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重组股迷局:乌鸡变凤凰 谁押宝谁离场?(附股)

?近期,关于重组股的监管越来越严,“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似乎行将作古,但仍有一些资金押宝重组概念股。在他们眼中,严格监管对重组来说是好事,炒重组股是门技术,并不一定靠消息。


  寻找“干净壳”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门槛与IPO趋同,这招击中了重组股的“七寸”,大批炒作重组股的超级散户已难觅踪迹。


  如“赵一系”中的赵氏兄弟和张玉富,华西地区领军人物肖海东,超级散户舒逸民等都在三季报中消失。昔日三安光电等股票的炒家吴旗,也仅在一只暂停上市的ST股中现身。以往,这些人对股市的拿捏都比较到位,特别是“赵一系”可以说是每次出击皆有斩获。目前,超级散户中,依然坚定持有重组股的代表人物可能只剩下吴鸣霄,他依然是数只ST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如ST东海、ST筑信和ST中房。


  当然,超级散户的离去并不意味着重组股行情的终结。最近,深圳大户李先生的心情就比较好,因为市场大跌,他的股票刚好涉及重组题材停牌。李先生在11月早些时候买入一只低价农业股,他的思路是,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很可能还是农业,而价格低的农业股并不多。他对建仓的这个品种跟踪了很长时间,该股的重组传闻持续散播却久未兑现。


  最近,他在武汉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网站上发现,该股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一起视察了上述武汉农业种子公司,谈话充满“一家人”的气氛。李先生判断该股可能向种业转型,这正好与预期中的中央一号文件吻合,于是他果断买入,没想到该股很快就停牌准备增发。他认为,炒重组股最主要是长期跟踪,不放过任何细节,这比内幕消息重要得多,因为很多重组并不是报一次方案就能成功。


  私募刘先生的做法则与李先生有些差别。他在炒重组概念股时,首先会做一次筛选。他设定的筛选参数是,净资产不能为负数,流通股东里基金不能太多,不能有太多的三角债或者关联担保,实际控制人是国有资本等。他投资的一只重组股来自山东,之前该公司被一家造纸公司托管。刘先生判断,以该造纸公司的实力对该股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不大。果然,之后不久,该造纸公司退出,股价开始新一轮下跌。他再次做出判断,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地方政府,如果任其破产,后果严重。随着股价下跌,他开始慢慢加仓。没过多久该股停牌,新进来的是家央企。


  刘先生说,最近监管层加强了对重组股的监管,这对重组股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重组进来的资产只会更好,重组后股票上涨的潜力也会更大,现在重要的是找“干净壳”。


  黑马集中营


  正如刘先生所说,炒重组不会就此结束,重要的是有好的标的。从目前情况看,在ST板块中,有重组潜力的股票很多,但好标的不多。并购重组专家、万利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宏透露,未来重组黑马“种群”会来自一些中小型地产股。


  据刘国宏介绍,在房地产调控以前,A股市场上重组成功的股票中,置入资产近六成是房地产,这点很不寻常。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冰川期,一些转型房地产不久的中小型上市公司可能面临再次转型。


  而这些地产股壳干净,盘子不大。最主要的是,地产调控把股价都打至相当低的水平,这将大大降低重组成本,因而这些壳颇受市场青睐。据说,时代万恒最近就被人盯上,原因就是“壳干净,市值低”。


  刘国宏说,在这些地产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有一些已经注入矿产,转型为资源类公司,如创业置业。明年这样的企业会更多,现在已经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在找优质资产,后面涉及重组的资产可能更多与电子、新材料等收益见效快的行业有关。


  除地产板块外,军工板块的重组依然吸引着众多资金。广州昊富投资总经理黄永说,军工行业走向现代化体制刻不容缓,现在最明朗的是中航集团,处于后半程加速阶段。2008年市场就一直流传,中航集团的资本运作目标是3年子公司整体上市,5年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但目前子公司整体上市并未全部完成。黄永认为,中航系重组一定会完成,而且机会或存在于动力领域,因为中国军工必须突破动力难关。


  刘国宏则表示,根据中航集团几大业务板块整合进度来判断,中航系启动新一轮资产注入是必然的,“明年是个重要年份,这事再拖就没法做了。”刘说。


  黄永表示,除中航系外,航天科技集团在有关文件中强调,要加快资源重组,建设投融资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和力度。但航天科工技术保密性强,可能先考虑非核心资产注入,比如信息化部分,这可能涉及到航天信息等个股。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军工板块重组一直是股市热点,但不确定性很高。一些民间人士的做法是,搞好与热点公司关键人物的关系,一旦有变数,确保能提前知晓。这些关键人物并不一定是公司董事长、董秘,而是打字员、秘书等基层人物。此外,就是想办法与国家队资金共同进退,军工企业重组一般会有国家队成员出没,找他们有时候比较靠谱。“这可能涉及到内幕交易,确定性不高的东西还是不要碰。像航空动力10月份跌得那么惨,突然终止重组可能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上述人士说。


  暴利日不落


  目前重大资产重组条件虽然趋同IPO,但可以省去IPO排队之苦;一些待上市资产还涉及到历史、税收、票据等琐事,所以重组股依然会是热点。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也是永恒的话题。国内某知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曾说,全球资本市场上,最赚钱的人就是玩并购重组的。那么,重组暴利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呢?


  事实并非如此。今年7月,轻纺城停牌重组,9月28日复牌放出重组利好,但市场并不领情,当天该股下跌近4%。随后数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下跌,一些搏重组的资金甚至被套牢。中弘股份原本是家房地产企业,今年年中发出涉金矿利好,并更名为中弘股份,也是在利好发出之后,股价一路下跌。同样的还有创兴资源等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在以往的重组案例中,重组方的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二级市场,二是重组收益。通常的做法是,先放利好,在二级市场上赚够重组所需资金后;放利空打压股价,重做重组方案,最后实现重组。这种做法操纵股价的痕迹比较明显,也遭到严格监控。从目前情况看,上述手法受控必然降低重组收益。而且上市公司重组要停牌较长时间,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跟风资金不会太多。


  当然,重组股并非魅力全失,浙报传媒、ST光明等都是年内牛股。只是在优质资源日益贫瘠的背景下,不少重组故事最终都会沦为悲剧。因此,如今炒重组股内幕消息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辨别重组资产质量的能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