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98个投连账户 2007年投资收益盘点
   太平、生命、联泰大都会金三角隐现









  虽然超预期的热卖,投连仍然在边缘行走。

  比如,今年投连大战的大赢家们,其一年以来源自投连险的保费收入最多十亿元,这还不到很多当红基金一天申购额的十分之一。

  这或许,它还是以有些暧昧的保险名目出现,并且,它并没有公募基金那样整体炫目的历史投资业绩。

  不过,当本月对2007年98个投连账户的投资收益调查结果全部出炉,明年投连的形势或许更加改变。

  实际上,在本刊所关注的类似领域,比如券商FOF、甚至是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连在2007年的投资业绩已经具有相当的说服力。

  并且,在连续七个月的跟踪统计调查的基础上,这个新兴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初步廓清。

  “金三角”隐现

  进取型

  12月,A股市场的回暖,投连业绩水平也出现反弹。并且,在新加入友邦人寿的相关产品投资业绩(此前,因友邦保险未公布其连续的投资账户价格,未纳入统计)之后,整个投连竞争格局更为完整而清晰。

  本刊整理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12月24日-2007年12月24日这样一个完整年度的区间内,由于大多数的投连产品都在2007年4月以后上市,仅有7个投连进取型账户有近一年的投资业绩。其中,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太平智胜动力增长型投资账户)、招商信诺(步步为赢进取投资账户)、信诚人寿(“运筹”慧选成长先锋投资账户)等4个投资账户投资收益都超过100%(见表1)。

  并且,新华人寿“创世之约”的老投连账户,近一年投资收益率超过140%!

    同期,上证指数增幅123.38%,沪深300指数增幅为168.54%,而作为投连进取型投资账户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75% 上证国债指数*15% 同业存款收益*10%”,其涨幅则为131.06%。

  对此,业内人士称,这一方面与其账户运作时间长,运作成熟有关,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投资账户明确的属性而言,新华创世之约无论新款老款,均未对投资账户的资产配置有清晰描述,而是笼统规定,“本公司对投资账户行使投资管理权,并有权根据当时的投资情况决定具体的资产分配数量和比例”,这样的规定,给了投资人更大的灵活性,但并不利于持有人在事前把握其账户的风险收益特征。值得关注的是,综合本刊今年7月号以来的投连产品投资收益评价报告,无论是按照投资收益还是按照各投连产品的风险调整收益率指标,太平人寿(太平智胜动力增长型投资账户)、生命人寿(富泰赢家进取Ⅰ,富泰赢家进取Ⅱ),以及联泰大都会股票型投资账户,最经常地出现在前五位。

  而近一年投资收益率最高的新华人寿创世之约投资账户,则未能进入前五。

  此外,太平人寿今年5月上市的新投连产品太平财富,其蓝筹成长账户的近一个月投资收益达到了10.88%,为当期进取型投资账户表现的第一名。同样上市不久,泰康赢家两个进取型投资账户——基金精选账户和积极成长投资账户,其近三个月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选取日公布投资账户单位价格的投连产品,将其各投资账户业绩表现与业绩基准比较(见图1-4)。我们发现,自12月以来,包括进取型在内,各投资账户的业绩基准和投连业绩均呈反弹走势,表现出较剧烈的振荡,而进取型投资账户业绩走势与其业绩基准走势基本一致,但除联泰大都会收益水平优于业绩基准以外,9月份以后,海康金如意和安联汇金世家业绩表现都不如业绩基准(见图1)。

  至于首次纳入本刊统计的友邦保险各分公司,并没有带来任何惊喜:其各分公司的增长组合投资账户,其近一个月和近三个月投资收益率均在行业中游,但其近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各分公司间差异巨大,上海、北京、广东近半年投资收益接近20%,在行业中亦为中等水平,而其江苏(分公司)、江门(支公司)、东莞(支公司),其近半年投资收益分别为1.31%、0.91%和-0.12%,大大背离于行业平均水平。

    

    

    平衡型

    平衡型投资账户的格局亦大体相当。

  在仅有的9个设立超过一年的投资账户中,招商信诺、太平人寿(智胜)等5家公司的相关账户的近一年投资收益率超过50%,最高的招商信诺,其近一年投资收益率接近83%,甚至超过了进取型账户近一年的投资收益率最后一名——光大永明VUL进取型投资账户,其同期投资收益率尚且不到65%!

  巧合的是,在平衡型账户中,近一年投资收益率最低的,仍旧是光大永明VUL平衡型投资账户,其近一年投资收益率为44.16%。

  同期,而作为投连平衡型投资账户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50% 上证国债指数*40% 同业存款收益*10%”,其涨幅则为89.17%。

  在本刊1 1月号中,招商信诺也曾经以半年投资收益46.29%和一年收益126.37%排在所有平衡型账户的第一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1日《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正式实施前,招商信诺步步为赢趸缴投连产品,其初始费用8%,达到行业最高水平,导致其产品吸引力大大降低。

  按照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统计,除招商信诺之外,仍旧是太平(智胜)、生命和联泰大都会的相关平衡型投资账户位列前五,其中,生命人寿富泰赢家的两个平衡型账户(生命平衡II和生命平衡I),都位列其中。

  此外,新推出投连产品未满半年的泰康人寿和国泰人寿,其三个月投资收益均在9%左右,为行业最高。

  平衡型投资账户业绩走势与其业绩基准走势亦基本一致,但是,在本刊选取的三个日公布投资账户价格的投连产品中,除联泰大都会收益水平优于业绩基准以外,海康金如意和中意人寿的一生中意,其投资业绩表现都在不同程度上落后于业绩基准(见图2)。

    

    

    稳健型 货币型

  相比进取型与平衡型投资账户,稳健型投资账户和货币型投资账户业绩明显没有那么刺激,不仅运行相对平稳并且与上个月相比未发生显著的变化。

  从表3反映的稳健型投资账户表现来看,结合投资收益率和风险因素,金盛人寿 “金生财智、金生赢家”产品依然综合表现最好。而生命人寿和光大永明人寿投连产品表现紧随其后。在货币型投资账户表现中,金盛人寿的金生财智和金生赢家、平安世纪理财、中德安联综合表现最好。

  金盛人寿稳健型投资账户业绩走势与业绩基准走势较一致,而一生中意稳健型投资账户业绩表现明显不如业绩基准。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数月,货币型账户整体业绩表现一直以来低于业绩基准表现,基本丧失投资价值,但12月份,多个货币型投资账户,其近半年的投资收益超过业绩基准(见表4和图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