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做到30岁之前买房:一半净资产要投资

      罗小姐预计收入会呈现上升的趋势,但也面临着购房、子女教育费用支出的增加。罗小姐短期希望在30岁前能存到一笔钱用于子女教育以及购房首期给付。中长期能有稳定的增长,避免通货膨胀带来的经济压力,还有子女养育以及父母的赡养。所以,为了平衡各种目标,从财务上保证家庭设想的实现,需要仔细进行规划。


  保险精算学专业,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研究员,曾担任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的寿险规划顾问,多年从事保险精算理论与实务和风险管理与保险的深入研究,并对财务规划、税收筹划与综合理财规划有独到的见解,参与编写《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和《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习题册》,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与会计规划、税收规划和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等,长期从事国家理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授课工作。


  初步诊断


  通过对罗小姐基本财务资料的分析,我们得出如下表的财务比率。


  1.结余比率可以反映客户的收入在抵消开支后的剩余程度,这样就可以知道客户提高其净资产的能力,从而对客户的结余资金可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结余比率=34%,表明罗小姐的收入、支出状况较为合理,从月支出项目的比例中可以看出,罗小姐投资的意识较强,在保持一定储蓄的前提下,进行适度的投资是很明智的做法。


  2.投资与净资产的比率可以反映客户目前的投资程度,这个值不宜过高或过低,按照经验测算,一般50%左右比较合适,投资与净资产比率=31%,说明罗小姐本身具有一定的投资意识,但是进行投资的额度还较低,应该适当地增加投资资产的比重和投资品种的配置,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3.流动性比率可以反映客户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支付未来几个月的支出,即当客户持续几个月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凭流动性资产可以满足这段时间的开支。流动性比率=2.05,暗示罗小姐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支付未来2.05个月的开销,低于我们的经验测算标准,需要适当增加,但是要注意收益性和流动性相匹配的问题。


  总体来看,罗小姐家庭结余较为合理,投资意识、风险管理意识较强,没有债务风险,财务结构合理、稳健,但是还需要加大投资资产的额度,在保值的基础之上最大限度地进行增值,为将来的购房、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需求进行合理的规划安排。


  项目 参考值 实际数值


  结余比率 40% 34%


  投资与


  净资产比率 50% 31%


  流动性比率 3 2.05


  理财目标


  为使罗小姐家人享受较高质量的生活,本人根据罗小姐的期望以及其家庭的财务状况,为其设定了如下具体理财目标:


  1.为了满足日常生活开销,预防意外支出的发生,需要预留一部分生活备用金,在满足其需要的流动性的同时,也能实现收益最大化;


  2.罗小姐家庭的风险保障情况,相对来说较为全面,还需要对险种和保额进行简单调节;


  3.罗小姐家庭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投资,风险分散也较为合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使资产配置更合理,资产尽可能多地得到增值;


  4.罗小姐打算在30岁时买房子,期间有四年的时间进行准备,购房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需要进行合理的安排;


  5.子女教育和父母养老问题也需要进行安排,这里需要安排好时间,避免与上述目标相冲突。


  理财规划方案


  备用金管理规划


  备用金是由于日常收入和支出的不同时性和不确定性而产生的。一般以家庭月支出额的3-6倍比较合适。考虑到罗小姐家庭的月支出额占月收入额的比例达到73%,说明罗小姐家庭的生活开销较大,建议罗小姐家庭预留5倍的月支出额作为备用金。


  生活备用金对其流动性要求较高,因此建议以活期和定期两种存款形式为主;意外备用金对流动性的要求稍低,建议用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一般在T1或T2就可以取得资金,在保证一定流动性的前提下,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风险管理保障规划


  罗小姐家庭购买了较多的保险产品,具有一定的风险管控能力,但是依然存在保障缺口、保障范围重叠,保费支出过高等问题。


  购买的意外险的保障额度较低,若发生意外,10万元的给付不能全面覆盖。


  罗小姐已经具有社保和医保,同时购买了两份重大疾病保险和一份意外险。保障重叠之一是两份重疾险,一般发生重大疾病的治疗支出在15万元~20万元之间,较高的保额带来了不必要的额外支出。保障重叠之二是意外险和附加意外险,意外险本身较为便宜,没有必要通过附加于某主险进行购买,这样反而增加了保费的支出。


  建议罗小姐退掉保额10万元的重疾险,或者转投某保险公司的定期寿险。


  罗小姐购买的20万元的重疾险和10万元的意外险暂不变动。但是,罗小姐需要增加意外伤害保额,达到40万元~50万元较为合理。考虑到罗小姐已经购买的10万元的意外险中包含了住院费用给付、意外伤害医疗等责任,因此,可以选择购买单纯保障意外身故及残疾给付的意外险,一年只需要几十元钱就可以。


  罗小姐家庭的保险产品经过调整后,达到了全面覆盖、节省开支的目的,全年用于保险保障方面的保费支出由原来的7000元/年,降至5000元/年左右。


  投资规划


  罗小姐家庭投资意识和状况较为良好,只是在品种和比例的选择上需要进行简单的规划。


  建议罗小姐家庭的投资方向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国债、股票和基金。投资额度大约占到家庭净资产的一半,达到13000元左右为宜。


  投资国债、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大致调整为1:2:2,即2600元用来购买国债,5200元用来购买股票,剩下的钱用来投资基金,每月700元的基金定投需要保留,并长期持有。基金定投可以用来解决将来的购房、子女教育、养老等方面的需求,在分散股市风险的同时,其长期收益较为可观。


  购房规划


  对于还未成家的罗小姐来说,购置的房产大小既要考虑30岁时家庭成员的居住需要,也要考虑承受水平,建议刚开始不要购置过大的房子,如果不需要考虑父母的养老住所问题,建议购置大一居或者小两居,用于新婚至小孩上学的5-8年的时间居住使用。等到小孩上学后,再根据小孩的上学位置决定是否进行新置或换购房子。


  罗小姐可以用4年的时间进行购房首付款的准备,购房首付款的额度确定需要根据现在的收入水平,预计未来20年、30年的收入水平,以及投资品种的选择来综合考虑。如果首付款比例过高就会影响现在生活开支,如果首付款过低,在30岁以后偿还房贷的过程中就会对家庭日常支出、子女教育支出,乃至养老费的准备造成较大的影响。


  对于首付款的筹集不能仅仅采用“存起来”的方式,这样不能避免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缩水问题。建议选择某平衡型的基金定投产品,充分利用基金定投的分散风险、扩大收益的功效。


  其他规划


  子女教育规划和养老规划对于26岁的罗小姐来说还为时过早。子女教育规划一般从孩子出生到孩子开始上学期间进行考虑;而养老规划越早规划越好,但是考虑到与子女教育规划的时间冲突问题,建议45左右开始进行养老规划较为合适。由于子女教育规划和养老规划的时间都较长,因此可以适当加大对股票和偏股型基金的投资,长期投资获得高收益。


  综上所述,本理财规划方案从罗小姐家庭实际情况出发,在保持其现有生活水平的条件下,实现了罗小姐的各项理财目标。但是,以后伴随理财目标的改变,需要对现有的理财规划方案进行调整,以达到理财规划的最优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