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份公司成立 中再整体上市之路渐明
  一直以来非常低调处理改制事宜的中再集团10月10日终于对媒体高调宣称:中再集团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已经召开,这标志着中再集团已经正式从国有独资公司向股份制公司的转变。与此同时,中再集团对自身的正式称谓也从“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悄然变身为“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看似简单的名称变化,实际上却蕴含着这家中国再保险市场上“一枝独秀”的再保险公司上市日程的逐步迫近。

  据了解,此次改制并非中再集团的首次尝试,而是继2003年之后中再集团首次改制后的“二次改制”。2003年12月22日,中国再保险公司进行了重组改制,组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39亿元。中再集团同时以投资人和主发起人身份,发起设立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9.66%)、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5.1%)以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股60%)、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占股50.1%)、中国保险报社(占股40%)、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占股52.5%),形成了“一拖六”的架构。

  但随着保险市场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国际再保大鳄纷纷登陆中国市场,中再集团也随即失去了“法定分保”的特权,这些都对曾经因“国有独资”身份而“养尊处优”的中再集团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紧迫形势,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在该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再集团今年将以二次改制为中心,通过市场化融资渠道,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实现集团公司从国有独资向股份制的转变,并将择机整体上市。”同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联合致函,要求借鉴国有商业银行改制经验,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向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注资扩充资本金,推动其由国有独资公司向股份制公司转变,尽快实现中再集团在资本实力、偿付能力、服务领域、技术水平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但对于当时的中再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股权十分分散,这被业界看做是横亘在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前的首要难题。迫于形势,中再集团开始了大动作的股东“洗牌”。今年9月21日,中国保监会批复了关于中再集团旗下的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的申请,国际金融公司和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中再人寿6000万股股份和592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再集团。在这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后,中再集团共持有中再人寿90%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在此前,中再集团对旗下的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也已实现绝对控股,成功与首旅集团持有的中再财险11.03%的股份完成交割,中再集团已持有中再财险1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82.76%。

  如今,中再集团显然已经扫清了股权分散的障碍,然而法律明文规定的“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条件又成为社会各界猜测中再集团整体上市进程的一个焦点所在。而在中再集团的众多子公司中,中再人寿和中国保险报则被部分媒体称为中再集团整体上市的两只“拦路虎”。3年前,中再人寿投资汉唐证券,此后不久汉唐证券即被查出问题,中再人寿6亿元资金处境危急。直至今年9月10日,汉唐证券破产案才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法院的受理破产公告指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今年12月24日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召开,公告要求汉唐证券公司的债权人90日内申报债权。据法律界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对于被证券公司挪用的保证金分机构和个人两种情况进行处理,个人客户保证金基本可以得到国家偿付,而机构被挪用的保证金就没有那么幸运。倘若按照公司上市必须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中再人寿此关难过。不仅如此,业界也普遍质疑中再集团旗下的中国保险报社的经营业绩。

  对于市场的猜测,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两只被视作中再集团上市‘拦路虎’的子公司并不会对中再集团的整体上市构成实质性威胁。实际上,这些并不构成中再集团整体上市的障碍。因为考察中再集团是否符合上市条件主要是看整个中再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是否符合规定。”该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排除了种种猜测,中再集团的上市路径似乎也日渐清晰起来,曾经扑朔迷离的中再集团上市日程似乎也渐行渐进。值得关注的是,中再集团10日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经批复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再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361.49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有14.50%和85.50%的股权。”这也恰恰证实了此前市场上关于中央汇金公司注资规模的传言。“当前,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应当已经没有太多悬念。现在我们似乎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焦点放在中再集团的业务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上,这些都将直接影响中再集团未来的股票价格。”某业内人士如是评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