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事事占先 保险竞争强者恒强?
   包揽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享受着最宽松的投资政策,占据着最有利的合作对象,那些保险业内的“强者”总是在各个领域抢先一步。在国内保险市场初建伊始便占据一席之地的他们,在不断的循环中强化着自己的地位,演绎着强者恒强的故事。





  上市成为分水岭

  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集团”) 目前正在全国进行询价和路演,按照招股说明书,其A股IPO拟发行10亿股,A股发行完成后,还计划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并且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

  毫无疑问,太保集团将成为继国寿和平安之后国内第三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这家1991年成立于上海的保险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总资产为2389.19亿元,投资资产规模为1917亿元。今年前10个月,集团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为402.28亿元,在国内寿险市场排名第三;财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00.56亿元,在国内财险市场排名第二。

  作为保险第一梯队的一员,太保的上市并不出人意料。虽然发出立志上市这般豪言壮语的保险公司不止一家,但在经历了诸多的起起伏伏之后,仍旧是实力安排了一切。上市,似乎也成为一个具备鉴证意义的分水岭。

  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市以后的保险公司更加星光闪耀。国寿和平安受到的追捧从它们目标价的刷新速度便可见一斑。更重要的,上市为他们带来了充裕的资金和更为规范的管理方式。两家公司均在400倍以上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下一步进行各种股权投资打好了基础。换而言之,上市成为了强者的助推器,让保险的领军队伍发展更加迅速。

  让市场份额说话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给了记者这样一个数据:如果算上太保集团在内,5家上市的集团公司保费收入约占市场总保费收入的85%。也就是说,保险市场呈现寡头垄断的格局。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截止到今年10月份的保费收入数据,记者也计算了一下:人保股份、太保产险、平安产险三家公司保费收入为1137.62亿,占到市场份额的64%;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平安寿险三家公司保费收入为2925.07亿,占到市场份额的71.92%。无论产寿险,行业内位列前三的保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均超过了60%。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计入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则6家寿险公司3575.44亿元的保费收入共占寿险市场份额的87.91%。

  如此强大的市场份额,留给众多中小公司的空间实在是不多,也难怪一位刚成立两年的寿险公司老总呼吁:这么多的保险公司拼抢这10%左右的市场份额不容易,更需要支持和鼓励。的确,在渠道为王、品牌为王的保险市场上,本就不响亮的保险名号让人们更容易对陌生的公司名称退避三舍,更多的份额就意味着更高的知名度、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和对潜在客户更大的吸引力。

  资产管理的心事

  在保险资产管理越来越成为公司业务核心一部分的今天,能够取得更多的投资渠道成为一种莫大的竞争优势,同时也成为中小公司心中的痛。

  平安集团日前宣布,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准,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这是保险业内首家保险公司获批足额境外投资。而在已获QDII资格的20家公司中,除了以上提到了几家大公司和中再集团、友邦保险外,只有生命人寿、华泰财险、华安财险、安邦财险、渤海财险几家中小公司,且投资比例大都在5%以内。而其中除了华泰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外,其余几家都是委托投资。

  虽然监管层顾虑着中小保险公司的能力,在股票投资和QDII业务上只允许委托投资,但他们“资产管理,自己当家”的愿望却从未消停,因此很多公司只选择有投资权限的基金和债券产品等,这样一来,在投资收益率上便会稍逊。除此之外,大公司在资产管理上的优势也让他们能够事事先行,最早享受到渠道放宽带来的受益增长,从而带动公司利润的提升。在股权投资上,大公司还能优先选择合作对象,为综合经营或者业务渠道的铺设打基础。

  小公司路在何方

  “伴随着国内市场的高成长,大保险公司也必将随之飞速发展,新公司很难与之抗衡。这种差距会越拉越大。”在被问及保险业“强者恒强”的问题时,郝演苏这样回答。但他同时也指出,小公司可以在专业化上做文章,走个性化的发展道路,不排除个别新公司在某种环境和机遇的配合下异军突起。

  不过,对目前国内这一寡头垄断的市场状况,郝演苏颇为乐观。他认为,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国有保险机构占主导地位的状况很难改变,但在市场发展的初期,这种状况有利于监管和调控。

  “随着今后的发展,这一状况也很有可能持续下去,反观发达国家的市场也有相似之处。一些公司在一定的历史机遇下迅速膨胀,此后便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市场地位。时至今日,他们的市场也是寡头垄断的市场。”郝演苏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