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独家)今日上市公司重磅新闻全览 09.12

?导读:

  驰宏锌锗追加投资14亿投产仍无期 铅锌项目利润承压
  高层再洗牌 广船国际收购计划又添波澜
  借道辽宁成大 史玉柱投8亿掘金油页岩
  万家乐“屡教屡犯”天立环保违规高管“挂冠归去”
  天舟文化三天换手一倍 高价股隐忧显现
  中国重工资产注入实现质变投资价值大幅提升
  宏大爆破上市首单10亿大合同“变身”1.4亿
  中银绒业骗局揭秘:内销客户隐匿裙带关系 高增长画皮
  华谊兄弟重启院线战略 兼并重组或成主要手段
  东凌粮油控股股东折价减持 高管耗资逾亿元接手七成
  
  驰宏锌锗追加投资14亿投产仍无期 铅锌项目利润承压
  昨日(9月11日),国内有色巨头驰宏锌锗(600497)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呼伦贝尔驰宏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呼伦贝尔驰宏)拟对旗下追加投资14.23亿元,调整后的项目总投资增至48.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2008年备案时的投资额仅为24.12亿元,经过数次延期,总投资已增长一倍。上述公告亦称,随着工期的延长和投资增长,该项目达产后盈利能力将比原计划下降。
  驰宏锌锗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冶炼类项目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上述项目的投产时间还没办法估计。分析人士指出,此类项目工期越长投资越大,后期项目收益就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驰宏锌锗公告显示,呼伦贝尔驰宏旗下14万吨锌/年、6万吨铅/年冶炼项目(以下简称铅锌冶炼项目)实际投资超出投资计划14.23亿元。呼伦贝尔驰宏拟按此数额追加投资,资金来源由银行贷款和自筹解决,该议案尚需驰宏锌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对于追加投资的原因,驰宏锌锗公告显示,“当地特殊气候致使工期加长、项目设计调整等”导致增加各项费用8.166亿元;“物价上涨、环保排放标准提高及设计变更等因素”导致投资增加4.885亿元;“生产工艺的完善及环保排放的需要,配套增加的辅助设施、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加1.179亿元。
  驰宏锌锗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呼伦贝尔地区的气候独特,冬季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几十度,而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基本都无法进行正常施工。此外,这类项目的相关手续也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驰宏锌锗在追加投资公告中坦言,追加投资后,铅锌冶炼项目达产后的盈利能力将比原计划减弱,根据当前市场价格预测,建成投产后的项目全投资内部收益率由原11.43%下降到7%,达产后年平均投资利润率由原10.81%下降到6.67%。
  记者注意到,虽然驰宏锌锗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84%,但是不考虑营业外收入,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0.5%,主要原因是铅锌价格下跌。
  卓创资讯有色行业分析师李洪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呼伦贝尔驰宏由于拥有关联企业的铅锌原料保障,投产后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但铅锌冶炼项目建设周期越长,建成达产后的收益率也就越低。(每日经济新闻 岳琦)
  
  高层再洗牌 广船国际收购计划又添波澜
  距上次高层洗牌仅约一年时间,广船国际便迎来了又一次的管理层调整。
  9月3日,广船国际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余宝山先生因工作变动的原因向董事会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而就在一周前,广船国际副总经理何秋萍也递交了书面辞职函,两人任期均在一年左右。
  9月9日,广船国际再发公告表示,公司副董事长韩广德接替余宝山成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与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于当日生效。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韩广德亦担任广船国际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旗下龙穴造船董事长一职,而余宝山与何秋萍也均出身龙穴造船。
  在龙穴造船人事部任职的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船国际不少高层都出身龙穴造船,同样龙穴造船亦有高层来自广船国际。”广船国际与龙穴造船频繁的人事调动或与广船国际拟收购龙穴造船一事有关,而这一收购被外界认为涉及中船集团华南地区造船企业重组。
  猜测来自于6月25日广船国际发布的公告,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对此,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当前低迷的造船业背景下,广船国际非公开发行募集25亿元会存在一定困难,而两位高管此时离职也许会产生相应的负面影响。”
  一年两换董事长
  事实上,在2012年8月广船国际就曾上演过一次高层洗牌,公司董事长、董事、董秘、副总经理等职务同时发生调整。彼时,陈景奇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余宝山被选举成为广船国际董事长,任期两年。在此之前,余宝山历任广州造船厂设计二室课长、本公司造船事业部副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及龙穴造船总经理,广州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龙穴造船董事长。
  而时任龙穴造船副总经理的何秋萍也在此次变动中被聘为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同样任期两年。
  任期未满的两人前后相隔一周递交辞呈,广船国际对此并未在公告中说明原因,仅于余宝山辞职的七天之后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宣布选举公司副董事长韩广德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而在去年7月便有媒体报道称,广船国际老总韩广德已经移师龙穴造船。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韩广德现在亦任龙穴造船董事长,在去年11月龙穴造船为Fortune OceanShipping Ltd. 建造的82000 载重吨散货船“L0028”的签字交船仪式上,韩广德还曾出席并致辞。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8月高层洗牌中被聘为董秘的陈利平,在此次会议中获选为公司执行董事,而高层洗牌事件中被提名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杨力也成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也就是说,2012年的那场高层变动的当事人中,仅余宝山和何秋萍辞去了自身职务,而两人又都曾在龙穴造船担任过重要职位。外界猜测广船国际这两次扑朔迷离、没有过多解释的管理层换牌或许与其收购龙穴造船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此,广船国际董秘陈利平显得十分谨慎,断然拒绝了时代周报记者提出的当面采访要求。广船国际与龙穴造船同属集团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南大庆的态度更为坚决,时代周报记者刚说明采访意图,南大庆便挂断电话。
  “我们公司不少高层都来自广船集团,广船集团也有高管是从我们公司过去的。”一位龙穴造船人事部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其称对这两次高层变动并不了解。
  龙穴造船盈利能力遭质疑
  广船国际这一切的人事变动都指向了6月25日的一笔收购计划。
  当日,广船国际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向中船集团收购龙穴造船 60%的股权及龙穴造船其余股东持有的 40%股权,广船国际拟用不超过人民币 10亿元来完成。
  广船国际大股东中船集团对此显示出相当积极的态度。公告显示,中船集团公司拟出资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并协助上市公司完成对龙穴造船的收购。
  龙穴造船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企业。其年造船能力为350万载重吨,其主要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大型矿砂船、大型油轮及散货船。龙穴造船目前拥有2座50万吨级大型船坞、4个泊位、4台600吨龙门吊及其他先进生产设施。
  虽然名头响亮,但龙穴造船近几年的表现却乏善可陈。根据广船国际披露的龙穴造船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龙穴造船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801万元、5698万元、-175208万元、-6442万元。
  而广船国际2011年至2013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8亿元、1032万、5412万。2013年第一季度广船国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37%。
  两者差强人意的业绩表现加之目前船舶行业延续低迷态势,使得二级市场对此次联姻并不看好。定增公告披露当天亦是广船国际复牌首个交易日中,其A股大跌7.33%,H股跌幅更达19.48%。
  而蔡建明则比较乐观。他说:“广船国际收购龙穴造船意在进一步整合壮大其造船实力,同时也可以通过收购龙穴造船降低整体的经营成本。这对于广船国际而言,是一个基于长期发展的战略选择。龙穴造船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企业,将有利于广船国际提升其在华南地区的市场实力。”
  广船国际的此番收购或许是其控股股东中船集团重组华南地区造船企业的一步大棋。而这一盘“华南船企重组棋”,中船集团早前便开始谋划布局。
  2008年7 月25日,广船国际与中船集团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拟以30.41亿元的价格,收购中船集团持有的广州文冲船厂全部股权。收购价格为文冲船厂2008年5月31日净资产15.73亿元的1.93倍。
  但这场收购最终不了了之,2009年3月27日广船国际公告称,由于证券市场从去年到现在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公司股票的估值水平均大幅下降,文冲船厂的收购价格之估值体系也随之发生变化。若继续收购,不仅将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且将影响公司的资金状况。因此,董事会终止建议收购文冲船厂。
  政策新契机
  事实上,不仅广船国际,整个造船行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据中国船舶(600150)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造船业累计完工249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9.8%;承接新船订单297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5.7%;手持船舶订单1115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7%。
  而国际权威造船航运调研机构“克拉克松”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虽然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据了世界市场份额的39.1%、44.2%、43.1%。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船舶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增长方式粗放等矛盾日益显现”。
  “造船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都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而且还相对比较难,难的地方就在于造船行业体态比较大。”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明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指出,目前我国很多造船企业都是粗犷式发展,而且创新能力较低,并不利于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
  这一窘境或将得到改善。8月4日,中国国务院正式发布《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明确提出了今后三年我国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
  蔡建明认为这对整个造船行业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他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老旧船舶提前报废更新,同时促进产业整合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此外《实施方案》指出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和提高关键配套设备和材料制造水平。这指明了我国船舶未来发展的重点与方向。
  在整个行业重现曙光下,虽然高层离职使得广船国际此次收购前途未卜,但把握政策的红利,或许是其摆脱目前发展颓势的一个重要契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