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判市的基础是保持客观性

先说说判市的必要性(1)在系统风险较大时需要判断好指数变化.如果大盘跌势凶猛,谈弃指数做个股,无异于火中取栗,更似虎口拔牙,成功的几率非常低.例如,前期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最高6124.04点一口气就跌到了2008年10月的1664.93点,期间跌幅为72.8%.很多个股的股价不只是被腰斩而是被斩了两刀或多刀.而能逆市上涨的股票可说是凤毛麟角(2)在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时专心做好自己心怡的个股就行了.例如,在当前2600点区域就不必总盯着指数了,否则容易错失类似佛山照明和东方园林这样的大牛股(3)要不要天天预测大盘涨跌还和你的投资标的有关.比如我现在主要做的是股指期货,所以对我来说就需要每日研判指数的变化.


股市里有一句格言:"买股票是向自己挑战.它是投资人之间利益,激情与理性的大较量,冷静而客观的头脑在这里举足轻重,但这并非是人人都具有的素养".有时使用同样的技术而且都在看同样一幅K线图,为何有人对多错少而有人却总是出错呢?除了天份外,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看预测时是否加杂了个人的主观意识.由于多年来A股的单边市特性,只有做多才能赢利,因此很多投资者内心都有强烈的看涨预期.甚至多达3成的股友已成了铁杆多头.无论是6000点,还是前期的3000点,或是近期的2600点都是天天看涨.于是当大盘进入中期涨势市时成了"股神",而一旦转为跌势则屡屡出错.因此,判市的基础是保持客观性.


怎样才能使自己保持客观的分析态度呢?首先要克服偏激的看涨或看空心态,创造良性循环过程.一种有效的办法就是调整跟随市场的拍节,努力进入低买高卖的良性循环.这种调整最初应成为一种严格执行计划的机械过程,即使赔本和放跑机会也坚定不移.这是获取客观态度的机会成本,但从长远看,这个成本是很低的.其次要坚持独立思考,摆脱大众情绪可能造成的干扰.随着网络飞速发展,各种评论和博客观点冲满着各大网站.可是该相信谁的呢?我说谁的也不要全信,最终还是要有自己的主见.如果股票买卖靠道听途说,有时也能获些小利,但全年下来总是亏多盈少.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缺少自我分析.所以,我们看博的目的绝不是跟着他人操作,而是学习别人的方法和技术,吸取精华后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最后要承认市场才永远是对的.只有学会遵重和敬畏市场,看到自身的不足,不夜郎自大.一切以市场为准,随市波动,这样才能保持客观的心态.


不学技术肯定死,学了技术也未必赢.在投机市里不学一定的技术是不可能保持长久判市准确性的.这就象练武,偶然会有莽汉打死老拳师的现象,但想华山论剑,尽靠蛮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系统地学习后熟练掌握一套适合自己个性的招式和套路.但股市每天的涨跌是由宏观面,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资金面,消息面,主力面,题材面等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就如同生活中的金钱,股市中的技术分析是基础,技术也不是万能的,但它是最根本的,过于沉迷于技术分析也会陷入投资误区,炒股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实力的考察.股市无专家,更没有玩家,只有赢家和输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