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小保险企业:市场不相信眼泪
    近年来,在各方资本的追捧下,一批中小保险企业应运而生,成为保险市场发展的生力军。目前,我国共有保险公司107家,其中90%以上是市场份额低于5%的中小保险公司。随着这些中小保险企业逐渐站稳脚跟,保险市场的集中度也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目前保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市场主体之间已经出现了“强者逾强、弱者逾弱”的态势,中小保险企业群体面临着诸多难以逾越的共性障碍。比如,增加资本金困难、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缺乏人力资源竞争优势等等。

  上述种种难题聚合起来,往往导致中小保险企业很难形成有效的规模和较强的综合盈利能力,在寻求自身定位的时候常常受到大公司战略的左右,自身的市场影响力被弱化。同时,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屈从于非理性竞争行为,被迫同质化,失去创新活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目前这种状况无法得到有效扭转,未来市场的两极分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在今后3年-5年内,甚至会有中小保险企业倒闭或者被兼并的可能。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对其他中小保险企业的品牌形象以及市场认知度将造成沉重打击,使其发展更加艰难。

  正因为如此,常常听到中小保险企业群体呼吁政策扶持的声音,像对偿付能力实行差异化监管、放宽投资渠道限制等,以不断优化和改善中小保险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实际上,近几年来,无论从放宽分支机构批设限制、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的完善,还是从保险公司融资渠道的逐步拓宽、保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的改革,以及正在着手起草的《关于鼓励和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方面来看,不能说监管部门对中小保险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视而不见。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历史原因,全国性大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对中小保险企业的发展构成了比较大的压力。因此,从促进保险市场的良性竞争和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中小保险企业进行适度的政策扶持,也许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有效缩短历史差距的选项之一。

  但专家们同时也指出,从国内外很多中小企业的成功经验来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主要是靠企业自己的“打拼”,而不是“保护”出来的。如果对中小保险企业给予过多的政策扶持,也许短期之内会使其受益,但从长期来看,并不见得是好事。因为过多的政策扶持,有可能使中小保险企业创新的动力减少,对市场的灵敏度降低,最终会削弱其内在的竞争力。同时,对整个保险市场而言,也会在深层次上引起所有市场参与者的不同竞争待遇,产生扭曲竞争的不利后果。

  因此,如果中小保险企业将生存和发展的希望完全寄托在政策扶持上,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市场从来都不相信眼泪。关键还是在遵循市场竞争规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通过明确的战略规划来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以差异化的竞争手段为市场提供有特色的服务和保险产品,从而开拓属于自己的市场。稳扎稳打,才是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