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春兰空调业务继续亏损:主营业务何时切换

?日前,ST春兰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同意,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964万股、698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780%、1.344%)分别划转给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并已完成相关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9月底,春兰集团在泰州总部召开了2011年度家电客户恳谈会,春兰集团副总裁徐群出面对春兰空调、洗衣机等家电经销商传递了公司在2011年度的目标和方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与会的经销商处了解到,徐群除了表达春兰要加大空调等家电业务的渠道开发、新品研发外,并未透露春兰空调在2011年会有哪些大动作和大投入。


  空调继续亏损


  刚于去年通过资产置换,将集团旗下的房地产、电厂等优质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并继续保留空调这一主营业务地位的ST春兰,成功在上交所复牌。然而好景不长,春兰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份,公司营业收入仅为3.97亿元,其中空调业务的收入为3.38亿元,公司营业利润净亏损2亿元。此外,春兰半年报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亏损额将会达到2.75亿元。


  有空调业内人士指出,从当年空调业一哥、销售规模达几十亿元,到现阶段沦为美的、格力等企业的配角,销售仅3亿多元,春兰空调在市场上演了新一轮的“过山车”,其下滑速度令人惊讶。虽然,销售收入持续下滑,但春兰的销售费用却有增无减,同比增长77%多,实在让人看不懂。


  对于空调业务持续亏损的原因,春兰半年报则指出,新品系列不全、部分售点质态差、5级能效产品仍有库存。对此,春兰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激励与考核措施、加大销售网点的调整,同时还要通过促销消化库存的5级能效产品。


对此,却有多位空调业内人士指出,春兰扭亏增盈的手段已经涉嫌违法。“根据国家新的能效标准规定,原有的2级空调为最低进入门槛,而原有的3、4、5级空调均已经全面被禁止上市销售。但春兰半年报还表示,要加大促销甩掉库存的5级能效产品包袱,轻装上阵。”对于春兰如何甩掉5级空调包袱,是面向农村市场的降价促销,还是会采取能效虚标的方式重新上柜销售,春兰半报年并未透露。


  主营业务何时切换


  未来,除了空调之外,什么能成为春兰股份新的业务增长点。这已经成为当前家电业和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话题。从自去年成功复牌以来,春兰集团一直坚称不会放弃空调这一主营业务的地位。


  不过,华泰证券一位徐姓分析师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按照空调产业现有的市场竞争格局,ST春兰如果只是依靠空调业务来扭亏,并实现未来的正常运营,难度较大。此前,春兰集团注入的房地产、电厂两项业务,现阶段规模较小且受政策调控性很大,特别是房地产业务今年以来已受到了多项政策的轮番打压。


  记者从春兰半年报中看到,春兰房地产公司已经完成了增资,注册资金从1000万元升至46931万元,其中春兰股份的持股比例为85%。春兰房地产公司还完成“星威园”的整体规划和一期商业房产开发的各项准备,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并与一大商户签订了商业房产的长期租赁合同,一期商业房产现已开工建设。不过,春兰房地产业务目前只局限于泰州地区,还未透露向全省和全国扩张的计划。


  不过,记者还注意到,去年底以来,在国家推动新能源电动车政策的刺激下,春兰集团投入多年的新能源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系统解决方案业务获得了快速发展,未来增长空间看涨。这是否会成为ST春兰新的潜力业务,而多年来一直毫无起色的空调业务,春兰又将如何破题,目前仍未有清晰答案。


  这一切,均是留给市场和外界待解的谜题,也成为左右春兰空调重新崛起的症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