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中的“道”和“术”

朋友们好!

似乎在转眼一晃,本博有两年多没有更新了。近年来每日都有所思,今日突然心中一念要更新博客了...在本文开始之前,我想让我们共同思考一个问题:“世界是什么?”稍后揭晓...

在投资交易的过程中,我们多数的人关注的焦点在于方法和方式上,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术“的层面,如我们技术分析中的波浪理论、基本面分析的估值财务体系情况等,不乏居多名校出身的高材生和经验丰富的民间高手对证券市场的“术”研究很有高度,而现实的结果是只有很少一部分看似懂得不太多的人真正能赚到钱,这又是为什么呢?答案似乎也很简单:是交易和策略没有做好。那为什么策略在分析对的情况下,交易没有做好呢?真正的原因在于自身的“道”!

道德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极高,被誉为“帝王之学”,普世名句和思想“道法自然”无人不知。我们今日所讨论的“道”不是人们所知的“大道”,而是狭义的“道”,相对外在性“术”而言的。我们这里的“道”代表着内在性,自身性的,如武侠小说中的“心法”。然,不同的人内在的“道”是不一样的。就是说一样的方法对于不一样的人来说结果是很有差异的,就如前文所说的为什么有人看似研究非常到位而实际并不能赚钱,原因在于自身的“道”与“术”没有有效的融合贯通。即使学会了别人的“术”,不很好结合自身“道”(习性)也难以赚到钱的。

投资过程中如修行过程,初期的阶段对方法方式上特别看重,当然也是个必然的阶段,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思考自身的认识瓶颈,“成功的投资者有什么不一样?”,难道他们研究技术分析或者财务报表研究更深刻,显然这不是根本!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思维方式的差异。内在的变化才是质变!而我们在投资修行过程中,往往忽略了主体(道),刻意需求了客体(术)。

道德经里一段话:“故 道大 天大 地大 人亦大 域中有四大 而人居其一焉”,不但强调了道、天、地,还有人大,“天地人”三才才是道。市场本身走势就是“天”道,分析的方法犹如“地”道,内在的自身的认知犹如“人”道...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让再细分和具体一点吧,分析和研究都是“术”为客体,我们之前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在渴求这些外在的方式方法,而最终要落实到投资收益上的策略才是“道”为主体!主客孰轻孰重可想而知。策略再细分下去分为:攻和守、买入和卖出、止盈和止损、正确和纠错...都是阴阳的关系,守、卖出、止损、纠错属阴,往往认知不够,导致的阳气过盛的失调,犹如人体就会出问题生病。

“世界是什么”?答案是“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认知”,而真实的世界很可能完全不是自身所认知的那样,世界的真相绝非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道德经的核心思想“无我无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抛开自身(我)的认知不要妄为”,“我认为市场是怎么怎么样的......”或许这就是片面认知导致的错误开始。“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上德无为而无以为...”天无我、而最大。自身认知内在的变化,外在的自然会改变。

易曰:形而上者为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

以上就是我对投资中的“道”与“术“的一点认知,内在的真正情况也很可能不是“我”今日认知的这样。自知其无知!请朋友们批评指正!感谢@所有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