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险收益滑坡 “投连风波”又现
从美国次贷危机到全球金融风暴,再加上降息,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险的收益也受到影响,个别地区出现投连险集体退保现象,保监会近日表示,正在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投资型险种受累

  近期连续两次降息,使得市场对进入降息周期的预期越来越强,受此影响,保险资产的收益率也面临下降。这对于本来就受资本市场萎靡影响的投资型保险产品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其中,投连险成为受创程度最为明显的险种。根据世德贝投资咨询公司本月中旬发布的《2008年投连险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市场上投连险产品以偏股型账户受创最为严重,在其统计的17家公司91个账户中,偏股型账户平均跌幅达到14.97%,最小跌幅为9.24%,最大跌幅为25.30%。

  银行利率降低,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其收益率水平已经由此前的6%水平调整至目前的5%左右了。记者了解到,8月份以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中国太保、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平安个人万能险今年年初曾冲高至6%,8月为5.75%,目前为5.25%。因降息给保险形成一定的利差损,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呈下降趋势,无利可图导致不少银行网点的理财型万能险已经开始停售。  投连险迎来转账户高峰

  记者从各保险公司了解到,由于目前缩水的多为激进型账户,投资债券的稳健型账户仍有一定收益。因此,投连险转账户迎来一个高峰,每天都有部分投资者从基金账户转到稳健账户。

  保险专家称,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选择转换账户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以投保10万元的投连险为例,第一年先要扣除3%的手续费,即3000元;剩余的9.7万中再扣除2%的买卖差价,其余的钱才是进入投资账户的费用。如果在1至3年内退保,按照当时账户价值扣除1%的手续费后余额退给投资者。如果超过3年,不用扣除1%的手续费,按照当时的账户价值退保。目前市场收益低迷,许多公司投连险的账户价值都是负增长,因此选择这个时候退保投资肯定有所损失,可以考虑转换账户来平衡收益。

  保监会将严查投连险销售误导

  由于近期在国内出现投连险退保现象,中国保监会近日在官方网站上表示,保监会将继续密切关注投资连结保险经营情况,进一步要求保险公司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做好客户回访,严厉打击投资连结保险销售误导,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保监会相关人士解释称,投资连结保险兼具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缴费灵活,通常具有多个投资账户,包括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等。从最近一年来的账户表现看,债券型账户价值实现了正增长,股票型账户平均跌幅普遍低于沪指跌幅,混合型介于两者之间。目前,各公司投资连结保险退保情况总体正常。至于个别地区、个别公司出现部分投资连结保险退保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有在销售时没有将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特点、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向客户解释清楚的问题,保监会正在调查了解并将严肃处理。  不能把买保险当作投资

  近日众多专家指出了目前消费者的保险理财误区,他们提醒,保险理财并不等于投资。如果消费者拿保险和其他金融产品比较,而忽视其所带来的保障功能,金融风暴就会蔓延到个人保险领域。消费者如果想要数倍的回报,在保险理财中是不容易实现的。然而,消费者在做资产分配的时候也必须考虑风险因素,必须综合个人的固定收益与安全性,然后再来谈回报。在资产配置里面永远要根据自身的理财目标进行综合配比,同时消费者也要估计一下自己的现阶段的收入与承受风险的能力。

  ○相关新闻

  QDII产品集体触礁

  银行推介重收益轻风险

  和挂钩国内市场的保险比较起来,投资全球市场的QDII银行理财产品亏损严重,尤其是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几乎全军覆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渣打、汇丰、东亚三家外资行的206款QDII产品全部亏损,其中有58款亏损超过50%,其中,某银行一款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挂钩产品累计亏损58.62%,是最低收益产品。

  虽然QDII产品的亏损是普遍现象,但是眼看自己账户资金缩水的投资者却难以坦然接受。一些投资者在投诉中反映,银行在推荐产品时没有充分提示风险。某网站截至10月16日的调查显示,63%的投票者对外资行理财产品的态度是:“最好不要买”。而94.5%的被调查者表示,外资银行在对理财产品的推介中“收益介绍得多,而风险提示得少,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