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万能险收益率大比拼
    所谓万能险,是一种介于投连险和分红险之间的储蓄型险种,由于其既具有保障功能,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投资功能,而且还提供最低收益率的保障,再加上其缴费具有相当的灵活性,所以曾经在低利率时期风靡一时。





  和《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一样,《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同样本着保护投保者的立场,对万能险的一些收费和条款进行了硬性规定,从而避免了以往一些保险公司在费用等问题上的"霸王"条款。以下是本次新规的主要看点:

  初始费用大幅下降。万能险产品一般每月会公布一个当月的结算利率,许多保险公司会换算成为年化利率。然而,并非你缴纳的所有保费都能享受到这个当月结算利率,事实上你缴纳的保费必须在扣除了一笔名为"初始费用"的成本之后才会进入所谓的"理财账户",进而享受结算利率的回报。曾几何时,保险公司针对万能险收取高额的初始费用,部分期交型产品首年的初始费用甚至在70%以上,而一次性缴纳的趸交型产品初始费用达到10%的也大有人在。但是《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为上述两类险种的初始费用设定了最高限额,而且比率大大低于此前市场的平均水平。对于期交型产品,初始费用按年不得高于以下标准:

  至于趸交型产品,初始费用则按照缴纳金额分为两档:

  退保费用大幅下降。万能险虽然收益率一般要高于银行存款,但是其流动性则相对较差。若投保者突遇急用必须动用到万能险理财账户中的资金,除了支付利息使用保单贷款抵押外,大多数投资者会选取退保。但是以往在退保时,保险公司会收取相当高比例的退保费,再考虑到此前支付的初始费用,若你是在期交前几年便要退保,真正能够拿回的资金恐怕将是支付保费的很小一部分。而《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同样根据期交型和趸交型规定了退保费用的上限。对于趸交型产品而言,根据初始费用不同,也有不同的退保费率规定:至于期交型产品,退保费用则遵循以下比例:

  保单管理费降低。以往,不少保险公司会按照保单账户的价值征收一定比例的保单管理费,而《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则规定:保单管理费应当是一个与保单账户价值无关的固定金额,在保单首年度与续年度可以不同。保险公司不得以保单账户价值一定比例的形式收取保单管理费。对于购买万能险数额较大的投保者,这条规矩显然可以省下不少的保单管理费,进而提高保单账户的实际收益。

  保障功能增强。虽然万能险被视作既具有保障功能又具有投资功能的险种。但长期以来,许多保险公司都过分强调万能险的收益特征,而对保障不够重视,一个明显的问题就在于对投保者进行的保障额度不足。而本次《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则规定:个人万能保险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

  万能险不惧加息

  在低息时代,由于许多万能险给出了2.5%的保证回报,再加上无需缴纳利息税,所以吸引了许多投保者弃"存款"而投"万能险"。但是,伴随今年银行存款利率不断调高,利息税也从20%下降至5%,目前1年期存款的名义利息已有3.87%,扣除利息税后也有3.6765%。万能险昔日2.5%的保证回报显然已经毫无吸引力。

  诚然,由于2.5%的保证回报是昔日保监会的规定,所以短期内保险公司无法提高万能险的保证回报。若比拼最低保证回报,相比银行存款而言,万能险的确毫无优势。但是,正如许多投资者依然会购买没有保证回报的投连险一样,只要万能险能够给与投保者的实际回报可观,那么其作为一款理财产品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
  事实上,在今年存款利率不断上升的同时,绝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的月结算利率也在水涨船高。

  需要说明的就是,一般保险公司每月会公布上月万能险的日结算利率,并换算成月结算利率。但必须注意,这里的月结算利率是一个年化指标,比如结算利率若为5%,即投保者当月实际的收益是5%÷12,而绝非指投保者当月即可获得5%的收益。

  言归正传,下图是中英人寿今年以来的每个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与当月1年期存款利率的比较。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1年期存款利率水涨船高,由年初的2.52%上升至9月15日加息后的3.87%,再加上利息税由20%下降为5%,实际利率则由2.016%上升为3.6765%,提高了1.6605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中英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由年初的3.6%上升至9月的5.6%,升幅达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央行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事实上,若仅考虑名义利率与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利差,那么则由年初的1.08%上升至1.73%。此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在加息过程中反而更具优势了。

  买投连险要看收益率

  谈及保险选择,中介或者专业人士会强调我们要注重保险的保障功能,而不可将保险当作纯粹的投资产品。的确,从道理上而言,这样的说法并无错误。但问题就在于,若只看重保险的保障功能,那么购买保障型的定期寿险也就足以了,包括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这些具有投资储蓄功能的险种就毫无存在的价值了。

  既然我们不选择银行存款,不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而选择了保险中的万能险,自然希望后者能够为我们创造更高的收益---尤其是在万能险的流动性尚不能与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相媲美的前提下。
  记者比较发现,不同公司的万能险在收益上差距甚大,表现优良者年化月度结算利率都可以达到5%以上,但是也有不少万能险的收益率尚在4%以下,甚至到了与1年期银行存款相比都毫无优势的地步。本版主图便是18家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比较。

  要提醒投资者的就是,即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不同产品的结算利率也是不同的,在本版主图中笔者选取的是每一家公司公布的最高月度结算利率。投资者在选择时,也必须注意不同产品的差距。比如排名第一位的太平人寿,其共有两款万能险产品。其中太平盈利多两全保险9月的结算利率仅为5.0%,而太平盈利多两全保险2007(万能型)则达到5.6%,对投保者而言显然新款应该是不二之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