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加息为利率联动保险加温
    今年经历了5次加息,成都保险市场上推出的利率联动型保险产品,无一例外都具有随银行利率同比例浮动,以及收益免税等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银行加息所造成的产品收益损失。来自成都相关保险公司的统计称,今年利率联动型保险销售非常火爆,总进账达数十亿元。





  收益 高于储蓄和国债

  记者了解到,人保财险的"金牛第三代投资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华安保险的"金龙收益联动型家财险",其收益率都能与银行利率联动,让投保人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还能弥补家庭财产的保障空缺。

  以人保"金牛"第三代为例,该保险分3年期和5年期两种,每份起保时的投资收益,直接高出保险责任开始之日或之前最近一期的3年(或5年)期凭证式国债年利率0.03%。同时,在保险期间内,如果遇到央行调整利率,人保金牛第三代的年收益率则在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日起,按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保险公司分段计算每段时间的收益金,各段时间的收益金之和为支付给投保人的总收益金。如一位客户2006年12月1日购买了一份三年期的"人保金牛",对应的一期(2006年11月发行的2006年凭证式第五期三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39%,那么他从2006年12月1日到3月17日的年利率就是按照3.42%计算,2006年3月18日以后的年收益率则按照上调0.27个百分点,也就是3.69%计算。

  优点 适合"懒人"理财

  人保财险人士告诉记者,利息联动型保险最大的特点是"息涨随涨",一旦央行加息,投资者也不用"转存"。加息后购买的此类保险按新利率计算利息,已购买的产品的收益也分段计息,加息之前按原来利率计息,加息后则按新利率计息。市民在保险期间不论是否有过理赔,期满后都能得到投资本金和投资收益。业界称,利息联动型保险是"懒人"理财的一个好方式。此外,它也比较适合偏好稳妥的中老年人或者没有时间理财、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白领。他们既需要保险保障,又需要资金保值增值,却不愿承担更大风险。

  缺点 退保有损失

  针对利率联动保险热销的现象。有保险专家指出,购买该险种作为投资,也有资金流动性的不足。因为投资型家财险的退保费用一般较高,投保人最好先衡量资金流动性与实际收益率的关系。一旦家庭出现紧急状况急需花钱,就要交纳退保费用,甚至可能会损失一部分本金。以华安金龙家财险为例,一份5000元保费的保险,如果在半年内、1年内或2年内退保,那么除去手续费后的剩余金额分别为4850元、4900元和4970元。

  前景 该类险种可能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上旬,中国保监会发出《关于加强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保监会在该通知中称,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将投保人交付的投资金应分为储金和保费两个部分,其中储金用于资金运作,保费占投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预定收益型保险产品约定的收益率,原则上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而非预定收益型保险产品则不得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成都保险业人士认为,一旦这个征求意见稿被通过并实施,那么今后各家财险公司销售的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和意外险种,保障部分就必须收费,而且收费比例不得低于投保人投入金额的1%,而不能像现在这样"免费赠送保障部分",这对于投保人而言从收益性上来说是不划算的。因此,目前的投资型家财险无论是收益还是保障都具有一定优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