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投资的风险因素分析
 创业板是为新兴中小企业募集资金,促进其发展壮大,并实现高新技术与金融资本融合的市场。目前,全球约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五十个创业板市场,其中包括成功培育出微软、英特尔等科技巨人的美国纳斯达克(NASDAQ)市场。但由于创业企业往往具有规模小、业绩不确定性大等特点,因此,创业板市场整体的投资风险相对较高,投资者在备战创业板和“创投概念”之前,首先要熟知其基本的风险因素。





??  为了便于分析,笔者将创业板投资的风险集中归纳为以下几类:

  1、流动性风险。所谓流动性风险就是股价变现时价格的波动幅度和撮合成交的速度。从理论上讲,股本较小的企业,往往价格波动较大,变现难度也较大,如果想要及时兑现,则需要价格让利的幅度更大。这就容易导致投资者交易成本的明显提升,进而影响到整体的投资收益。

  2、估值风险。主板市场中传统的每股收益(EPS)、净资产收益率(ROE)、市盈率(PE)等估值指标在创业板上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如果投资者简单地将主板市场的投资策略、分析方法复制到创业板企业中去,投资风险会被放大。此外,创业板市场还会涌现一些行业划分更细更专业的企业,投资者要想较为全面地了解这些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如果仅从财务数据发掘,则仅仅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而无法做出理性的分析。

  3、交易规则不同带来的操作风险。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在交易规则方面可能会有所不同。而交易规则的不同在活跃市场的同时,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股票价格涨跌幅度弹性大大增加,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也带来高风险,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所以投资者很有必要在投资创业板之前认真学习创业板的交易规则。

  4、信息理解偏差风险。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特殊,技术含量比较高,投资者理解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有相当的难度,难以把握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在不了解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就盲目投资,则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5、盲目炒作风险。创业板市场设立初期,上市公司数量少,规模小,加之沪深主板市场一贯的“炒新”行为,难免出现短暂的过度“繁荣”,盲目追高蕴藏着极大的风险。如果投资者试图以小搏大,将这种投机心态带入创业板,将会承受巨大的投资风险和心理压力。此外,由于中小投资者资金水平有限,不能以投资组合来规避单个企业的非系统性风险。过度投机往往也会给创业板市场整体带来影响。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网络泡沫破灭后,该指数从2000年3月的5132点最低下降1200点,目前还在到1500点附近运行。所以,过度投机炒作不仅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容易引发较大的投资风险,也对创业板市场长久发展不利。

  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层面,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投资之前,认真学习创业板市场的知识,充分了解风险,熟悉交易规则,掌握各种投资技巧,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追涨杀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