亲问声好吧!(图网下的,谢谢摄影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