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大风险纠集 寿险市场拐点隐现

       银保业务过快增长、退保增加以及电话销售、代理人误导销售;寿险市场问题丛生;结算利率下调、利差水平缩小和投资收益不确定,未来市场风险四伏。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寿险市场拐点的到来。


  高利率揽保催生四大问题


  据悉,今年很多保险公司采取的是这样一种策略:先牺牲一部分利差给投保人,以高利率保单快速提升保险公司保费规模,集中起较大规模的资金,再下调结算利率控制利差损失,通过保险资金的投资运营获取收益。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高利率揽保”的现象催生了诸多问题:首先,容易上规模的投资型保险保费显著增长,使传统保障型保险比重下降、保费结构恶化,预期利润下降;其次,作为投资型保险的主要销售渠道,银行今年拓展中间业务的力度大大增加,银保保费规模迅速膨胀,使资产负债匹配和公司流动性风险加剧;第三,银保的迅速扩张,直接增加了保险代理人和电话销售人员的业绩压力,导致误导投保人等现象层出不穷,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第四,在旧保单投保客户普遍已经出现投资收益损失下,新保单利率的上调进一步刺激了这些客户的退保行为。


  引发三方面潜在风险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还不是最让人担心的问题。实际上,由利率先升后降和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所引发的潜在风险更令人担忧。


  首先,结算利率的先上后下将可能引发今年年末和明年的大量退保。在连续3个月维持在业内最高6%的结算利率后,平安将8月份平安个人银行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下调至5.5%;中国人寿(21.91,-0.09,-0.41%,吧)2月份高达6.05%的结算利率,在7月份也跌至4.5%,泰康人寿、新华人寿等也先后出现结算利率大幅下调,也正是这几家保险公司在上半年创下了保费纪录。尽管无法看到剔除平滑准备金后的实际收益率,但是将去年积存的收益放在今年释放,以维持较高利率保单、扩大保费收入,这一“策略性”使用平滑准备金的做法已经一目了然。但问题在于,当去年的平滑准备金释放殆尽后,结算利率的下调势在必行,而今年的收益又不能支撑起明年的高利率保单,“削峰填谷”无法再度奏效的时候,退保势必将成为保险公司下半年乃至明年所要面临的头等难题。


  其次,保险公司可能面临定价利率所带来的利差水平缩小的风险。尽管目前传统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为2.5%,远远低于同期的银行的存款利率,出现利差损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一旦央行采取降息的手段,保险公司将面临利差缩减收益下降的风险。


  第三个方面的风险则来自于投资市场的不稳定性。目前,投资收益是保险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由于承保利润低,真正由保费增加带来的利润很少,而在投资收益中,权益投资仍然占据着主要地位。在股市萎靡不振的行情下,权益投资收益的盈亏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为今年寿险公司的业绩埋下巨大的风险隐患。


  在这些风险的综合影响下,分析人士纷纷预测寿险行业的拐点或将提前到来。友邦保险中国区总裁陈荣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半年,银保渠道会继续发展,销售产品的质量将备受关注,保费也不再会重现上半年的疯狂一幕。综合多家证券分析师的预计,今年下半年,寿险保费或将迎来拐点。其中,寿险的单月总保费收入增速将会明显回落,增速将可能回落至20%至30%,而2008年全年的保费增长可能在30%-50%之间,如果大环境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寿险行业明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情况则“很可能更糟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